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地盤Got Talent】大隻仔紮鐵磨意志 公園做「人旗」震驚市民 __,大隻仔,溫家偉,

地盤佬不是天生地盤佬。早前一個地盤佬商場練琴的片段在網上瘋傳,大家讚鐵漢柔情真漢子,正能量爆錶!現在全港約有45萬註冊建築工人,不過當中一半已屆45至 ...




地盤佬不是天生地盤佬。早前一個地盤佬商場練琴的片段在網上瘋傳,大家讚鐵漢柔情真漢子,正能量爆錶!現在全港約有45萬註冊建築工人,不過當中一半已屆45至50歲,預計他們將於未來10至15年內退休。老一輩退役,新一輩心裏總有夢,有人一心想做運動員提倡運動,入行一邊操肌一邊賺本錢追夢。

在2008年,16歲的翁志龍(阿龍)在網上看到外國的街頭健身(Street Workout)片段,驚為天人。那時香港還沒多少人玩,心想「機會嚟喇!」發憤苦練,要成為「一講起街頭運動就諗起我」的人。17歲畢業,他自封「全職運動員」,除了每星期返一、兩天兼職,其餘時間早晚練肌兩次,每次三小時,風雨不改,「你發現,有些動作只要兩、三天不練習,就會跌watt,做得唔靚,前功盡廢。」除了血汗,最大代價是無錢,「當時月薪三、五千元,畀得好少家用,但放假一定要夠錢請到阿媽飲茶囉!」媽媽見他日日流連公園練肌,動作似「扮旗」,日哦夜哦。他在YouTube貼練習片段,公園做「人旗」,身上還坐個細路女,甚至抱住兩個孩子做抬腿,嚇死人的體能挑戰,在運動forum間瘋傳,漸漸有雜誌、傳媒訪問,家人開始明白他在做甚麼,默默支持。

2014年,在他操到最fit,想參加國際Street Workout賽事闖出名堂時,卻弄傷了肩,笑笑口的他突然細聲說:「講呢個會喊㗎喎!覺得努力全白費了,為何我辛苦努力了這麼久,到頭來甚麼都沒有。我連吊起自己身體都有困難,連好基本的動作都做唔到。」他常說想紅、想出名,每次一提起都氣聚丹田零舍有力。細個冇人理咩,咁想紅?他沉默了十秒,「我在農村長大,媽媽覺得你上電視,就是『嘩,光宗耀祖呀!』我好想達成這事,好想看媽媽攞住我段片同人講,『阿龍出現呀!』想她以我這個仔為榮。」

俾人鬧自尊心受損 有壓力就去健身

夢想的路突然崩塌,他不想也不會放棄的,回望五年來,女友同家人陪着他任性,他突然覺得不可以這樣。有甚麼工作可以練肌又好賺呢?紮鐵也!「做健身教練,要搵人、宣傳,初時無固定收入。做紮鐵人工高,可能做十日放廿日去做運動,一般都有萬五、六元了,追回錢及時間。估唔到紮鐵仲令我意志更堅定,你唔堅定點頂?街頭健身動作你不堅持完成不了。」

朋友說做地盤最辛苦是日日曬,卻開正阿龍嗰瓣,他最愛曬太陽!但朋友講漏了一個『暴』字:「係『暴曬』。我朝早8點至10點,已飲咗三支大樽水。每次飲水,判頭或前輩都望一望你,就有壓力。」辛苦的工作一定留給新仔做;粗口橫飛是地盤文化,但你能感受到話中的愛與詛咒,「成日俾人鬧,自尊心會受損的。有啲做兼職的廚房大佬,哪受得這種氣?地盤留不住人,這也是原因。」有壓力就跑去健身,或者轉換練肌模式,「有時某些動作對我運動的動作有幫助,我就好集中去做。走去戙鐵(把長鐵豎直),我個甫士可能有點誇張有點怪,但那動作運用了肩膊及背肌,對我做倒立掌上壓好有用。」

半年前,他暫時丟下工作,跑去上新開的「街頭健身教練課程」,正等待考證書,希望可以成為正式的健身教練。紮鐵,實實在在地承載着他的夢想,「我覺得紮鐵是一種認可,一種能力。你講自己做紮鐵,人們會覺得『這細路有料啊!』」但兩年來最大的損失是,肥咗,他一副往事如煙的表情遙望遠處,「真係好辛苦,有時放工好累,同工友食飯,叫燒腩仔、汽水,唔得喇我要食!」燒腩與碳酸化在嘴裏,是身體心靈的慰藉。現在他肩傷好了,要加倍努力收復失地。

記者:陳慧敏 

攝影:Chan Long Hei/ATUM Images Justin Lun /ATUM Images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http://fb.me/AS.AppleDaily

翁志龍(阿龍、右)在公園練習時識到做釘板的徒弟阿宗,兩個人拍住上,希望可以成為街頭健身教練。 阿龍說體力勞動開正他嗰瓣,就是夏天太陽暴曬最難受。 受傷過後,辛苦工作兩年,追回過去五年的生活費,也養好肩傷。現在阿龍正積極操練,再出發。
「最漂亮的動作,一定是『人旗』。」只要柱子粗度適合,哪裏都可以突然練功。 21歲的阿宗(上)是阿龍的徒弟,二人都在地盤打工儲錢,也一起考健身教練牌,將來做健身教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