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封面●開創警黑合作●真有其人】五億探長呂樂頭馬 沙皮狗收賄買地暴發傳奇 __,

退休警司朱經緯因襲擊罪成,於獄中過聖誕。開創了警黑合作先河、一代黑道巨頭「沙皮狗」,亦於上週在世界殯儀館設靈出殯。沙皮狗上月因糖尿病去世,他曾是東聯社 ...




退休警司朱經緯因襲擊罪成,於獄中過聖誕。開創了警黑合作先河、一代黑道巨頭「沙皮狗」,亦於上週在世界殯儀館設靈出殯。

沙皮狗上月因糖尿病去世,他曾是東聯社話事人,與親兄弟豬油仔及羊咩冬,曾替五億探長呂樂「收片」(非法收取保護費)。由劉德華主演的《五億探長雷洛傳》中的故事人物,原來真有其人。曾替沙皮狗管數的親信說:「當年油尖旺有沙皮狗喺度,邊個夠膽同佢鬥?」

五十至七十年代,沙皮狗風光一時,身家豐厚。世事無常,七四年廉署成立,呂樂潛逃,沙皮狗嘗試將生意轉型,七十年代尾已有幾千萬地皮物業,當年一個美孚單位,也只是十多萬元。晚年其人生開始走下坡,最終一切塵歸塵、土歸土。喪禮上,沙皮狗的兒女親朋、江湖人物都有到場致祭,送他最後一程。他的故事,記錄了一個警黑合作的年代。

沙皮狗的喪禮,於上週二在紅磡世界殯儀館舉行,當晚不少親朋及江湖中人到場致祭。縱然沙皮狗已收山多年,但畢竟是一代猛人,靈堂不時有一群群黑衣大漢出入。多個幫派猛人均有出席,包括剛出冊的水房少壯派坐館大孖、水房老叔父老鬼權、新義安元老林江、勝和太上皇國華及和義堂坐館玉泉等。

沙皮狗原名馮九,四○年出生,終年七十七歲。靈堂外擺放一座大型紙紮大廈,寫着「馮九大廈」。沙皮狗江湖地位高,靈前牌匾寫着「德高望重」。胞弟羊咩冬、幾任妻子所生的子女及各方好友均有送上花牌,車頭相下方則擺放了現任妻子所送的心形花牌。

記者接觸沙皮狗大女馮瑞媚,她對父親的舊事不願多提:「啲人覺得叱咤一時,我真係唔覺得,所以都冇嘢值得講啦。」

呂樂御用收租佬

沙皮狗的地位,在於開創了警黑一家親的時代。香港五十至七十年代,總華探長呂樂橫行黑白兩道。身為四大探長之一的呂樂權傾一時,瘋狂貪污。一代毒梟吳錫豪(跛豪)八四年任污點證人時曾指,呂樂退休前一年,與他協定每個毒品檔收一千二百元,跛豪每個月額外再給呂樂三、四萬。後來警司兼污點證人韓德大爆呂樂身家有五億,至今仍是天文數字。六十年代尾呂樂收到風聲,政府將決心打貪,於六八年提早退休,七三年潛逃加拿大。

作為御用收租佬的沙皮狗,亦因呂樂達至權力高峰。沙皮狗是黑幫東聯社出身,其後更當上東聯社話事人。呂樂賞識沙皮狗及其親兄弟豬油仔及羊咩冬,將全港九煙(鴉片)檔、賭檔交給豬油仔與沙皮狗看管。

當年檔口為求不被冚檔,要向警察交賄款,據當年打滾江湖的明叔透露:「賭檔煙檔保護費四百五十蚊,兩兄弟管超過二百多檔,賭檔多到數唔晒,收租都收到發呀!」沙皮狗就負責替呂樂向這些檔口「收租」,再上繳給呂樂。

東雲閣夜總會

本刊早前訪問過曾替沙皮狗管數的親信陳華山,他親述當年警黑合作的情況:「差館都同我哋一條路,(警察)收兩份人工。政府一份,沙皮狗出一份。其實係呂樂俾權沙皮狗,香港、九龍(收)好多錢呀!交咗錢之後,十蚊佢(呂樂)就攞六、七蚊。」

當年沙皮狗勢力紮根油尖旺,陳華山憶述:「我哋幫夜總會睇場,夜晚冇嘢做就去飲杯,我哋唔使埋單,喺油尖旺我哋大晒。有佢(呂樂)喺背後,邊個夠膽同沙皮狗鬥?」他亦利用在重慶大廈的勢力,七十年代開了數間夜總會,如「東雲閣」及日式夜總會「新碧瑤」,亦有份促成當時其中一所大型餐館首都酒樓的改建。東雲閣當時是大型夜總會,後來改名為新東雲閣,徐小鳳也曾在該處演唱。當時沙皮狗在重慶大廈持有多個單位及鋪位,重慶大廈亦變成其收片大本營:六樓是辦事總部,而地庫則是處理錢銀的地方。

七四年廉署成立,沙皮狗逃過一難,陳華山說:「嗰時廉署(調查),沙皮狗大佬(豬油仔)認晒罪,令九叔入唔到罪。」呂樂潛逃加拿大,沙皮狗失去其龐大生意來源,轉趨低調。據指,他憑江湖打滾多年的強大人脈網絡,八十年代有份投資深圳香蜜湖。

撰文:陳慧瑩 鄭靖而

攝影:王晴 林金展 韋平

相關連結:

【封面●開創警黑合作●江湖哂馬】門生為老東就 沙皮狗「帶挈」街市偉做三大梟雄

http://bit.ly/2zvGLUS

【封面●開創警黑合作●晚景】開公司變對簿公堂 沙皮狗指親兒「趁佢病、攞佢命」

http://bit.ly/2DeJeFo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