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名家搶先睇】大家樂的最大危機(周顯) __,周顯,

早在幾年前,全港股評人均對大家樂(341)的管理讚不絕口,我第一個跳出來,指出這公司前途有限,沒多久,它便發生了多宗「太刻薄」的醜聞,本來快速增長的盈 ...


早在幾年前,全港股評人均對大家樂(341)的管理讚不絕口,我第一個跳出來,指出這公司前途有限,沒多久,它便發生了多宗「太刻薄」的醜聞,本來快速增長的盈利也停走了,在剛剛發佈的業績報告,它還出現了11.3%的盈利倒退。

大家樂的快餐業務佔了74.6%,但以我作為資深吃貨,評語是它論抵食,比不上譚仔、麥當勞,論好吃,則近來湧現了大量品位高一級數的店子,其死敵美心集團主打這個市場,上下夾擊,同檔次還有一個勵精圖治的大快活(052),可謂是前後夾攻,絕不好受。

事實上,這些年來,大家樂的主要增長動力,是來自多開分店,以及控制成本,但是,在改善質素方面,卻並無寸進。問題在於,這十多年間,拜米芝蓮之助,香港人對飲食的要求,何止高出了一倍?抱殘守缺,惡果自生,這是必然現象。

但最大隱憂,還是創辦人羅騰祥於去年仙逝,再無權威足以制住族人,現時的掌舵人羅開光只持有10.91%(個人)+6.99%(公司)的股份,大部份的股份分散持在另一個創辦人羅開睦的兒子羅德承,羅開光的姐姐和妹妹,還有幾個基金的手上,假如業績持續不佳,很可能出現奪權、爭產之類的內鬥……這才是大家樂的前景最不明朗之處。

周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