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預算案:水浸創新高盈餘$1380億 撥4成與民享 __,預算案,

2017/18年度盈餘$1380億。(黃仲民攝)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28日)11時,於立法會宣讀現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他表示,在諮詢過程中體會到社 ...


2017/18年度盈餘$1380億。(黃仲民攝)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28日)11時,於立法會宣讀現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他表示,在諮詢過程中體會到社會上有廣泛多元,甚或相互矛盾的訴求,而今份預算案訂立3大目標,第一是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為香港創富,第二是投資未來,香港醫療服務極待改善,需要未雨綢繆,令香港成為一個宜居宜業的智慧城市。第三關愛共享,提升生活質素內涵。

陳茂波表示,去年環球經濟環境持續改善,而香港經濟去年增長達3.8%,高於去年財政預算案的預測,亦高於過往10年平均2.9%的趨勢增長率。陳表示,最新失業率跌2.9%是20年來的低位,市民收入普遍有實質改善。2017年整體通脹率為1.5%,通脹壓力依然溫和;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為1.7%,連續第6年回落。

他表示本地經濟氣氛樂觀,觀乎現時環球及本地經濟的形勢,預測今年香港的經濟增長可達3%至4%。通脹方面,輸入通脹亦會隨環球經濟向好而略為上升,但總體而言,今年通脹仍會溫和,預測今年全年整體通脹率平均為2.2%,基本通脹率為2.5%。

陳預計,2017/18年度盈餘1380億港元,創出歷史新高!他又宣布會把預計年度盈餘中的接近4成與市民共享,其餘用於改善服務和投資未來。他表示,香港稅基狹窄,政府收入來源集中,利得稅、薪俸稅、印花稅和地價收入,共佔2017/18年度政府總收入約74%,當中波幅特別大的地價收入和印花稅收入分別是27%和15%。

他認為,近年政府錄得盈餘,主要與資產市場暢旺有關,但經驗顯示資產市場可以大幅波動,一旦回調,政府收入和財政狀況都會受壓。過去有所謂公共開支不超越本地生產總值(GDP)20%的財政預算準則,其中一個考慮是避免政府過度膨脹,不利資源配置。2018/19年度的財政預算與其後的中期預測期間,公共開支與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會略高於本地生產總值的21%,但會確保公共開支的增幅,符合香港的實際需要,並與香港的長遠財政承擔能力相稱。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