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財政預算案:A1:補鑊稱三類人士要援助 議員唔收貨 __,預算案,

新一年度預算案派糖不均,觸發立法會跨黨派聯手向政府施壓,要求加碼派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終於「認衰」,承認預算案不夠周全,但堅持不會全民派錢,他已邀 ...




新一年度預算案派糖不均,觸發立法會跨黨派聯手向政府施壓,要求加碼派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終於「認衰」,承認預算案不夠周全,但堅持不會全民派錢,他已邀請身兼關愛基金主席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透過基金向三類得益較少的人士「補漏拾遺」,包括低收入非綜援人士、未滿六十五歲的退休或半退休公屋人士,以及毋須交稅或交極少稅的在職年輕人,預計涉款數以十億元計。不過,多個建制及泛民黨派都拒絕收貨,堅持政府應局部派錢,而非借關愛基金「補鑊」。他們又批評陳茂波自己闖禍在先,不應將責任推卸給羅致光等其他官員。

新民黨及民主黨前日提出不同的局部派錢方案,向未能完全受惠預算案退稅及退差餉措施的市民,派發現金三千至六千元。陳茂波昨早在電台表示,已聽到有關意見,承認預算案在與民共享方面不夠周全,部分市民得益很少,但他堅持不會全民派錢。

陳茂波續指,預算案本已提出透過關愛基金「補漏拾遺」,進一步援助無交稅、無物業、無租住公屋及無領取綜援等社會福利的「N無人士」,他已邀請羅致光研究擴大「N無人士」津貼覆蓋範圍,「做得全面、範圍再闊啲」。

他特別提到三類人士:一‧堅持自力更生、收入不高,又沒有領取綜援及其他社會福利津貼的人士;二‧因未滿六十五歲而未能領取生果金或長者生活津貼,而又租住公屋的退休或半退休人士;三‧剛投身社會,但毋須交稅或只須交極少稅的年輕人。

不過,陳茂波未有透露該三類人士每人可獲得多少津貼,僅稱整體款項數以十億元計。他又說,會將本年度的部分盈餘撥給關愛基金,毋須動用基金的現有結餘,「我哋(政府)會埋單」。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下午出席活動時表示,關愛基金一向負責「補漏拾遺」,他會盡快與羅致光商討有關細節。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回應指,關愛基金原意是協助社會較底層人士,不應因預算案派糖不周而貿然擴充涵蓋範圍,加上關愛基金須市民自行申請,如同增設關卡,「好似市民向政府乞求咁」,故她不會收貨。

民主黨議員尹兆堅強調,在今份預算案「兩手空空」的市民,正是過往絕少申請津貼的一群,在他們眼中申請關愛基金如同負面標籤,或會因而卻步。他認為陳茂波應撇除「派錢等如政府跪低」心魔,不應卸責給關愛基金。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亦說,政府應先重推例如公屋免租等加碼派糖措施,最後再以關愛基金去補漏。工聯會議員陸頌雄則表示,補漏建議現時只有大方向,涵蓋範圍及資助金額等細節都未清楚,難言贊成或反對。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