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壹計就明】買巴郡A股還是B股好(Bittermelon) __,

【壹計就明】買巴郡A股還是B股好(Bittermelon)在美股當中,最貴的股票相信是股神畢菲特的巴郡(BerkshireHathaway,NYSE: ...


  • 【壹計就明】買巴郡A股還是B股好(Bittermelon)


  • 在美股當中,最貴的股票相信是股神畢菲特的巴郡(Berkshire Hathaway,NYSE: BRKA,NYSE: BRKB),其A股於3月26日收報29.95萬(美元,下同。標明除外),折合233.6萬港元。雖然美股的買賣單位最低只是1股,但那麼貴怎樣買啊?放心,巴郡還發行B股可供選擇,同日收報199.37元,折合1555.1港元。

    其實巴郡最初只有一種股票,但股價一直高企而且從未拆細,為了滿足市場要求,巴郡於1996年發行了B股,股價是A股的30分之1。或許是太受歡迎,B股於2010年1拆50,因此目前1份A股的經濟價值相當於1500份B股。

    A股B股優劣並重

    問題來了,若想投資巴郡,買A股還是B股好呢?答案是因人而異。首先,B股略較A股便宜,以3月26日的收市價計算,1500份B股合共是299,055元,較A股低444.9元或0.1%。當然,便宜是有原因的,因每份B股的投票權只等於1份A股的1萬份之1,與其經濟價值不相稱。

    然而,投資B股好處不少,一來入場費較低,二來彈性較大。試想想,假設急需10萬元周轉,手持1股A股的話只能全數沽出,但手上就沒有股票了。若手持1500股B股情況就完全不同,只須賣出部分股票套現,手上還有股票可繼續投資。此外,於美國納稅人而言,在贈與稅(Gift tax)方面手持B股較有彈性,如2018年每位受贈者的年度免稅額是1.5萬元,A股每股金額大,若轉贈他人好大可能需要納稅。若轉贈B股,只要不超過免稅額就不需要納稅。

    話雖如此,A股股東想局部套現也是可能的,只要行使轉換權要求巴郡將手持A股拆成B股,但轉換後不可還原,而且B股沒有轉換A股的權利。當然,B股股東仍可通過市場來轉換,即是先沽出B股並即時買入A股。究竟有沒有人將A股轉成B股?答案是有的。根據巴郡向美國證監會提交的年報,2014年至2016年分別有17,917份、32,044份和25,303份A股進行了轉換。

    巴郡財務表現似升實跌

    不論是A股還是B股,公司純利最實際。若你是股東但只看業績新聞稿,畢菲特肯定不高興,因巴郡的新聞稿劈頭第一句,永遠叫投資者看年報,並表明新聞稿的資料不足以評價營運表現。另外,巴郡會將非經營溢利單獨列出,因為他們認為此數沒有意義,不能反映經營努力成果。就以2017年為例,巴郡的純利有449.4億元,較2016年增86.7%。可是,在純利當中291.1億元來自稅改,13.8億元是投資和衍生工具盈利,餘下的144.6億元才是經營溢利。若只看經營溢利,巴郡業績其實倒退17.8%。

    有趣的事,巴郡完全沒有掩飾,而且清楚說明經營溢利倒退原因。畢菲特今年給股東的信函,更批評新會計準則容許未兌現投資收益列入損益表,將盈利嚴重扭曲,並且誤導評論員和投資者。公允值會計當道,財報愈來愈似一份估值報告,但卻犧牲了保守原則,會計準則制定者,你們聽見了嗎?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