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詩詩細語】憂鬱症 像惡魔住在身體裡! (倪詩蓓) __,倪詩蓓,

【詩詩細語】憂鬱症像惡魔住在身體裡!(倪詩蓓)今期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位朋友的故事,所以我和兒子的故事,下期再續⋯我為自閉症青年的舞台劇,做嘉賓訪問,當天 ...


  • 【詩詩細語】憂鬱症 像惡魔住在身體裡! (倪詩蓓)


  • 今期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位朋友的故事,所以我和兒子的故事,下期再續 ⋯

    我為自閉症青年的舞台劇,做嘉賓訪問,當天出席的還有翁虹及劉芊蒂(Chindy)。我們 成為好友,時常互相鼓勵,又相約吃健康午餐。我和芊蒂作了一個訪問,希望藉着她走出憂鬱症的故事,能夠鼓勵其他的人!

    記得當年在電影裡的劉芊蒂,開朗樂觀,總是一臉猶如陽光般燦爛的笑容。在(英雄本色續集)裡與周潤發同台演出,也在賀歲片(中華戰士)裡與楊紫瓊、爾冬陞互較演技,是那個時期竄紅速度令人羨慕的女星 。

    她希望把自己以前患上抑鬱症的故事,告訴大家。 讓身陷憂鬱症之苦的朋友們知道 "你並不是孤單的。"

    18歲那年進入演藝圈,芊蒂的星運可說非常順利,很快便當上女主角,電影一部接一部,生活步調霎時快速轉動,完全沒有屬於自己的休息時間,她開始感受到工作帶給她的巨大壓力,可她畢竟只是一個二十出頭的大孩子啊!

    不久她墜入了情網,初談戀愛的她,盲目的全情投入。沒想到才幾個月,對方竟視她如陌路人,見到也裝作不認識!那種被欺騙及不被尊重的感覺,加上失戀的苦,情緒無法得到紓解,反在無形中形成了更大的壓力,壓得她喘不過氣來!

    22歲的芊蒂開始變得憂鬱,心情沮喪、無望、易流淚、害怕與恐懼、失眠、悲觀,甚至常感到自己無價值感,害怕與人社交,漸漸地遠離朋友。之後憂鬱症狀況變得更嚴重,進食時便劇烈嘔吐,瘦到只剩八十磅。當時不要說工作,她連吃飯、洗澡及換衣服的力氣都沒有,一般日常生活和最簡單的家事,都變成不可能的任務。那段日子多虧媽媽的照顧,為了她的醫療和生活費,媽媽甚至將唯一的房子也賣掉!

    她說:回頭看當時就像[惡魔住在身體裡]

    芊蒂當時有睡眠恐懼,每到就寢時間就產生恐懼心理,總擔心自己睡不著、焦慮、心慌。

    她對食物的恐懼長達十一年,每回食完就要嘔吐。她經常幻想,如果有一種食物 只要吃一口就可以維持生命那該有多好!心中的憂鬱情緒,對人生灰暗面再已經無力抵抗,無望感油然而生。

    她曾經有過尋死的念頭⋯在某個夜晚,心中想到自己的病拖累了家人,她在家中把窗打開,望著外面漆黑的寧靜,想著跳下去便可以從此逃離痛苦的現實生活!

    芊蒂說:自殺念頭一閃而逝,她回想到十二歲那年,爸爸和媽媽離婚,當時自己選擇留在媽媽身邊陪伴她,結果是媽媽陪伴且照顧自己大半生!

    她相信心理的疾病,除了要透過心理的治療及藥物去恢復為身體正常供電,加上食物的調理,最重要的是家人不離不棄的陪伴與支持,加上自己的努力才能治癒。

    經過十多年的漫長治療,終於從黑暗深淵中重見陽光。她努力為自己找尋新的工作之路,考到了地產員牌照,之後一直在地產界工作到現在。

    芊蒂說:現在我每天都充滿喜樂,把工作和休閒分一個界限,多做運動,放假去郊遊,健身又可以享受大自然,放鬆自己。

    當年我知道兒子患有自閉症時,真的覺得天好像整個要塌下來!看醫生,求神問卜,到處查資料,苦不堪言。全面照顧患病的兒子,可是得不到兒子父親的關心和鼓勵,還要面對外來感情的干擾,負面情緒不斷,令我透不過氣來,自己也曾經有過想不開的念頭!

    最終我決定放下一切,帶兒子去新加坡尋找更完善的治療。冷靜地認識自閉症,坦然面對。

    希望大家都活在愛與喜悅中,煩心事丟一邊去,把事情看開點, 快樂就會多一點。

    待續 ⋯

    倪詩蓓

    中國香港演員,往台灣發展成為歌手及主持,曾任服裝離誌顧問編輯,週刊訪問藝人靈異事件主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