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習封殺宮鬥劇 騰訊突抽起 內地禁播《深宮計》 __,深宮計,

■無綫重頭劇《深宮計》前晚在無綫翡翠台首播,但原定同步播放的騰訊網則未能如期開播。《深宮計》劇照【本報訊】以天朝腐敗權鬥為背景的大台重頭劇《深宮計》, ...


【本報訊】以天朝腐敗權鬥為背景的大台重頭劇《深宮計》,進軍文明大國觸礁。這齣原定在騰訊網同步播放的無綫電視劇,首兩集都未有如期在網上開播,內地觀眾無法收看。騰訊僅在微博含糊表示劇集「因故暫時延期」,面臨被追討逾億元投資的無綫,亦只說「審批時間會長一點」。時事評論員則指出,中共十九大後加強影視意識形態審查,但凡潛在借古諷今影射政權的作品,均非常謹慎處理。

記者:謝明明

■騰訊前晚深夜在微博指《宮》劇因故而暫時延期。

無綫與大陸騰訊網合拍的億元製作古裝宮鬥劇《宮心計2之深宮計》,前晚在無綫翡翠台首播。由於此劇早在大陸取得上映證,無綫早已公佈劇集會與騰訊網同步首播,不少大陸網民亦已付錢予網站成為會員,以便同步收看。但騰訊網在前晚及昨晚的首兩集,均未同步播放《宮》劇。騰訊前晚深夜在官方微博表示,《宮》劇因故暫時延期,並對觀眾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

無綫前晚為《宮》劇舉行首播活動,節目及製作副總經理杜之克被追問此事,僅指大陸播香港或外地劇需要的審批時間會長一點。問他是否因劇集內容出問題?杜稱他不熟悉內地運作,不肯定是甚麼問題。



專家:反映中共封建管治模式

《宮》劇是無綫50周年台慶劇,以唐朝「唐隆之變」為背景,首集講述平王李隆基聯同太平公主誅滅企圖臨朝攝政的韋后,擁護父親李旦重登帝位。首集看來未見敏感內容,極其量也只是一些觸及封建思想的對白,如「我哋做奴婢嘅,注定俾人擺佈」、「主人要你人頭落地,你就人頭落地」等。

據了解,無綫和騰訊正與當局斡旋,希望刪剪和修改後,爭取下周復播。根據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頒佈的《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節目要有益於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社會和諧,大力弘揚民族優秀文化傳統;亦要充份發揮文化滋潤心靈、陶冶情操,愉悅身心的作用。由去年至今,內地多齣宮鬥劇疑因偏離習近平提倡之闡揚中華文化原則,且習總夫人彭麗媛早前「下旨」唔可以播負能量「宮鬥劇」,因此都被禁播。周迅主演的《如懿傳》、范冰冰主演的《巴清傳》和陳喬恩主演的《獨孤皇后》等,都不能倖免。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今次事件反映中國封建皇朝的管治模式及意識形態,「國內呢啲禁止以古諷今,或者認為有影射等等,其實係文化大革命或者以前文字獄嘅延續」。他又指廣電總局自中共十九大後,已納入中央宣傳部。以往廣電總局下相關審查委員會成員,有不包括共產黨的八大黨派委員,「但𠵱家講到明所有審查須去到中宣部轄下嘅廣電總局,而且由中宣部自己審查,一定係黨員去審查,唔准其他人參與」。

劉續指中宣部為執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操控,需要「做點成績」,變成「上有精神,下有精神病」。「精神係指方針政策,上面皇帝落咗命令,下面啲人就會好謹慎。執行聖旨嘅人會自動上綱上線,有好多無謂嘅聯想,寧可謹慎啲,以免以上面挑剔佢,以保烏紗」。



倘未能上架 無綫或被追逾億

據知,《宮》劇是無綫和騰訊旗下的「看看企鵝」合拍劇,騰訊一方是主要投資者,撥資金額超過1億人民幣(約1.2億港元)。根據過往一些內地合拍電視劇合約條款,劇集一旦未能上架,內地網站一方不會承擔任何風險,甚至有權全數追回已付出的定金。如果無綫與騰訊所簽合約有這項條文,無綫將損失慘重。耗資5億人民幣的《如懿傳》也是合拍劇,被禁播後,騰訊就向製作方新麗傳媒追討3億元定金。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