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營養資訊收錯風】叮菜致癌?蛋黃降膽固醇?註冊營養師爆真相原來係咁樣...... __,癌,

「營養學其實沒有平常在傳媒訪問中看得這麼簡單,現在常見的懶人包建議或短片,會告訴你吃一種東西就可達到一個效果⋯⋯」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兼註冊營養師林思為 ...


「營養學其實沒有平常在傳媒訪問中看得這麼簡單,現在常見的懶人包建議或短片,會告訴你吃一種東西就可達到一個效果⋯⋯」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兼註冊營養師林思為Sylvia說到這裡,不禁眉頭一皺,「真沒可能講『食一種食物去醫一個病』,這是不成立的。其實是一個飲食模式去改善一個病。」

有問題的營養資訊或許較容易引起人們的警覺,但經過簡化和掫寫的營養資訊呢?對於簡易即食的媒體報導,市民有機會掉以輕心。此外,又有不少消息發放者以營養師自居,無從查證身份真偽,不少粗疏的營養資訊和飲食建議,早已滲入普羅大眾的生活中。

Sylvia分析這個現象,「香港人很忙,媒體又很發達,人們沒太多時間去閱讀,或深入去研究下去。所以傳媒越來越傾向簡單地帶出一個訊息,『吃這個那個就可醫好一個病』,港人又愛聽,何樂而不為。」結果,跌入一個惡性循環,營養資訊日漸變得簡化,她甚至發現不少研究報告被斷章取義,「作為一個專業人士,甚至乎是讀營養的,不論是營養師或受營養學訓練的人,都不可以斷章取義在媒體上發布,不然市民聽到信以為真,其實會有機會影響健康狀況。」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兼註冊營養師 Sylvia 將會為大家拆解三大營養資訊謬誤:

謬誤一:吃蛋黃可降膽固醇?

謬誤二:吃叮菜會致癌?

謬誤三:吃桃膠對皮膚和身體有益?

撰文:文倩儀

攝影:王晴

立即按此連結下載APP:

http://bit.ly/next28app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