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金融危機】絕招擊退索羅斯 92歲馬哈蒂爾上場拯救大馬(足本版) __,索羅斯,

有「強人」稱號的馬哈蒂爾,今年5月,以92歲高齡重新領導馬來西亞。老伯有火,馬哈蒂爾甫上場便叫停中國「一帶一路」中,三個總值逾千億元的基建項目,「習帝 ...




有「強人」稱號的馬哈蒂爾,今年5月,以92歲高齡重新領導馬來西亞。老伯有火,馬哈蒂爾甫上場便叫停中國「一帶一路」中,三個總值逾千億元的基建項目,「習帝」習近平無計可施;不久前,馬哈蒂爾更在公開場合上表明,不歡迎大量中國人移民和買樓,把中國人「趕出去」。首當其衝的就是碧桂園在柔佛發展的「森林城市」,計劃投資額達到千億美元,如意算盤是讓中國買家買樓兼買身份,馬哈蒂爾上場後來,立即批評此舉為「賣國」,宣佈森林城市不得向外國人銷售,大馬政府也不會向外國人發放居留簽證,可謂一腳蹺起碧桂園!其實,馬哈蒂爾強硬、獨行獨斷的作風﹐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也表現得淋漓盡致!

索羅斯97年中成功狙擊泰銖後,馬來西亞亦難逃劫數。當年馬來西亞情況慘烈。貨幣令吉(ringgit)五個月內貶值了46%,至98年1月新低1美元兌4.7125令吉;股市市值年半內蒸發近八成;98年馬來西亞經濟是負增長7.5%。

原本是一名醫生的馬哈蒂爾,要把像毒瘤般的索羅斯和一眾對沖基金統統剷除。時任總理的他,不但公開指責索羅斯是蠢材和沒有道德操守,更曾下令禁止股票沽空。對西方專家建議東南亞各國自由浮動匯率和進一步對外資開放,馬哈蒂爾全都嗤之以鼻﹐他拒絕步泰國、印尼、菲律賓和南韓後塵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助,而是透過叫停大型基建項目和緊縮政府開支等,以減低政府負債。

然而,令吉持續走弱,98年9月1日,馬來西亞宣布將3.8令吉固定在1美元,並實施外匯管制。這包括限制非居民的馬來西亞資產,包括存款、固定資產和股票債券等等,要從98年9月1日起最少持有一年,才可以調離馬來西亞、於海外存放的令吉須於98年10月1日前匯回國,否則不受理、以及在海外不可進行令吉交易等等;招數衝著外資而來。結果遭到國際社會強烈抨擊,索羅斯直指管制措施不文明和不公平。而馬哈蒂爾則反擊表示不歡迎索羅斯踏足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則換來喘息的機會,馬哈蒂爾重整經濟和金融業。99年馬來西亞V型反彈,經濟增長約達6%。 1年後,國際評級機構穆迪調升馬來西亞評級,並指其經濟前景穩定。馬來西亞整體經濟表現優於泰國、菲律賓和印尼。

觀乎往績,誰敢說馬哈蒂爾今次不是強勢回歸。

撰文:壹週刊編輯部

相關系列:

【金融危機】印尼盾大跌一鋪隊冧百富勤

https://bit.ly/2MfoIsq

【金融危機】亞洲金融風暴 索羅斯第一擊

https://bit.ly/2NY8upj

【金融危機】新興貨幣市場連環受挫 恐再掀金融風暴

https://bit.ly/2x3Fzca

【金融危機】澳元跌返08金融海嘯水平 榮智健一大教訓

https://bit.ly/2N1QihU

【金融危機】股王騰訊高位插水 如匯控神話不再

https://bit.ly/2QnfPQC

【金融危機】絕招擊退索羅斯 92歲馬哈蒂爾上場拯救大馬

https://bit.ly/2CN8GX9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