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醫健:Dr.東:港大臨床研究發現 肝癌免疫治療效果佳 __,癌,

今屆諾貝爾醫學獎由美國及日本免疫學家,憑研究被形容為「人類抗癌里程碑」的「免疫治療」共同奪獎。在香港,港大醫學院臨床研究發現,肝癌病人接受免疫治療可存 ...




今屆諾貝爾醫學獎由美國及日本免疫學家,憑研究被形容為「人類抗癌里程碑」的「免疫治療」共同奪獎。在香港,港大醫學院臨床研究發現,肝癌病人接受免疫治療可存活近兩年,效果比標靶治療好,有病人接受療程六星期後,肝臟腫瘤大致消失,亦有化療無效病人三年前改用免疫治療後病情轉好,活至如今。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副教授邱宗祥表示,醫學界早年發現癌細胞與免疫細胞、即T細胞共存,理論上免疫細胞會主動殺滅癌細胞,但礙於免疫細胞表面有一種名為PD-1蛋白質,當癌細胞表面相關配體與其結合,會令免疫細胞將癌細胞錯誤當成正常細胞,殺滅能力被抑制:「T細胞係警察,個賊(癌細胞)蒙咗面,認佢唔到。」

邱解釋,免疫治療是利用抑制劑,將PD-1和另一種免疫細胞表面蛋白質CTLA-4及其相關配體分隔開,令免疫細胞準確辨別出癌細胞。他稱,港大醫學院的免疫治療臨床研究現踏入第三期,期間發現肝癌病人直接接受免疫療法存活期中位數接近兩年,效果比病發後服食標靶藥的存活期中位數十六個月長。

參與臨床研究的五十五歲病人陳女士一三年傷風求醫,後發現肝臟有兩個分別二至三厘米大的腫瘤,證實患中期肝癌。雖已切除腫瘤,但數月後癌細胞擴散至肺部,惟有再做手術,食標靶藥和接受化療,惜甲胎蛋白指數仍持續上升。她一五年起接受免疫治療,肺部腫瘤消失,肝臟兩個腫瘤減至一個,大小縮細至一厘米,病情穩定,如常生活至今。

邱稱,免疫治療一般兩個月才見效,病人壽命估計尚餘三至四星期不適用,而有紅斑狼瘡症等自身免疫力問題病人,免疫治療可能令相關病情惡化。他指,療程平均十八個月,病情好轉後一般需續服藥兩年免復發,每月藥費約三萬六千港元,比標靶藥藥費每月達三萬至七萬港元低。同時,少於兩成接受病人會有蛋白酶或膽紅素上升等副作用,另有不足一成病人出現肝功能受損。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