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國家任務】長線撐人仔 金管局外匯投資勁蝕162億 仲話玩一帶一路 __,一帶一路,

去年大牛市,金管局整年的外匯投資基金收入達252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不過貿易戰之後,市場大轉勢,剛公布第三季外匯基金投資收入只有16億元,按年比較大 ...




去年大牛市,金管局整年的外匯投資基金收入達252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不過貿易戰之後,市場大轉勢,剛公布第三季外匯基金投資收入只有16億元,按年比較大減逾97%,港股投資虧損47億元,當中外匯投資更勁蝕162億元,一共蝕209億元,可謂「受重傷」,靠其他股票及債券投資分別賺128億元及97億元,拉上補下之下才有盈利。

外匯投資估值勁蝕,事關美元過去處於強勢,外匯基金總資產逾4萬億港元當中,九成是美元及港元,而另外一成,即逾四千億,是人仔、日圓、歐元及英鎊等資產。過去一季,歐元跌2.07%,英鎊跌1.64%,日元無升跌,人民幣跌3.42%,由此可見人民幣比例相對高。

過去不但人民幣走勢波動,未來亦具眨值壓力。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曾說過看好內地經濟,並會作長線人民幣投資。

「國家任務」似乎未完成。陳茂波在今年9月2日的財政司司長網誌中,提及金管局正在跟部分央企探討合作,共同物色一些回報穩定並具有吸引力的海外項目,考慮以股本投資人的角色作出投資。余偉文上月底,「放風」撐「一帶一路」,撰文指國際投資者看好的地區,故此有機會投資於這些地區是很正常的事。他又稱,外匯基金目前尚未與任何國企合作投資基建項目,但亦是潛在合作夥伴。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時指,已投資分別在北歐及南美洲的清潔能源項目,而這兩個地方皆不是一帶一路國家,不過「我們不會說排除一帶一路項目」。他強調會從財務、商業、各方面回報看,而不加入政治考量。「好的項目我們其實不論是否一帶一路,都會用同樣標準考慮。」

本刊向金管局查詢,到底「一帶一路」項目,是屬於「香港股票」、「其他股票」、「外匯」還是「其他投資」類別?已投資額、投資上限,及止蝕金額是多少?答案可能將是一個謎。金管局對上述問題沒有正面回應:「外匯基金的投資細節是市場敏感資料我們不便透露。」

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香港到其他國家投資基建,不代表沒錢賺,「但是問題是要看本身投資的回報率,如果別人計出來是低的,仍去做,也要向市民解釋為何要做。」他補充,即使香港海外地區的投資賺得盈利,但由於港元與美元掛勾,而第三季美元強勁,令當地貨幣相對貶值,可能使匯價虧損。

他批評當局應該增加透明度,釐清預期回報、投資上限及投資比例等。他表示最擔心項目不設上限,「無講個百分比,即是話你可以用晒,集中晒成萬幾兩萬億揼晒落去一帶一路投資架喎,我們市民無能為力。」

撰文:財經組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