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李澤楷借殼得信佳 與股壇老手黃鴻年「過招」 __,李澤楷,

最近李澤楷出席一個講座時,不忘從提他1999年曾入股騰訊的往事。當時科網股熱潮沖天,李澤楷首先挾數碼港之勢借殼得信佳、翌年再「蛇吞象」與香港電訊合併, ...




最近李澤楷出席一個講座時,不忘從提他1999年曾入股騰訊的往事。當時科網股熱潮沖天,李澤楷首先挾數碼港之勢借殼得信佳、翌年再「蛇吞象」與香港電訊合併,炮製香港科網超級神話。不過,李澤楷的千億大計差點被「股壇狙擊手」黃鴻年拖慢下來。於是市場多了一段貓捉老鼠的小插曲,指李澤楷就是那頭經常被聰明老鼠戲弄的肥貓。

黃鴻年是印尼第三大富商黃奕聰的二公子,其後到新加坡、中國內地和香港發展。精通財技,以炒企業出名的黃鴻年曾入股劉鑾雄的愛美高,並曾被北京官報批評「空手套利」。在科網股狂潮中,他的「殼股」得信佳獲李澤楷垂青。得信佳售賣電訊器材,股價長期低於1角。

1999年5月,李澤楷的盈科公布借殼得信佳,注入一批包括數碼港計劃在內的中港物業,由得信佳發行新股和可換股票據支付。交易完成後,得信佳改名盈科數碼動力(盈動)。李澤楷沒動用一分現金取得了得信佳,他還要趁科網熱潮炒高股價,配合收購和注資概念,以印股票方式打造亞洲第一科技王國。

果然,復牌首日,得信佳一度爆升近23倍,收市升12.5倍,報1.83元(其後五合一),成交額更超越「大笨象」匯豐控股(005),令人咋舌。洋洋自得的李澤楷更豪語公司沒有資金需要,三至四個月內都不會再批股,對前景信心十足。

豈料不足1個月,黃鴻年率先在市場配售手上部分舊股,拖低了得信佳股價,也向李澤楷潑了一桶冷水。盛傳李澤楷當面向黃鴻年表示不滿。黃鴻年到8月再沽貨,前後賣掉7億股,旋風式穩袋逾10億元!至於餘下約10億舊股會分批再沽。市傳黃鴻年此役淨袋數十億元。

黃鴻年曾表示,記憶中第一次見李澤楷時,李澤楷只有7歲。至於出售得信佳的交易,他說自己和李澤楷談了5分鐘內便落實了。整個交易,他只要求可以自由買賣手上得信佳的舊股。所以,黃鴻年多次強調其配股行動是一早與李澤楷協定的。

黃鴻年大賺也引來綁匪注意。99年底,黃鴻年在陽明山莊寓所遭3名匪徒毆打﹐企圖綁架。隔日,他立即與家人返回新加坡。依然「寸嘴」的他事後說,第一個送大花籃慰問自己的就是李澤楷!不同的是,這隻老鼠身旁多了保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