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燭光下的這一家】家貧欠電費蠟燭焚屋 12歲家姐:願去麥當勞賺錢幫媽媽 __,麥當勞,

11月28日,屯門利寶大廈發生火警。女住戶阿銀與子女同住,是一位越籍單親媽媽。業主登記電表時填報地產公司地址,阿銀一直靠地產公司Whatsapp電費單 ...




11月28日,屯門利寶大廈發生火警。女住戶阿銀與子女同住,是一位越籍單親媽媽。業主登記電表時填報地產公司地址,阿銀一直靠地產公司Whatsapp電費單,但已半年沒有收過電費單。她多番催促,但沒有回應,被斷電後用蠟燭照明,最後釀成意外。

阿銀女兒見到網民批評媽媽很生氣:「我見到youtube下的留言在說媽媽的不是,例如話我媽媽不是越南人,為什麼扮越南人?我很生氣 大聲叫了一聲。不要話我媽媽。」她希望能盡快到16歲,可以做暑假工幫助媽媽:「我見到有個師姐,她在麥當勞工作。希望做暑期工可以多賺錢幫媽媽手。可以幫她交雜費,或是給她錢,可以輕鬆點。給她一些面子,希望她不要沒有面子。」

當晚被斷電後,阿銀想起用蠟燭照明。惟發現把錢包遺在工作的酒樓,打算落街取回。豈料短短十幾分鐘已釀成意外,幸好十二歲的女兒及時發現,立即抱弟弟急忙逃生,全家安全。

阿銀怕意外對子女留下陰影,因此事後亦想開解他們:「問了她(女兒),她說不害怕。她很機警,自己抱弟弟出來,問她現在會否猶有餘悸,她說沒有。今次真的要稱讚她,她非常機警,我問她為何那麼機警。她說當下腦海空白一片。第一時間她見到火就抱弟弟出來,也帶著電話聯絡人,其他沒有想太多。走出來叫人幫忙。」

本來租住二十樓一個四百呎單位,月租九千六百元,租金已佔薪金的一大部分。生活逼人,阿銀一家都希望能盡快獲配公屋,令生活安穩。「(女兒表示)這是媽咪租的地方,隨便啦。有個房有張床讓她睡,地方安全她也覺得無問題。她也有問我公屋輪侯幾時到我們,快點就不用再租住這裡。我也向她解釋現在媽咪外出工作,因為租很貴,租金和我的薪水差不多。九千六百元呀,媽咪也要掙份錢。你和弟弟上學。那時弟弟未上學,也要托人照顧,每個月也要花四、五千元。那些錢全部用來交租,其他雜費,自己也很省,沒有剩很多。沒有一個媽媽想長時間上班,每個也想在家照顧小朋友。有時睡覺前想起也覺得傷心,自己沒有時間照顧他們。每個人都疼愛小朋友,自己的子女就更加疼愛,但沒有辦法。我都希望如果可以早點有公屋,我們不用擔心太多,可以輕鬆一點。」

問到前夫有沒有給予贍養費,阿銀指自己消費少,前夫每個月會給女兒三千元生活費,並希望自力更生,不要靠人。「總之自己個人有能力,靠自己,不要靠其他人,靠其他人自己也不是太開心。雖然靠自己辛苦一點,但幾開心。」阿銀講到女兒很懂事,頓時笑逐顏開:「去年,她(女兒)都問我,我幾多歲就可以做暑期工。我話你還未夠歲數,要十六歲才可以。(她說)那就快點到十六歲,到時媽咪不用晚上上班,只上日班,可以在家照顧弟弟。她也很懂事。」

採訪:盧藹雯

攝影:林志謙 林金展

立即按此連結下載APP: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