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孟晚舟涉隱瞞港公司與伊朗交易 願抵押豪宅戴電子腳鐐換保釋 __,孟晚舟,

孟晚舟(右)昨在溫哥華卑詩省高級法院接受保釋申請聆訊;圖為庭上素描。美聯社
孟晚舟(右)昨在溫哥華卑詩省高級法院接受保釋申請聆訊;圖為庭上素描。美聯社【華為風暴】【本報訊】自由何價?中國科技巨企華為副董事長兼太子女孟晚舟涉違反 ...


【華為風暴】

【本報訊】自由何價?中國科技巨企華為副董事長兼太子女孟晚舟涉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的案情大曝光,孟被指向金融機構隱瞞華為和香港一間涉向伊朗輸出電腦設備的空殼公司的關係,面臨串謀詐騙金融機構的嚴重控罪,隨時在牢獄中度過餘生。孟昨在保釋聆訊上願以價值8,000多萬港元的溫哥華豪宅及戴上電子腳鐐等,換取暫時的人身自由。雙方經過六小時的激辯,法官延至加拿大時間明日再審,孟還柙候判。 

加拿大特約記者:李肖君 《蘋果》記者:盧燕儀

相關新聞:神秘男向孟豎拇指以示支持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昨緊急傳召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就加國拘押孟晚舟提出嚴正交涉。樂指加國以應美國要求為由拘押孟晚舟,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及正當權益,強烈敦促加國立即釋放孟。

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的孟晚舟本月1日從香港搭乘國泰CX838航班前往溫哥華轉機往墨西哥途中,在溫哥華被加拿大當局拘捕。位於溫哥華的卑詩省高級法院昨開庭審理孟的保釋申請,檢控官和孟的辯護律師分別就華為和香港Skycom的關係,以及孟應否獲准保釋,在庭上展開六小時激辯。



涉案公司去年突解散

代表美國政府的加拿大檢控官吉布.卡斯利(John Gibb-Carsley)指出,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由路透社2013年的一篇報道開始。報道指,華為與Skycom的關係較以前公佈的更加密切;指2007年一間由華為母公司控制的管理公司持有Skycom的所有股份。控方指路透社報道後,多間銀行向華為查詢華為與Skycom的關係,孟及多名華為高層向銀行表明,兩間公司的接觸為正常商業合作。控方特別提到,2013年孟晚舟在一次彙報中向匯豐表示華為和Skycom毫無關係。有報道指出,多間銀行為此放下心頭大石,向數以億美元計但或涉違反制裁令的交易提供結算服務。

檢方昨批評,當多間銀行查詢華為和Skycom的關係時,孟晚舟作出不實陳述,訛稱華為和Skycom無關係;指孟一旦由加拿大引渡到美國,將面臨串謀詐騙多間金融機構的控罪,每項控罪最高刑罰是入獄30年。

孟的代表律師馬丁(David Martin)卻強調,華為的子公司不包括任何與Skycom相關的任何實體。華為曾是Skycom股東,孟也曾是Skycom董事會成員,但Skycom已於2009年成為一間獨立公司。本報查冊發現,被指試圖向伊朗輸出電腦設備的Skycom去年突然解散。

相關新聞:Skycom職員用華為員工證



控方:有極大潛逃風險

路透社其實早在2013年的報道之前已指出,Skycom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的辦事處2010年曾試圖向伊朗一間公司出售一批總值130萬歐元的美國惠普電腦設備,有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之嫌,華為當時表示,華為及Skycom最終沒有向伊方提供惠普設備;強調Skycom僅是華為在當地的主要合作夥伴。一名曾外派到伊朗工作的華為前職員上周五向路透社表示,華為及Skycom都是同一間公司。

控方指出,孟是不誠實的人;而且財力雄厚,有極大潛逃風險;而孟自從察覺被美方調查後,一直避開美國。控方指出,她雖在溫哥華持有兩個物業,但只作夏天度假用途,認為孟在加拿大沒有「具有意義的聯繫」。控方又指出,孟面臨串謀詐騙多間金融機構的控罪,每項控罪最高刑罰是監禁30年,足以構成潛逃動機;而中國和加拿大及美國之間沒有引渡協議,一旦孟晚舟逃回中國,勢必逍遙法外。檢控官因此認為,基於孟有潛逃誘因,在接受引渡美國的聆訊前,反對讓她保釋

不過孟的代表律師馬丁指,法庭可憑孟的個人尊嚴,和她對父親、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尊重,相信孟不會違反法庭命令。他又稱,由於孟的家人均住在溫哥華,她每年都會定期去加拿大。孟和她的丈夫劉曉棕在溫哥華鄧巴附近的第28大道4005號購買一套房子。她的丈夫和她有一個10歲的女兒在一起。辯方律師強調,孟有高血壓和睡眠窒息症等健康問題,不宜坐牢。他表示,孟在溫哥華持有兩個總值1,400萬加元(約8,213萬港元)的物業可以用作抵押,所以不會潛逃;她一旦獲准保釋亦願意戴上電子腳鐐,接受家居電子監控;她同時願意交出兩本護照,包括中國護照及被捕時遭到扣押的香港特區護照。法官決定延至當地時間周一早上10時(香港時間周二凌晨2時)再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