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人手製造】餅界林雪花$140萬開店撼熊仔曲奇 「唔好食可以扑爛我麵包櫃!」 __,林雪,

陳其偉入糕餅行業逾四十年,每天朝8晚9,毫不言倦。
臉上常掛着笑容的陳其偉師傅,入行四十載,一直堅持手做曲奇,他笑說:「我到全世界也可靠整餅搵到食!」、「我是正宗麵包西餅佬!」51歲的陳其偉在1982年 ...


臉上常掛着笑容的陳其偉師傅,入行四十載,一直堅持手做曲奇,他笑說:「我到全世界也可靠整餅搵到食!」、「我是正宗麵包西餅佬!」51歲的陳其偉在1982年入行,14歲那年正式學師,由蛋糕學起,再做曲奇、做包、做糖餅。到了1998年他分別在牛頭角、馬鞍山和土瓜灣連開三間麵包店,取名「新穎豐」,為兩位兒子的名字;其後轉去上環開店,改名「喜利餅店」。



細說喜利餅店的發展史,要由上環第一間店開始,選址文咸東街,第二間在禧利街,第三間就在永和街。無獨有偶,永和街一店的隔鄰,便是韓國和內地遊客間十分馳名的小熊珍妮曲奇餅店。「有些熟客說,旁邊的小熊珍妮曲奇好鬆化!我笑着回︰『如果你吃過,覺得比我好食,可以用鎚仔扑爛我的曲奇櫃!』它是機器造,而我是手工。我對自己是百分百有信心,不然不會走到它們旁開店。」



陳其偉說當初他特意找地產經理,要開店在小熊珍妮曲奇旁;既然它有自己的品牌,他也要做出自己的品牌。「以我所知,機器每一秒唧七粒牛油花,一秒一秒不停製作;而人手一底曲奇,由打麵糰到出爐便要三個小時。」除了用人手製作,材料上他也堅持要高質鮮牛油,拒絕在曲奇酥下雞蛋。「鮮牛油一磅買來要五十六元,雞蛋一磅只是五元,差十倍。最早期我會落一磅半杏仁或腰果,後來被人投訴太誇張,像在吃果仁,才扣點。」



在上環的十多年間,喜利餅店吸納了不少熟客。「我去醫院檢查,護士問我做甚麼職業,我說是麵包店老闆,她就問我,是在水坑口街附近的麵包店嗎?原來她常買我們的招牌蛋白椰撻。」除了護士,教師和辦公室一族也是餅店常客,更有些舊店熟客會特意過來買曲奇。客人支持,除了因滿滿人情味,也全因老闆對這行業的熱情。「我一踏出這個社會已是在搓麵粉,我的人生除了識得做餅,甚麼也不懂。對於搓麵粉就很自大,我的員工都說,如果我到全世界,也可靠整餅搵到食。」



喜利餅店 上環永和街13號地舖



記者:廖明懿

攝影:伍慶泉



陳其偉入糕餅行業逾四十年,每天朝8晚9,毫不言倦。 四味牛油曲奇酥,每罐$118。 四味牛油曲奇酥,每罐$118。
喜利主攻本地客,店內設有多種餅類禮盒。

喜利主攻本地客,店內設有多種餅類禮盒。
蛋白椰撻,每件$7。

蛋白椰撻,每件$7。
兒子Danny現負責文咸東街一店事務。

兒子Danny現負責文咸東街一店事務。
陳老闆特意將店設在曲奇名店旁。

陳老闆特意將店設在曲奇名店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