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消委會】賀年餅卷樣本近9成含基因致癌物 榮華泰昌Sainsbury __,癌,華泰,

【新增動新聞】農曆新年將至,不少人都會選購曲奇、蛋卷、杏仁條和甜酥餅作拜年賀禮,但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58款曲奇及甜酥餅樣本,發現近9成樣本(51款 ...


【新增動新聞】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人都會選購曲奇、蛋卷、杏仁條和甜酥餅作拜年賀禮,但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58款曲奇及甜酥餅樣本,發現近9成樣本(51款)含基因致癌物,而所有樣本全屬高糖或高脂食物,同時高糖又高脂的樣本高達46款。非預先包裝或獲豁免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中,無印良品的Oats Crunch Sable Hazelnut的3種基因致癌物含量都是最高。

相關新聞:【消委會】智能運動手錶Apple Watch評分最高 惟估算步數「報細數」



今次測試58款曲奇及甜酥餅,包括46款附有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以及12款屬非預先包裝或獲豁免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當中8款為蝴蝶酥/千層酥、3款杏仁條、9款蛋卷、9款牛油曲奇、11款朱古力味曲奇及18款其他口味的曲奇。測試項目包括樣本的防腐劑、抗氧化劑及污染物的含量,以及其營養素含量,並比較樣本上營養標籤的準確度。



消委會的安全測試包括檢測樣本是否含有污染物環氧丙醇(glycidol)、丙烯酰胺 (acrylamide)及氯丙二醇(3-MCPD)。環氧丙醇及丙烯酰胺屬基因致癌物,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指,不能為該等物質釐定安全攝取量,建議攝入越少越好。香港及食品法典委員會沒有訂定該兩種污染物在食物中的最高限量。

相關新聞:【消委會】無關閉漫遊功能 過境深圳3分鐘即被收1,400元漫遊費



測試發現有40款樣本檢出環氧丙醇,含量介乎每公斤3.4至1,900微克,該污染物是油脂在高溫精煉加工而形成,並以縮水甘油脂(glycidyl esters,GE)的形式存在於油脂中,GE是油脂經高溫精煉加工而形成,會在胃腸道內被大幅水解並釋放出環氧丙醇。非預先包裝或獲豁免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中,環氧丙醇含量最高的是無印良品的Oats Crunch Sable Hazelnut,每公斤1,100微克;附有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中,元朗榮華蛋卷含量最高,每公斤達1,900微克。



另有42款樣本檢出丙烯酰胺,含量介乎每公斤32至340微克。非預先包裝或獲豁免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中,含量最高的又是無印良品的Oats Crunch Sable Hazelnut,每公斤230微克;附有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中,Sainsbury's曲奇含量最高,每公斤達340微克。



至於檢出含氯丙二醇的樣本有35款,含量差距很大,介乎每公斤11至780微克。3-MCPDE是油脂在超過200°C的高溫精煉加工下和氯化物產生反應而形成。非預先包裝或獲豁免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中,含量最高的亦是無印良品的Oats Crunch Sable Hazelnut,每公斤580微克;在預先包裝樣本中,含量最高的是泰昌餅家蝴蝶酥,每公斤含780微克,第二高是「LU」 Palmito L'Original Sweet Dry Biscuit,每公斤含660微克。



目前香港法例未有規管食物中的氯丙二醇含量,若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建議,按人體體重計算氯丙二醇的每日容許攝入量,每日容許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2微克,即一名60公斤的成年人,每日攝取量不應多於120微克,以是次氯丙二醇含量最高的蝴蝶酥樣本計算(每公斤含780微克),進食154克(按樣本分量計,相等於20塊),就會超出建議指標。



資料顯示,環氧丙醇可損害脫氧核醣核酸(DNA),而歐洲食安報告指實驗動物長期攝入過量氯丙二醇,可損害腎臟的功能及影響雄性的生殖系統。食安中心的網頁指出,曾有動物進行的研究結果顯示,丙烯酰胺的毒性會損害其基因,以及令牠們出現繁殖及生長問題和致癌。



測試結果亦顯示,58款樣本中,只有7款完全不含上述3款污染物。「長青」的丹麥藍罐曲奇,不含丙烯酰胺,而環氧丙醇及丙烯酰胺的含量十分低,總評分達最高的5星。



另外,46款附營養標籤的樣本中,29款檢測出的營養素含量,跟標籤的差距超出規定的容忍限,最嚴重1款檢出的糖含量,與標示相差達+210%,消委會已將所有檢測結果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消委會促請生產商改良製作配方,以減少食品中的污染物,或使用防腐劑及抗氧化劑的分量,同時引入低糖、低脂或高纖等食材,讓消費者就餅卷類食品有健康的選擇。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表示,58款樣本全屬高脂高糖食物,而近9成都驗出基因致癌物,可誘發癌症,明顯引致身體受損,強調「少食多滋味」。黃指,因屬製作過程副產物,即使立法亦不能排除所有基因致癌物。



反式脂肪方面,消委會認為,產品只標示出反式脂肪含量不足,建議參照丹麥等外國做法,直接規管人工反式脂肪酸使用,實施監管措施,鼓勵業界改用較穩定的油品製作食物,降低成本同時又可保障消費者健康。



今次檢驗的3款污染物中,僅「丙烯酰胺」一款有食安中心的監管指引,但另外兩款則未有規管,消委會建制訂實務守則,讓業界有指引跟進,降低食物中所含污染物含量,從而避免消費者因進食而令身體受損。食安中心回應指,會留意食品法典委員會及國際機構對該2款污染物的相關進展。



食安中心的網頁列明,基因毒性致癌物是透過直接破壞DNA而誘發癌症,這類致癌物沒有一個絕對安全的攝入量,即使少量也有可能破壞基因物質,從而增加發生癌症的機會,因此不可能為基因毒性致癌物釐定一個安全參考值。



環氧丙醇含量最高5款

元朗榮華蛋卷

御品王牛油蛋卷

無印良品Oats Crunch Sable Hazelnut

金御膳雞蛋卷

Chips Ahoy Chocolate Chip Cookie Original



丙烯酰胺含量最高5款

Sainsbury's曲奇

馬莎曲奇

甜藝家Sweet Boutique

Morinaga曲奇

無印良品Oats Crunch Sable Hazelnut、覓食傳承杏仁條(含量一樣)



氯丙二醇含量最高5款

泰昌餅家蝴蝶酥

LU Palmito L'Original Sweet Dry Biscuit

元朗榮華蛋卷

Chips Ahoy Chocolate Chip Cookies Original

御品皇牛油蛋卷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58款曲奇及甜酥餅樣本,發現近9成樣本(51款)含基因致癌物。馬泉崇攝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58款曲奇及甜酥餅樣本,發現近9成樣本(51款)含基因致癌物。馬泉崇攝
附有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中,元朗榮華蛋卷的環氧丙醇含量最高,每公斤達1900微克。馬泉崇攝

附有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中,元朗榮華蛋卷的環氧丙醇含量最高,每公斤達1900微克。馬泉崇攝
非預先包裝或獲豁免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中,無印良品的Oats Crunch Sable Hazehut的3種基因致癌物含量都是最高。馬泉崇攝

非預先包裝或獲豁免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中,無印良品的Oats Crunch Sable Hazehut的3種基因致癌物含量都是最高。馬泉崇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