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流感肆虐LIVE】政府公佈措施 擬准爆流感幼園及幼兒中心停課 __,

有幼稚園今日向家長發出通告,指收到衞生防護中心通知,幼稚園將於下周停課。柯柏佳攝(蘋果日報)
冬季流感高峰期持續,據了解,政府諮詢微生物專家的意見,擬安排爆發流感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停課。有幼稚園今日向家長發出通告,指收到衞生防護中心通知,幼稚園 ...


冬季流感高峰期持續,據了解,政府諮詢微生物專家的意見,擬安排爆發流感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停課。有幼稚園今日向家長發出通告,指收到衞生防護中心通知,幼稚園將於下周停課。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就表示,今年流感高峰期幼兒中心及幼稚園爆發流感的數字較以往的高。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非常時期要加強防疫措施,故今早已建議183間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明日開始停課7天,截至下午兩時半再增加8間。

相關新聞:【流感肆虐】部份幼園停課家長支持:但可能對要返工家長有影響



直播連結

《蘋果》YouTube

《蘋果》Facebook

《蘋果》動直擊



政府去年宣佈全港小學、幼稚園、幼兒中心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但今年擬縮減停課規模。據了解,政府決定停課前,曾諮詢微生物專家意見。專家之所以建議局部停課,是因去年疫情較今年嚴重。去年冬季流感高峰期「未到頂」已有兩名兒童流感死亡,加上公院兒科病房入住院高達150%;今年縱然短短一周內有過百間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爆發,主要是6歲以下幼童受影響,但暫未有兒童流感死亡個案;目前兒科病房入住率約110%,也未及去年嚴重。故此專家只建議有爆發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停課,希望及早截斷傳播鏈,也避免兒科病房進一步逼爆,減輕公院兒科病房負擔。專家意見認為,目前未有爆發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可以不需停課。



對於停課一周後學校復課後會否於農曆新年假前再爆發流感,專家意見認為難以永遠停課,停課期間至少可減少爆發,減輕兒科病房壓力。家長也應趁此時段,帶未接種疫苗的兒童盡快接種疫苗。



多間傳媒報道,今次當學校於96小時內錄得3宗或以上流感個案,經衞生防護中心確認便可停課七日。有關做法較中心網上的指引收緊。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網上資料,中心以往考慮學校爆發流感的停課安排時會參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去年8月建議的指標​。委員會建議的停課指標包括(一)學校有一向健康的學童因流感而死亡、(二)有兩名或以上學童因流感而入住深切治療部、或(三)學童的流感疾病發病率達20%或以上。如達到其中一項指標,建議停課時間為7天。當時並不包括今天政府擬採用的指標,即96小時內錄得3宗或以上流感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今早出席公開場合時指,中心一直緊密監察冬季流感高峰期發展,並參考專家意見,如政府去年在流感爆發時使用停課措施。對於今年高峰期爆發群組集中在幼童,徐德義指政府目前已有新計劃到部分小學進行到校注射,當中有300多間小學完成,相信會減少校舍爆發流感機會,而當局亦會考慮是否於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推行相關措施。



另外,醫院管理局大會今日通過由1月28日起,一次性上調特別酬金計劃的津貼金額10%,以鼓勵更多不同職系的職員參與。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張子峯醫生表示,踏入1月公院面對龐大的服務需求,預計公院服務壓力在農曆新年假期後會進一步上升:「醫管局已積極聘用更多兼職和臨時員工,我們亦希望透過上調特別酬金,鼓勵前線員工同心協力應對服務高峰期的挑戰。」調整特別酬金計劃的津貼金額為期12星期,醫管局會持續監察公立醫院服務的使用情況,以確定是否需要延續有關安排。



相關新聞:【流感肆虐】再多4校爆發85人中招!幼園續重災



徐德義指,會考慮是否於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推行相關注射措施。柯柏佳攝 徐德義指,會考慮是否於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推行相關注射措施。柯柏佳攝
幼童成為今個流感高峰期至今主要的受襲群組。柯柏佳攝

幼童成為今個流感高峰期至今主要的受襲群組。柯柏佳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