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四叔退休】91歲李兆基考慮退休 家傑、家誠接手5000億上市王國 __,四叔,李兆基,

李兆基宣佈退下火線,由長子家傑及幼子家誠同出任恒地聯席主席;圖為三人過往出席股東會。
李兆基宣佈退下火線,由長子家傑及幼子家誠同出任恒地聯席主席;圖為三人過往出席股東會。【本報訊】今年91歲的恒地(012)及煤氣(003)主席「四叔」李 ...


【本報訊】今年91歲的恒地(012)及煤氣(003)主席「四叔」李兆基,昨宣佈考慮退休,是近年繼長和(001)前主席李嘉誠後,第二位退休的香港巨富。四叔將向恒基系董事局建議,由兩名兒子李家傑及李家誠「攜手」出任聯席主席及總經理。這種接班形式有別李嘉誠安排,兩兄弟會否在決策上有分歧,及能否共同帶領總市值達5,000億的上市王國,成市場焦點。

記者:周家誠 邱曉欣 陳家恩 李芷珊

相關新聞:旗下天匯捲造市醜聞 近年專建劏盤

現年56歲的李兆基長子李家傑,以及48歲的幼子李家誠之前均為恒地副主席,恒地今次無交代誰是決策上的「最高領導人」及日後分工。現時大致由長子管中國業務,幼子管香港業務。有指李兆基早年常帶着李家誠在身邊教導,對他較為寵愛。李兆基退任主席後仍留任公司董事,有關決定及安排於5月28日股東周年大會交代。

「四叔」二女婿、華大酒店(201)及順豪物業(219)主席鄭啟文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佢(李兆基)非常身體健康,經常參與公司每一個決定,思維冇退步」。他指認識李兆基近40年,「每晚食完飯都會同員工討論公司嘅項目」,相信四叔即使退任主席亦會維持這習慣。



近年甚少公開發言

李兆基近年甚少公開發言,前年出席集團股東會後,便沒有和傳媒見面及受訪,但會上仍顯得精神,偶然要人攙扶。去年11月城市大學頒授院士及後來世姪郭炳湘的喪禮,四叔均沒有出席。

根據福布斯上月發佈香港富豪榜,李兆基身家300億美元(約2,355億港元),位列第二,「超人」李嘉誠連續21年居首,身家317億美元(約2,473億港元)。

李兆基1928年出生,祖籍廣東順德大良鎮,家中排行第四,故人稱「四叔」。1948年,他來港發展,1976年創立恒地並任集團主席及總經理,恒地1981年在港上市,並持有恒基兆業(097)、中華煤氣(003)、港華燃氣(1083)、香港小輪(050)、美麗華酒店(071),總市值約5,000億元。

相關新聞:李家誠得父歡心 外界憂兄弟爭拗



金融海嘯勁蝕一半

四叔的傳奇一生,均離不開他的地產王國以及「亞洲股神」稱號。90年代初,香港正值回歸潮,當時他跟另外三大地產商聯手,投資興建現時的國際金融中心二期,成為中環地標之一。他旗下的兆基財經,主要投資在港股,其餘則是歐美及日本等地,四叔曾透露,兆基財經的資產2007年曾高達2,000億元,但2008年金融海嘯後「唔見一半」,自嘲為「冒牌股神」。

李兆基曾豪言恒指見三萬點時捐出10億元。2017年11月,恒指見三萬點,他透過發言人指會兌現承諾,捐款給慈善團體及學院,並重申恒指觸四萬點時,將加碼捐20億元。

他鍾情國企股,如中海油(883)、中國神華(1088)、中國人壽(2628)等。現時恒指上望三萬點,與07年貼近,部份個股亦收復失地。埋單計數,除蒙古能源(276)大蝕九成八外,李兆基其他愛股大都錄得升幅,其中碧桂園(2007)由07年至今升九倍。金融海嘯時,李兆基曾指賺回蝕本貨便可退休,現在正好畫上圓滿句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