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旺角騷亂】梁天琦重審暴動罪不成立 喜極而泣 __,梁天琦,

梁天琦昨聞判後由囚車押走。張志華攝
梁天琦昨聞判後由囚車押走。張志華攝【本報訊】三年前的農曆大年初二,旺角街頭由「篤魚蛋」演變成警民混戰,最後騷亂被定性為暴動,民眾變成暴徒。高院第二次審 ...


【本報訊】三年前的農曆大年初二,旺角街頭由「篤魚蛋」演變成警民混戰,最後騷亂被定性為暴動,民眾變成暴徒。高院第二次審理旺角騷亂案件,9人陪審團退庭商議長達5日4夜後,昨終以大比數7比2,裁定梁天琦和兩人重審的暴動罪脫,而「美國隊長」容偉業則兩項暴動罪及一項襲警罪罪成。梁聞判後高興得流下男兒淚,由於他在去年首次審訊暴動及襲警罪成判囚6年,故仍須繼續服刑,預計2022年1月放監。

記者:蘇曉欣 蔡少玲 鄭語霆 羅智堅

相關新聞:曾代表港泳隊戰殘奧 夢想有妻兒有工作 「美國隊長」罪成 面臨長期監禁

據了解,梁天琦(27歲)原定於2022年1月19日出獄,他入獄不久曾經自行在監獄填寫上訴通知書,分別就定罪及判刑提出上訴,並申請法援。據知有關上訴暫未排期,梁視乎今次裁決罪成還是罪脫才決定。梁天琦的律師文浩正散庭後曾探望梁,有記者問到梁的心情,文浩正笑言:「兩個字,輕鬆。」而代表梁的大律師馬維騉離庭時則形容,對裁決感到感動。



尚在服刑的梁天琦早前被押往法庭,精神不俗。 尚在服刑的梁天琦早前被押往法庭,精神不俗。

7國議員促停政治檢控

英國、德國及加拿大等7國共11名議員,在法庭宣判後亦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港府及律政司停止政治檢控及重新審視《公安條例》。聲明指,《公安條例》過往已屢遭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批評條文含混模糊,政府可隨心所欲詮釋法例檢控市民,梁天琦正是港府濫用《公安條例》檢控並罪成的受害者之一。聲明亦炮轟北京及港府剝奪港人選舉權利,除在2016年取消梁天琦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外,往後亦以同樣方法剝奪近10名人士參選權利及6名立法會議員資格,形容情況不能接受。

經過3個多月審訊,4男5女陪審團於本周一開始退庭商議,至昨午1時頒佈裁決。陪審團先表示經過連日努力,仍未能就針對容偉業的非法集結罪達成合法裁決,即5比4。法官黃崇厚遂下令就該罪解散陪審團職務。

陪審團跟着裁定面對重審砵蘭街暴動罪的梁天琦、李諾文(22歲)及林傲軒(23歲),均以大比數罪脫,三人聞判均激動得滿臉通紅,紛紛落淚。其中梁一度脫去眼鏡拭淚,不時抬頭仰天微笑。旁聽席上公眾每聽到無罪裁決,即發出小騷動,支持者大多感動哽咽。

相關新聞:陪審團商討44小時 僅次新地貪污案



2016年大年初二發生的旺角騷亂,引發警民衝突。

2016年大年初二發生的旺角騷亂,引發警民衝突。

容偉業3罪成張口發呆

至於容偉業(34歲),陪審團大比數裁定容一項煽惑非法集結及兩項暴動罪脫,但一項襲警罪及兩項分別發生於山東街及花園街的暴動罪則大比數裁定罪成;其中花園街暴動罪,更是一致裁定罪成。容聞判時似是一時無法接受,張口發呆。

案件押後至4月4日,屆時將處理容偉業,及早承認了兩項暴動罪和一項縱火罪的被告袁智駒(26歲)的求情及判刑,其間容還柙候判。控方當日亦將通知法庭如何處理未有合法裁決的非法集結罪。控方資深大律師郭棟明表示,須先等律政司意見才知是否重審非法集結罪;至於陪審團就多項控罪裁定被告脫罪,會否感到意外,郭指「冇意見」,只表示此乃陪審團的決定。

容偉業的代表大律師郭憬憲坦言「未消化到」裁決結果,尤其是陪審團商議期間屢就有關容的罪行作出詢問,當中山東街的暴動罪本來的比數是6比3,未能達成有效合法裁決,但不知何故最終變成8比1罪成。郭憬憲指容已經決定就定罪提出上訴。



騷亂案尚有兩宗排期

梁天琦、李諾文、林傲軒及容偉業同被控於2016年2月8至9日期間,於旺角砵蘭街參與暴動,當中梁、李及林三人去年已就此罪受審,最終陪審團未能達成合法裁決,律政司決定申請重審。而容就砵蘭街的暴動罪則是首次受審。容另面對一項襲警罪,指他於亞皆老街襲擊警員孔憲球;一項煽惑非法集結、非法集結罪,及三項位於亞皆老街、山東街及花園街的暴動罪。

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則說不評論昨日判決,社會自有公論,重申警隊在香港最困難時刻,盡了百分之二百責任,維持香港秩序,保護市民,「警務人員就呢件事已做足晒我哋嘅責任,其他就交由相關部門同人士處理」。

警方就旺角騷亂案拘捕91人,當中3人棄保潛逃仍被通緝,包括本土民主前線創辦人黃台仰、李東昇及女學生李倩怡,另有1人正保釋候查,64人進入司法程序,26人已被釋放。各級法院均有處理騷亂案,盧建民、梁天琦及黃家駒則分別被判監7年、6年及3年,當中盧為所有暴動案件之中刑期最重。區院至今有5宗騷亂案已審理完畢,有兩案仍在排期,其中被指縱火燒的士的楊家倫被判囚4年9個月。

案件編號:HCCC408、HCCC408A/16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