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六四30】拒做無靈魂「變色龍」 何俊仁:良知燭光不滅 __,何俊仁,

《蘋果》製圖
六四30年,走出一條條變色龍,無論成龍與張明敏,梁振英或譚耀宗,何俊仁很想問他們一句:「有冇面目睇以前嘅自己?」富貴與權勢,誰道不吸引?但當靈魂不見了 ...


六四30年,走出一條條變色龍,無論成龍與張明敏,梁振英或譚耀宗,何俊仁很想問他們一句:「有冇面目睇以前嘅自己?」富貴與權勢,誰道不吸引?但當靈魂不見了,做人還有意義?由38歲組織群眾上街聲援學運,到68歲帶領市民高喊平反六四,現為支聯會主席的何俊仁說:「香港值得自豪嘅地方,係(中共)唔容易消滅我哋呢堆人。」那一點燭光,哀悼歷史;這一夜人群,體現良知。

相關新聞:【六四30】曾經譴責屠城 「台灣女孩」唱好中共



記者 許偉賢



何俊仁記得1989年5月27日於跑馬地舉行的「民主歌聲獻中華」,現為全國政協委員的成龍與前港區人大代表張明敏在台上領唱;6月5日的港台節目《城市論壇》,當時未任全國人大常委的民建聯譚耀宗與他一起譴責屠城。還記得工聯會鄭耀棠頭綁「支持北京學生」布條,與熱血市民手拉手流淚上街?當然不能忘記近期對《蘋果》廣告「情有『毒終』」的梁振英,當年也登過廣告——「強烈譴責中共當權者血腥屠殺中國人民」,「相信佢(梁振英)都非常後悔,(而家)仲好意思講啲咁嘅嘢(打壓《蘋果》),當年佢自己都畀過廣告費」。

相關新聞:【六四30】港官歷年拒赴立會辯論平反 何俊仁:好過馬力亂噏「坦克碌豬」



沒有期望,沒有失望,何俊仁翻看支聯會的六四悼念冊,重提這些或覺當年「登錯廣告上錯街」的變色龍,旨在點出撇除這批靈魂不見了的人,在香港堅持良知的大有人在。



1989年上街聲援學運,帶領市民風雨中遊行,包圍新華社要求釋放李卓人,何俊仁對這些畫面記憶猶新,「一個政權可以開槍打和平示威嘅學生,而家再睇啲相、片,我依然好傷感」。相對天安門母親頂住壓力年年拜祭、陳雲飛無懼威嚇為遇難學生掃墓,符海陸、張雋勇、羅富譽及陳兵甘冒牢囚之災釀造「銘記八酒六四」,何俊仁直言相對這些人,自己付出的微不足道,「更加唔好講李旺陽同劉曉波,呢30年嚟始終有好多人民不肯忘記」。



在這個中國境內唯一仍然自由的地方,何俊仁最感動是不少港人一直抗拒將良心售予魔鬼,在可以趨炎附勢、有名有利的當下,「歷年仲有咁多人去六四集會,敢於企起身向政權提出異議」,站在民間,維權文明,他說已成為共產黨一股不能消滅的力量。



而六四於維園點起燭光,意義不僅是悼念,更重要是集結力量,守護歷史真相。何俊仁直言:「好多人想我哋唔記得呢件事,我哋就係要唔俾佢哋遺忘,要記起邊啲事係公義,邊啲係邪惡,邊啲事要爭取,邊啲要譴責,邊個人要為事件負責,邊個人又要幫佢恢復聲譽。」事實上這一點燭光不只是個人的意志,同時也向世界展示中國人並非無良心;內地的人民不能發聲,就由一河之隔的香港代為呼喊,對內地仍在抗爭的人更是鼓舞,也呼籲國際社會互相支持。



支聯會堅持平反六四,同時亦將「建設民主中國」放在綱領,歷年以不同行動聲援內地維權及異見人士,但年輕人對「中國」漸有排斥,推動中國民主的理想未必如昔,何俊仁對此看得淡然:「係咪『他國』,盡在心中一念!」愛讀歷史、一直「認中關社」的他認為,若有人覺得香港與中國無關,是不現實也幼稚,「內地政府每日做嘅決定,每日都影響緊香港,點可以唔理?」他希望大家眼光可以廣闊一點,國籍種族不用分得那麼細,「唔需要當係咪(支援)同胞,係咪(支援)同一國籍嘅人,多啲用人民關懷、社區精神同一份公民責任去睇就得」。



中大學者周保松寫道,「真正的審判,不在法庭,而是在歷史,在我們每個人的良知」;何俊仁深信,這條拒絕遺忘的路,在專權中共下或更難行,但只要以良知守護信念,平反的隧道盡頭總會見光明,義無反顧也就心安理得,寄語大家別絕望,「恢復正義嘅一日,一定會到來」。



民陣4.28反送中條例遊行

日期:4月28日(星期日)

集合地點:銅鑼灣東角道(下午3時集合)

起步時間:下午4時

遊行路線:銅鑼灣東角道至立法會

資料來源:民陣



編輯推介

拒控打同學屁股8學生 警涉威嚇爆料董之英舊生改口供不追究

「九份飽」發聲明反撃剽竊指控 斥「阿元來了」玩公關技倆操控輿論

【逼爆香港】日均逾200旅巴闖土瓜灣 逼學童出馬路 團體促全日雙黃線

【引渡惡法】黃仁龍05年預言移交「沒落論」 法律界指修例影響超出預期

澳門換錢黨鬼打鬼!35歲內地女被捕 涉迷暈37歲女行家偷4.6萬元



---------------------------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蘋果》製圖 由38歲組織群眾上街聲援學運,到68歲帶領市民高喊平反六四,何俊仁說香港最值得自豪的地方,就是中共要消滅那一點燭光,恐怕不易。陳善南攝 由38歲組織群眾上街聲援學運,到68歲帶領市民高喊平反六四,何俊仁說香港最值得自豪的地方,就是中共要消滅那一點燭光,恐怕不易。陳善南攝
無論成龍與張明敏,梁振英或譚耀宗,何俊仁很想問他們一句:「有冇面目睇以前嘅自己?」陳善南攝

無論成龍與張明敏,梁振英或譚耀宗,何俊仁很想問他們一句:「有冇面目睇以前嘅自己?」陳善南攝
何俊仁翻看支聯會的六四悼念冊,找到自己。陳善南攝

何俊仁翻看支聯會的六四悼念冊,找到自己。陳善南攝
還找到1989年的成龍。陳善南攝

還找到1989年的成龍。陳善南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