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鮮浪潮衝擊金像獎《淪落人》《逆流大叔》新導今搶大獎 __,金像獎,

隨着近年資深導演往北看,政府提供首部劇情電影資金,加上本土意識抬頭,造就新導演發圍。近年《樹大招風》、《十年》及《一念無明》等鮮浪潮電影湧現,還有新晉 ...


隨着近年資深導演往北看,政府提供首部劇情電影資金,加上本土意識抬頭,造就新導演發圍。近年《樹大招風》、《十年》及《一念無明》等鮮浪潮電影湧現,還有新晉導演黃進、歐文傑及許學文等新勢力接連衝擊金像獎,港片儼如進入鮮浪潮時代。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今晚舉行,《逆流大叔》的陳詠燊及《淪落人》的陳小娟兩位新導演,成功打入最佳電影及最佳導演兩個大獎,與多位前輩一較高下。

相關新聞:袁富華爭男配:不記果只記恩

影壇盛事香港電影金像獎今晚舉行,ViuTV 99台同步直播。今年共有24部電影角逐19個獎項,莊文強執導的《無雙》今屆獲得17項提名,為入圍最多的電影,也成為今屆最佳電影的大熱門。不過面對《三夫》、《淪落人》及《逆流大叔》港味電影夾攻,《無雙》勝算似乎未如想像般高。

講述殘障人士及菲傭故事的《淪落人》劇情細膩感人,日前已獲得多個獎項,更揚威大阪電影節,成為今屆最佳電影熱門之一。另一部港味電影《逆流大叔》既貼地又熱血,一班中年大叔為保工作去爬龍舟,票房、口碑如劇情一樣逆流而上,成為黑馬之選。陳果執導的《三夫》角色設定在社會上的邊緣人物,畫面重口味,但成功吸引視線,更是他完成橫跨二十年的妓女三部曲的最終章,也有極大機會贏得最佳電影獎。而《紅海行動》不僅故事是解放軍抗外敵,演員也絕大部份來自內地,勝算甚低。



《逆流大叔》導演陳詠燊雖曾失業,但仍未放棄追夢,電影內外同樣熱血。 《逆流大叔》導演陳詠燊雖曾失業,但仍未放棄追夢,電影內外同樣熱血。
金像獎今晚於尖沙嘴文化中心舉行,場外的紅地毯已佈置完成。互聯網圖片

金像獎今晚於尖沙嘴文化中心舉行,場外的紅地毯已佈置完成。互聯網圖片
《淪落人》導演陳小娟大讚秋生有心,明知沒有budget也答應演出。

《淪落人》導演陳小娟大讚秋生有心,明知沒有budget也答應演出。

論資排輩陳果大熱

五部入圍最佳電影的作品,導演同時入圍最佳導演,兩位新導演陳詠燊、陳小娟來勢洶洶,但現實是影圈以資論輩,據知不少圈中人的票數都流向兩位資深導演莊文強及陳果,賽前兩人都被看成為大熱門。雖然莊文強執導的《無雙》,有極大嫌疑向荷李活電影《非常嫌疑犯》(The Usual Suspects)致敬,但賽前跟陳果依然是最佳導演奪獎大熱。

陳小娟首次執導就得到如此成績,她日前接受《蘋果》訪問,直言除超乎預計外,更感到不好意思︰「我到𠵱家都會問自己『我真係值得攞咩?』,同埋會有壓力,會諗下一套點算?未必做得番今次咁。」為圓導演夢,小娟直言曾做過很多行業維持生計:「試過喺珠寶展幫手sell內地客,做補習老師,又試過去大學office做admin,全部都係做緊創作嘅期間,靠呢啲part time嚟維持生活。」

相關新聞:惠英紅自虐突破戲路



陳詠燊個心離一離

另一新晉導演陳詠燊曾因香港電影數量大減而面臨失業:「啱啱結婚就失業都幾難受,每日喺屋企煮飯等老婆放工,去頴嘢做都冇。」沒錢的他更閒時學師奶儲超市印花和積分。《逆流大叔》開畫票房僅得二十多萬,陳詠燊直言好驚:「好彩後來得到大家支持,票房好似部戲咁逆流而上,自己部戲入圍最佳電影,個心離一離,好開心,真係好開心。」

《淪》、《無》、《逆》三片由最佳電影鬥到最佳男主角,《淪落人》的黃秋生已取下多個影帝獎項,他在片中演出細膩,拿揑得恰到好處。賽前圈中人都以「冇得輸」來形容秋生這趟挑機。最佳女主角獎則由一班從未贏過金像獎的女星蔡卓妍(阿Sa)、曾美慧孜、余香凝、姬素.孔尚治及張靜初爭獎,單看今年往績,小美憑《三夫》的性上癮角色,橫掃評論學會、導演會等女演員獎,可謂瞠乎其後,就連秋生也背棄拍檔姬素支持小美。

採訪:曹家誠、羅婉玲

攝影︰仇志德、陳慧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