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佔中案判決】爭取民主仗還未輸 戴耀廷:我沒有放棄 __,佔中,戴耀廷,

二〇一四年「雨傘運動」公眾妨擾案今天宣判,包括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在內的九名被告,分別有控罪被判罪成,有機會被判監禁。其中戴耀廷透露,他在宣判前夕 ...




二〇一四年「雨傘運動」公眾妨擾案今天宣判,包括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在內的九名被告,分別有控罪被判罪成,有機會被判監禁。其中戴耀廷透露,他在宣判前夕的最後一天,會先處理好大學事務,然後陪伴家人一同度過。

早前曾表示做好入獄準備戴耀廷坦言,這將會是對自己的一次挑戰,惟不肯定能否成功度過。

「到此刻我不能回答能否面對這挑戰。」

入獄之所以變成挑戰,乃基於這意味要與社會隔離,時間一長,他們甚或會與社會完全割裂,即使未來出獄重返社會,或會變成落後形勢,對社會以至昔日推動的民主運動,失去影響力。

戴耀廷認為若自己要入獄,那「挑戰」將會是對個人信念的磨練:「我想在監獄時間多長並不重要,而是個人而言,信念是否足夠的強。」

為推動社會、以至政治上改變而入獄者,戴耀廷絕非第一人。他提到昔日南非已故前總統曼德拉曾入獄二十多年;印度國父甘地亦有六至七年時間,在牢獄中度過,他們如何在牢獄生活中磨練意志,將會是教材:「起碼我有很多榜樣去學傚,所以要看書,就看他的的傳記,希望學習到他們的經歷。」

「希望做得到,到出獄時不會與社會割裂,反而仍能維持聯繫,自己也變得堅定 去繼續爭取。」

經過雨傘運動七十九天佔領,遠超原先「佔領中環」計劃,仍未能推動香港向真普選多走一步,更無法動搖人大「八三一」框架。這是否意味民主運動已經失敗?戴耀廷以球賽比喻,認為當前推動民主一方只是暫時落後,還未算輸。

「即使現在落後數球,你還未輸。因為球賽還未完結。」

他認為打好這場「比賽」的關鍵,在於能否堅持:「如果放棄,我們一定輸。但如果不放棄,對手也未必如想像中強大,我們會找機會作出反擊。」

然而,民主派在去年的立法會補選連輸兩仗,政府又一再DQ參選人,這是否意味支持民主一方陣營,失球愈來愈多?戴耀廷承認支持者確減少投票,但由於香港人仍沒有完全放棄,不少人仍在堅持爭取,故此他並不認為那是「失球」。

「根源問題未解決,大家還沒有放棄,說以後不要民主。」

戴耀廷分析說,若以兩次選補選中建制派得票,與其在一五年區議會及一六年立法會選舉結果比較,並沒有增長;但另一邊廂民主派支持者卻減少投票,才是更大的挑戰。

「反而是民主派支持者感到無力、無助。所以我們要針對問題,如何令支持民主的人重拾抗爭的心。」

應對這問題的方法,正正就是要催谷投票率:「這是經驗累積,知道自己的問題,也看到對手的弱點,我們要下的工夫。」

在雨傘運動後,戴耀廷曾於一六年立法會選舉發起「雷動計劃」,對民主派參選人策略投票;就年底區議會選舉,發起「風雲計劃」,組織「政治素人」挑戰不同地區自動當選的建制派人士,他形容這都是面對專制政權,尋求突破的新方式。

戴耀廷為爭取民主普選,構思多多,但實際效果仍然存疑,他有否感到自己當上了試圖移走「政治大山」的「愚公」?戴耀廷卻認為要移山不能只靠一名「愚公」,還要同道中人團結,方能成功。

「現在的挑戰不是對手的強大,而是我們自己有沒有決心,現在是需要爭取民主力量的人一起去移山方可。不是只靠愚公一人去移山,要同心移山,山方能被移走。」

戴耀廷強調,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是散播希望,未來即使失去工作,還是會在爭取民主普選一事上,尋找適合的位置繼續出力。

「我沒有放棄,仍會堅持下去。」

採訪:忻肇康

攝錄:胡智堅,林金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