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趙世光私生子為口奔馳】夜兼侍應 日忙創業 二房趙式康:靠雙手走自己鍾意嘅路 __,趙世光,

【趙世光私生子為口奔馳】夜兼侍應日忙創業二房趙式康:靠雙手走自己鍾意嘅路9小時前想走自己的路與父親吵大鑊眼前的趙式康,除了鬍子,像得跟父親趙世光一個餅 ...


  • 【趙世光私生子為口奔馳】夜兼侍應 日忙創業 二房趙式康:靠雙手走自己鍾意嘅路
  • 9小時前




想走自己的路 與父親吵大鑊

眼前的趙式康,除了鬍子,像得跟父親趙世光一個餅印,比大房的趙式慶,還更父子相。他是趙世光二房程秀麗所生的兒子,現年30歲。十四年前被傳媒踢爆二房身份,當時只有16歲的式康同妹妹式珠因此曝光,但十四年來這位趙家公子一直再沒現身。

當年被爸爸送到英國升中,到上大學,式康坦言在自己想走的路,跟父親趙世光的要求很不同,父子亦因此吵過大鑊,關係一度跌到冰點。

「我想出嚟做嘢,唔想讀大學,但爸爸一直想我讀法律,大家想法好唔同,父子間出現代溝,佢唔支持我嘅想法。雖然我哋為此一度嘈過,但父子無隔夜愁,加上當時爸爸身體唔舒服,我都冇意思想同佢再爭執呢個問題,所以最後順從佢意思入大學。

爸爸一直希望我做律師,無奈我英文水評唔可以達到呢科嘅要求,所以實行唔到。最後我揀咗讀心理學,後來屋企發生咗啲事,我冇完成畢業。」趙式康說。
剛創業,售賣機生意趙式康落手落腳做。

05年,當時16歲的趙式康英國放假回港,與母親程秀麗及妹妹式珠與父親趙世光家庭飯局,但被傳媒發現,二房身份首曝光。

大房何琍琍的子女,掌管父親趙世光家族生意,在華光海運做揸fit人。

創業資金靠自己積蓄

雖然父親家族生意是華光海運,但這個靠山,從來與趙式康無關。他說父親一直無意安排他入家族公司培養。或者兩房一直能相安無事,就是因莊閒分明。

深明此理,離開校園的式康,一直靠自己闖。他做過地產,至於呢舖搞智能式售賣機創業作,與幾位友人夾份。我們從公司查冊發現,趙式康是該公司董事,但佔的公司股份只有幾個巴仙,並非真正話事人。要日間忙創業,夜做侍應維持生計,其創業資金,他一再強調,是來自積蓄,分毫與父親遺產無關。「其實爸爸離世之後,大媽同家姐都好支持我,不過我始終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走嘅路,點解唔靠自己雙手,去做番自己喜歡嘅工作,所以都係靠自己去籌備呢筆資金。」

作為趙世光兒子,他從不敢叨家族的光環。「我覺得呢個問題有兩面,有好有唔好,所謂家族光環,好處就係遺傳爸爸嘅基因,做生意嘅頭腦;而壞處就係擔心其他人將我比較。」每當涉及趙家的話題,式康總是帶點緊張,思索幾秒,小心翼翼的回應。父親光環,對他是壓力。

雖是趙世光兒子,但屬二房的趙式康,仍為口奔馳,一方面同朋友創業,另一方面夜晚兼職侍應。

趙式康口中,跟父親的大房一家關係不錯,不時「大媽」前,「大媽」後尊稱何琍琍,又呼趙式明做「大家姐」,母親程秀麗一直識分莊閒,故趙家血脈的式康,也深明此道。

堅持聘用本地精英

講到生意經,30歲式康,豁然得多。現時售賣機已發展至賣日常用品。他稱要從中殺出血路,就要更體貼消費者需要。他的售賣機內容,除一般飲食產品,還有保健品、個人護理如面膜、中成藥等。主要發展酒店市場,換言之針對遊客需要。另一分線,是自動雪糕機。

創業往往不是一條順流之行,能夠做到產品成功面世推出,式康坦言過程中,單是面對IT問題,已有很多挑戰。最後成功,因為他選擇與本地IT精英合作。「其實主要關於售賣機系統上,不論軟件或者硬件,因為說到底自己始終唔係IT專才,喺內地試機嘅時候亦遇過好多問題,例如機件問題,或者系統上出現故障,都係一個好嚴峻嘅問題。不過我哋都堅持聘用本地精英人才去解決軟件問題,我嘅售賣機其中一個已經優化嘅地方,係八達通機已經變成隱藏式,不論美觀,或者使用上都比較方便。我哋又方便從手機或電腦睇到出入貨資訊,從而方便補貨嘅物流處理。」就算做侍應幫補生計,流住趙家血的式康,努力創業,說到底都想拾回「趙公子」身份。

日間忙搞創業作智能售賣機,一口生意經,加上成個趙世光餅印,坐在自己公司的趙式康,拾回「趙公子」味道。

同樣都是「趙公子」,然而大房的趙式慶在上流社會是幾個文化團體的主席,又醉心研究中國武術,生活從無憂。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