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王敏德女都響應】同志團體籲po同性拖手合照 抗議港鐵站機場禁國泰2男拖手海報 __,國泰,港鐵,王敏德,

《蘋果》製圖
【新增平權組織回應】台灣日前立法,容許同性伴侶登記結婚,成為亞洲首個同婚合法地區,反觀號稱是國際城市的香港,不但連立法諮詢都沒有,甚至連1幅男同志拖手 ...


【新增平權組織回應】

台灣日前立法,容許同性伴侶登記結婚,成為亞洲首個同婚合法地區,反觀號稱是國際城市的香港,不但連立法諮詢都沒有,甚至連1幅男同志拖手的商業宣傳海報也容不下。有報道引述消息指,機管局及港鐵禁止國泰展示2男手牽手漫步沙灘的宣傳海報。據悉該海報是同系列宣傳品中,唯一不被允許展示。港鐵指有關廣告由代理商承辦,已要求他們日後充份顧及平等機會及多元化。有平權組織指,港鐵過往曾刊登同志議題廣告,疑今次因恐同團體施壓即就範,呼籲公眾到港鐵站或機場,與同性拖手拍照,或手持該廣告自拍,並上載到社交網站抗議,獲影星王敏德的女兒、本身是同志的王曼喜(Kayla)響應。

相關新聞:【男男海報被禁】黃耀明引哥哥經歷 願大眾不再對同性伴侶拖手驚訝



相關新聞:台灣同婚合法化 周五起可登記



該海報配有「Move Beyond Labels」的標語,意指「走出標籤」。立法會議員陳志全認為,國泰「就係叫大家唔使標籤任何嘢;2個男仔拖手,唔使假設任何嘢,係咩關係」,該口號正好呼籲公眾,不應戴有色眼鏡看待,但機管局和港鐵「拒絕呢個廣告,就係『Label』2個男人拖手係唔好嘅事、社會唔接受嘅事」。諷刺的是,政府身為港鐵的大股東,機管局更是官方法定機構,均採納當局擬訂的《消除性傾向歧視僱傭實務守則》,對內雖保障員工權益,但對外則害怕推出男男拖手廣告,惹起社會輿論。他憂心機管局和港鐵立壞先例,令其他公司日後都對同志議題有顧忌,促對方澄清,亦會去信運輸及房屋局,要求回應。



國泰在本月推出以「志在飛躍(Move Beyond)」為題的新宣傳計劃,有讀者向《蘋果》提供1張國泰城內的照片,顯示海報中有2名男士,手牽手漫步沙灘,相信是該宣傳計劃的海報。《南華早報》今引述消息指,國泰內部會議討論有關廣告時,指整個系列的宣傳品,已陸續在網上及公眾廣告牌展示,但惟獨1幅以同性戀為題材、2名男士手牽手漫步沙灘的宣傳品,則不被機管局及港鐵允許上架;《蘋果》正向2間機構求證,國泰則未有正面回應,指現時其網頁和宣傳片,未有該男男拖手廣告,但預告「更多創意無限的形象廣告將陸續出台,敬請留意」,強調公司一直支持並推廣多元共融。



籲同性到港鐵站機場 拖手拍照抗議

撐同志平權組織「大愛同盟」隨即發起抗議行動,呼籲公眾到港鐵站或機場,與同性拖手拍照,或手持該廣告自拍,並上載到社交網站。團體總幹事梁兆輝指,「地鐵唔登,都可以用我哋嘅方法令更多人睇到呢個廣告」,在網上以「Hashtag(標籤)」引起國際社會與2間機構的關注。梁強調,2男拖手只是簡單的同性親密行為,又指廣告承辦商辯稱,合約列明廣告不可違反道德或引起社會不安,故決定將廣告下架,「係咪代表2個同性拖手,就會對公眾構成恐慌同不安呢?」他坦言,以往港鐵站照常刊登同志議題廣告,估計今次有恐同團體施壓才就範。



疑恐同團體施壓 港鐵就範

港鐵回應指,有關廣告是由其中1間廣告代理商承辦,對方按其指引,辦理客戶申請;公司已與代理商溝通,要求他們日後充份顧及港鐵對平等機會及多元化的承諾,重申其業務以平等機會為原則,支持多元化,亦致力防止任何歧視。同志平權團體「彩虹行動」發言人岑子傑指,港鐵以往亦有在車站刊登同志遊行廣告,直言過往「港鐵對同志的立場係公道」,不排除今次是因有強力反對聲音使然,亦可能是其他因素。岑認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性別認同及性傾向小組」和平等機會委員會亦應盡快介入,主動釐清今次問題,即使「只係錯誤風聲,都已經係破壞緊社會共融嘅氣氛」。



本月初,該宣傳品最先在網上流傳,隨即引發熱烈討論;其中在商業社交網站LinkedIn,有國泰員工上載該宣傳品相片時,撰文指「#MoveBeyond並非單純一句嘩眾的口號,亦不只是一個公司品牌的重塑。它是在呼籲公眾行動,而海報中記錄低的,正是在複雜的世界中,對這個思潮(行動呼籲)的精髓。(原文:#MoveBeyond is not simply a fancy slogan and a simple brand redesign, but a call to action. This poster in particular captures the essence of this ethos in our complicated world.)」獲航空業不少人正面評價,贊同其有關概念和欣賞其前衞。惟反同婚團體「性傾向條例家校關注組」早前則批評,該宣傳品「破壞良善婚姻家庭制度」,聲稱要罷乘國泰。



---------------------------

【六四30】守住歷史 拒絕遺忘

https://hk.adai.ly/zdzKtt2RiW



《蘋果》製圖 2016年港鐵曾在站內刊登同志遊行廣告。香港同志遊行facebook截圖 2016年港鐵曾在站內刊登同志遊行廣告。香港同志遊行facebook截圖
日前已有讀者發現男同志拖手海報已掛於國泰城內。讀者提供圖片

日前已有讀者發現男同志拖手海報已掛於國泰城內。讀者提供圖片
有國泰員工上載圖片,指國泰宣傳品是要「呼籲行動」,讓公眾支持「Move Beyond」的精神。網站LinkedIn圖片

有國泰員工上載圖片,指國泰宣傳品是要「呼籲行動」,讓公眾支持「Move Beyond」的精神。網站LinkedIn圖片
立法會議員陳志全認為,該口號正好呼籲公眾,不應戴有色眼鏡看待。李子健攝

立法會議員陳志全認為,該口號正好呼籲公眾,不應戴有色眼鏡看待。李子健攝
「大愛同盟」總幹事梁兆輝。

「大愛同盟」總幹事梁兆輝。
藝人王敏德女兒王曼喜(左)亦上載相片支持「大愛同盟」行動。

藝人王敏德女兒王曼喜(左)亦上載相片支持「大愛同盟」行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