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宇宙迷宮】洋流調節氣候 愈近赤道不一定愈熱 __,赤道,

睇壹仔不止要娛樂,也不止要看踢爆,而是要有「得益」,得益包括思想上和知識上,我們才不會白活一場,這個【宇宙迷宮】節目,由科普達人李偉才先生,帶大家進入 ...






睇壹仔不止要娛樂,也不止要看踢爆,而是要有「得益」,得益包括思想上和知識上,我們才不會白活一場,這個【宇宙迷宮】節目,由科普達人李偉才先生,帶大家進入宇宙,了解自己所處的時空。了解宇宙的大,安份自己的小。(編者按)

大家覺得東北三省的瀋陽、長春和哈爾濱還是倫敦、柏林和阿姆斯特丹比較冷呢?相信大部分人都會認為前者較冷,但是原來後者跟赤道的距離是比前者遠的。倫敦的緯度是北緯51度半,而柏林更接近 53度。而東北三省這三個城市,

即使是最北的哈爾濱都只是46度而已。

為甚麼會出現如此奇怪的現象,不是愈近赤道就會愈熱嗎?原來這個是和洋流的氣候調節作用有關的。陸地上有河流,海洋之中亦有河流,而且規模比陸地上的還要大。它們的形成主要因為海洋在不同緯度所吸收的太陽熱量不同,而海洋深處亦和表面的受熱程度不同,結果產生各種對流的運動,形成洋流。

離我們最近的一條巨大洋流是由西太平洋赤道附近出發,因地球自轉而向西和西北流動的洋流,日本人稱它為「黑潮」(Kuroshio)。黑潮大致流經菲律賓東面的海域,然後是台灣東面的海域,最後抵達日本。這道暖流令到北海道的札幌市比瀋陽、長春等城市較溫暖得多。

為甚麼柏林和倫敦等城市緯度那麼高,但也不是大部分時間都冰天雪地。背後的原因是一條暖的洋流,名字叫「灣流」(Gulf Stream)。灣流從大西洋的赤道附近出發,亦是向西和西北,經佛羅里達州、美國東岸、加拿大東岸,然後轉向東邊的英倫三島,最後抵達歐洲。正正因為它的調節,倫敦和柏林等地方才有怡人的氣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