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即時專題】中美貿易戰北京突反口大揭秘 劉鶴險成「喪權辱國」罪人? __,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北京突反口,劉鶴險成「喪權辱國」罪人。
中美貿易戰去年4月爆發,兩國成立高層談判小組磋商解決辦法。自去年5月17日首輪談判至今年4月底,雙方共舉行10輪會談,擬定出協議草案,準備在5月初第1 ...


中美貿易戰去年4月爆發,兩國成立高層談判小組磋商解決辦法。自去年5月17日首輪談判至今年4月底,雙方共舉行10輪會談,擬定出協議草案,準備在5月初第11輪談判形成協議。不料中方突然「反口」,幾乎全盤否定草案,反饋給美方的草案被中方紅筆劃得「面目全非」。事件惹美國總統特朗普大怒,即時下令對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中南海到底發生何事?緣何談了一年共10輪擬出的方案,直到最後一刻中南海才「反口」招人罵?《蘋果》記者為你揭開中南海對中美貿易戰的決策內幕。

相關新聞:【中美貿易戰●外篇】反擊美圍堵政策 中共「禁室培育」民族主義情緒



美國東部時間2019年5月5日凌晨,被指「twitter治國」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在twitter宣佈: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從10%上調到25%,並於5月11日生效。特朗普直指中方「反悔食言」要重新談過,「那是完全不能接受」。此前外界一直認為中美將達成協議,貿易戰有望暫停。特朗普此舉令外界大出意外,內地股市應聲插水,數百家上市公司跌至停板,A股瞬間蒸發逾2,000億人民幣(約2,266億港元)。



與過往中方反應不同,今次北京表現強硬,先是商務部表態一旦美方加關稅,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官媒更揚言「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談,可以!打,奉陪!欺,妄想!這就是中國的態度!」央視電影頻道更連續多晚更改節目,在晚上黃金時段播出當年「抗美援朝」反美老電影《上甘嶺》、《英雄兒女》、《奇襲白虎團》等,變相告示天下,大有跟美國「決一死戰」之勢。

相關新聞:【中美貿易戰●外篇】嫌7常委圈子太小 習總靠政治局25人治國



為何北京在「最後一刻」反口,全面拒絕中美高層經過多達10輪談判所獲得的「成果」?為何中方首席談判代表、曾被中方媒體冠以「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的副總理劉鶴,跟美國人談了一年,竟談出一個連其主子習都不滿意的結果?劉有何顏見高層同僚?以致內地有輿論形容劉是「李鴻章第二」!無怪乎自此以後,官媒再報道中美談判時,不再尊稱劉是「習主席特別代表」。



對中方反口之原因,《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彭博社等美國媒體有諸多解讀,透露中美第11輪會談前夕5月3日,美方收到中方反饋回來長達150頁的協議草案文本,被中方用紅筆圈劃刪改成「一片紅色」,草案共7個章節,中方刪除每章節要求中方「修改法律」以解決美國主要關切問題的承諾,包括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強制技術轉讓、競爭政策、金融服務准入和貨幣操縱等。正是這些關切導致美國發動對華貿易戰。



「其實,在華盛頓舉行的前一輪磋商,劉鶴已知這個結局。」經常報道中共高層內幕消息的美國明鏡新聞網創辦人何頻在其節目中透露,當時談判結束,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及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出來時眉眼大開,談笑風生,「劉鶴表示想單獨跟兩位說幾句,3人進房間又談了一會,出來時姆欽和萊特希澤臉色嚴峻,笑意全無,判若兩人。」何頻認為劉至少可能向對方表達「前景不容樂觀」的態度。



何頻又引述北京消息透露,中美經10輪談判得出的協議草案,在中共內部產生激烈爭鬥。4月底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7名中共常委以投票方式對協議草案表決,結果是3比3,同意者包括總理李克強、政協主席汪洋和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反對者包括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以及常務副總理韓正。最後是「定於一尊」的習近平投下決定性的一票,反對。



據透露,協議草案又拿到中央政治局討論,因常委會已否定,習核心態度也已明瞭,故政治局25位成員以大比數通過,對這份協議草案「判處死刑」。其間有人質疑同是政治局委員的劉鶴,何以搞出這個堪稱「喪權辱國」、一旦公開肯定會遭全國人民指罵的「賣國條約」,批評劉「政治敏感度不夠」。習近平挺身保劉,表示「一切責任由我(習自己)承擔」。之後5月21日,習赴江西考察稀土產業,專門帶上劉鶴,兩人同在央視出鏡,「保劉」之意十分明顯。



何頻認為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是因劉鶴作為習「特別代表」與美方談判,中共高層除習以外無人敢對劉置喙,而習又日理萬機,無暇每次都聽劉「匯報」,惟等協議草案初成才交政治局集體討論決定。加上美方越來越明顯表現出,對華貿易戰只是遏制中國發展的手段之一,對華金融戰、科技戰已相繼開始,中共已將中美經貿磨擦定位為國運之戰,「北京決心跟美扛到底,這就是為何中方突然反悔的原因。」



《蘋果》記者

-----------------------------

7月4日起 《蘋果動新聞》只限升級壹會員閱覽

繼續撐蘋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