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華為危機】孟晚舟被捕一刻曝光 4間銀行被列為受害機構 __,孟晚舟,華為,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應美國政府司法互助要求,逮捕中國電訊製造商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案件至今仍未完結。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罕見公佈數百頁 ...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應美國政府司法互助要求,逮捕中國電訊製造商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案件至今仍未完結。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罕見公佈數百頁法庭文件和孟晚舟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當天的影片,及孟被逮捕的詳情。



數百頁的文件提及,孟晚舟去年12月1日當天11時10分抵達溫哥華機場,11時35分被海關官員帶走隔離,隨後進行第2次檢查,並於12時14分沒收她的電腦和手機,繼而進行盤問。孟晚舟提出被盤問原因,有官員問她公司是否在伊朗銷售產品或做過生意,她最初回答「我不知道」。官員隨後追問,指很難相信身為華為財務總監的她會不知道細節,孟晚舟隨後改口說,公司在伊朗確實有辦公室。



下午2時15分,警方首度與她接觸,告知正式逮捕她,並將因欺詐罪要引渡她往美國,孟晚舟顯得困惑:「我嗎?我在美國犯了欺詐罪?」然後孟晚舟詢問是否可以打電話給家人,但遭拒絕。



文件中提及,美國提出的引渡申請中,將花旗集團和法國巴黎銀行列為受害機構,另外2間有業務往來的銀行是匯豐和渣打。孟晚舟被指在與伊朗的商業交易方面誤導這些機構。



辯方指稱孟晚舟在機場遭到逮捕及質詢的過程違法,加拿大政府當局強調,一切依照程序進行,孟晚舟當天很快獲得領事探訪權利。法庭的披露文件並提到,在美國對孟晚舟提出的引渡申請中,將花旗集團、法國巴黎銀行列為受害機構,匯豐和渣打也和華為有業務往來。



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坦言在引渡聽證會前就直接向媒體提供文件和短片是「有點不尋常」,但同意控辯雙方認為此案需要非常透明化,以利司法公正。孟晚舟律師稱,12月1日孟晚舟在機場被拘留3小時後才正式被逮捕,是為了讓海關官員可以在「常規移民檢查」的名義下質問和搜查孟晚舟。



孟的律師提交的文件包括加拿大皇家騎警、邊境服務處、加拿大政府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之間的來往電子郵件和其他通訊紀錄,稱這些紀錄可以證明孟晚舟被海關拘留後和正式逮捕前幾個小時內,加美當局都持續有聯絡,孟晚舟的憲章權利遭到侵犯。孟的律師稱,加拿大的司法程序被濫用,而美國企圖透過引渡程序來獲取對抗中國時的經濟和政治利益。



加拿大律師李溢(Richard Lee)表示,檢控官不只將這些文件和短片交給辯方,也同意辯方要求事先公佈,顯示控辯雙方都想藉由公開透明的模式贏得公眾對司法的信任。



李溢表示,加拿大法律不只重視犯罪事實,也重視程序正義,過去有許多案例都因為檢警在逮捕或辦案過程中違反程序法紀而遭撤案,所以孟晚舟的律師企圖以此贏得勝訴。



除了文件,法庭也在公佈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被拘留3小時的錄影,顯示她身穿黑色連身衣和白色運動鞋,並攜帶8件行李。



孟晚舟已獲有條件保釋,現居於溫哥華西區的豪宅,下一輪聽證會定於9月23日開始,其引渡審訊定於明年1月20日開始。



自由亞洲電台/CBC

-----------------------------

【每周送10萬】

升級壹會員獨家尊享,立即參加10萬火急大抽獎!

*推廣生意的競賽牌照號碼:52302-9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