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浸大生買觀星筆被捕 千人圍警署中催淚彈 __,觀星筆,

警方濫捕引來逾千人包圍深水埗警署,並一度施放催淚彈驅趕,其後有街坊下跪請求警員不要再使用武力。黎樹雄攝
警方濫捕引來逾千人包圍深水埗警署,並一度施放催淚彈驅趕,其後有街坊下跪請求警員不要再使用武力。黎樹雄攝【本報訊】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昨晚在深水埗鴨寮街 ...


【本報訊】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昨晚在深水埗鴨寮街購買觀星筆後,被五名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聲稱休班探員截查,竟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將他拘捕。事件引來數百名巿民在現場包圍警員聲討,質疑警方濫捕,方仲賢被探員叉頸不適要送院治理。12間大專院校學生會發出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警方揑造罪名,濫捕無辜,要求立即釋放方仲賢。逾千巿民深夜包圍深水埗警署聲援,警方再次放催淚彈驅散人群,至今晨零時,警方突採取行動,大批防暴警員衝入鴨寮街,拘捕約10人。

記者:司徒韋桐 溫文學 鄭大康

相關新聞:辨認星座方向 一般店舖有售

聯合聲明批評政府明顯針對學界打壓,試圖散播白色恐怖,表明面對政權恐嚇會抗爭到底,絕不退縮,呼籲市民到深水埗現場聲援被捕同學,共同守護學生。浸大校長錢大康及職員其後亦到醫院探望方仲賢。錢大康在探望方後,再到欽州街呼籲示威人士要和平,並要求警員克制。

昨晚7時許,方仲賢在鴨寮街一排檔購買觀星筆後,在桂林街交界突被數名男子搭膊頭截停,方稱對方未有表露身份,驚慌下逃跑,即被人追截及叉頸。雙方一輪爭論後,其中一名探員大呼:「我𠵱家講畀你聽我係警察,麻煩你合作,如果你唔合作,我就拉多你一條阻差辦公!」



幾百人不滿警方無理拉人包圍便衣探員,大批持盾牌警員到場戒備,方仲賢(箭嘴示)聲稱不適須送院。 幾百人不滿警方無理拉人包圍便衣探員,大批持盾牌警員到場戒備,方仲賢(箭嘴示)聲稱不適須送院。

警凌晨突擊 拘捕約10人

警方在鬧巿無理拉人,旋即引來數百名巿民圍觀起哄,其間大批持盾牌警員到場戒備,數名探員要求方出示身份證及在其手上膠袋搜出觀星筆,即以藏有攻擊性武器罪名將他拘捕。在場巿民譁然,並質疑警方濫捕:「點樣係攻擊性武器,你冇理由咁樣恰細路仔!」方疾呼:「我係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我買支激光筆,佢話我攻擊性武器,我只不過買嚟睇星。」方其後送院治理,已有律師協助。

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各大專院校同學分別趕到醫院及警署了解。

一名友人在醫院疑被涉事的其中一名探員叉頸,另一友人追上質問探員時,雙方一度撞個正着,雙雙倒地,友人其後要到急症室治理。

逾千市民到深水埗警署門外聚集,要求警方交代,其間在場人士高叫「濫捕可恥」口號,有人站在警署外的欽州街馬路,有人架設路障。

警方昨晚10時20分左右在警署閘內舉黑旗,不足一分鐘即發射多枚催淚彈驅散人群,部份催淚彈更射至欽州街近汝州街的民居,大批防暴警在欽州街來回兩線一字排開上下包抄進,示威者一哄而散。至今晨零時,警方突採取行動,大批防暴警員衝入鴨寮街,拘捕約10人,大批市民仍未散去。

相關新聞:18區街坊聯署 鬧政府縱容警暴



警指藏「雷射槍」

本身為律師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涉事的觀星筆本身有特定用途,並非所謂「武器」,如果警員聲稱有合理懷疑,但不能提出充份理據,便以懷疑藏有攻擊性武器拘捕方仲賢,是徹頭徹尾的濫權濫捕,「即係任何人買觀星筆都有可能被捕」,他說若警方繼續無理執法,只會激起更大民憤。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督察周學賢表示,五名休班O記探員途經鴨寮街發現方仲賢剛離開一個排檔形迹可疑,上前截查後在其手持的膠袋內,搜出10支18厘米長的「雷射槍」以管有攻擊性武器將他拘捕。周指根據截查時當事人的反應、購買的數量,有合理懷疑他干犯該罪。當記者問會否拘捕檔主,周未有回答便被同袍拉走。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