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大戶首曝光】道富單季斥逾250億元增持港交所 持股逾9%超香港政府 __,港交所,

【新增道富回應】港交所(388)收購倫敦交易所一案「食檸檬」,更意外令其主要股東名單首次曝光。倫交所披露,全球第最大託管銀行道富環球(StateStr ...


【新增道富回應】港交所(388)收購倫敦交易所一案「食檸檬」,更意外令其主要股東名單首次曝光。倫交所披露,全球第最大託管銀行道富環球(State Street)近三個月共斥資近250億元,密密增持港交所超過一億股,其最新持股量達9.16%,超越香港政府成為港交所最大股東。



港交所回應指,道富是代客戶託管有關股份,故申報上顯示其持股量最高,重申港府為港交所的單一最大股東。



港交所上周三(11日)提出收購倫交所,觸發當地《收購守則》(Takeover Code),持有港交所超過1%股權的持倉均需向倫交所作出申報。據道富披露,其於當地時間本月10日重倉持有港交所1.153億或9.17%股權。不過,倫交所於13日正式拒絕港交所要約後,道富再申報即日以237.4元出售5.78萬股港交所。



據《彭博》數據,道富2018年至2019年第二季,其港交所持股量維持在一千多萬股的水平,但今年第三季(7月至9月)突然大手買入港交所,累計共增持港交所約1億股,最新持股量為1.152億或9.16%股權。以昨日收市價230.2元計,市值達265億元。道富發言人回覆查詢指未能就個別股份置評。



事實上,港交所雖然是半官方機構,但外界對其股東架構所知甚少。據披露權益(SDI)及港交所年報資料,公開的持股人士僅為摩根大通及香港政府。過去道富及其他投資者的持股則一直從未曝光。



外界一直認為,持有近6%股權的港府為港交所最大股東。但今次在倫交所的硬性披露下,才發現道富為港交所持股量最多的投資機構,港府僅為港交所第二大股東,其他首十大股東主要為外國大型機構投資者,包括持股4.63%的貝萊德(BlackRock),領航集團為第四大股東,持有3.43%股權。



港府未披露次要控制人名單

本報翻查披露權益及港交所年報均沒有上述申報。據了解,因應港交所的特殊地位,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第61條,除證監會在諮詢香港財政司司長後給予書面核准外,任何人士均不能成為港交所的「次要控制人」(Minority Controller)。



所謂「次要控制人」,是指單獨或聯同任何相聯者持有上市公司5%或以上投票權的人士。根據港交所截至去年底資料,除政府自2007年9月7日起成為「次要控制人」外,另有9個實體基於其代客戶託管港交所股份而獲核准成為次要控制人。本報曾向港交所查詢該名單,但該所拒絕披露。證監會表示,不評論個別持股及事件。



根據於2018年12月31日的參與者股份紀錄報表,10位「次要控制人」合共持有港交所已發行股份約65%。



記者:陳雪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