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美國對林鄭撤回唔收貨 眾議院議長冀推《香港人權法》 __,林鄭,

林鄭月娥昨堅持由監警會調查警暴,拒設獨立調查委員會。何頴賢攝
林鄭月娥昨堅持由監警會調查警暴,拒設獨立調查委員會。何頴賢攝【本報訊】美國國會下周復會勢將審議針對香港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特首林鄭月娥前日突然拋 ...


【本報訊】美國國會下周復會勢將審議針對香港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特首林鄭月娥前日突然拋出撤回送中惡法,企圖為香港及國際社會反惡法氣氛降溫,可是她的舉動不但港人不收貨,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以及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也表明北京、港府不查警暴、不落實普選訴求,絕不收貨,而民主、共和兩黨議員一定和港人站在同一陣線。有民主派直言美國會並不會被林鄭虛招騙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料很快通過。

記者:莫劍弦 林俊謙 歐陽聯發

相關新聞:《人權法》或下周優先討論

林鄭前日宣佈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但對民間五大訴求中,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警暴、落實普選等其他訴求隻字不提。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發聲明,雖然歡迎撤回惡法,但直言惡法早應撤回,並要求有關當局立即停止對香港示威者動武,同時令香港人可全面享有一國兩制下保證的合法權利,港人未來理應可享有獲承諾的公義、真正自治和免於恐懼。她說:「香港的親中領導人必須確保政制向市民負責,包括普選及調查警方暴力。近數周暴力升級及香港當局對民眾使用暴力,已導致人命損失,必須馬上停止。」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及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呼籲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及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呼籲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佩洛西發聲明指送中惡法早應撤回。互聯網

佩洛西發聲明指送中惡法早應撤回。互聯網

魯比奧促中共停暴力恐嚇

佩洛西又指,美國國會會盡快推進跨黨派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重申致力維護香港對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承諾,而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人會繼續與香港人站在同一陣線,追求他們權利應得的希望、自由和民主未來。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亦發表聲明,對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表示歡迎,但直言在政府暴力回應市民對民主自由的訴求後,此舉並不足夠,指「中共應信守承諾,讓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停止以暴力恐嚇令局勢惡化」。 他呼籲國會通過他有份提出的跨黨派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面對美國參眾兩院內,民主、共和兩黨均力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北京明顯不想法案通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發炮,不點名批評佩洛西,指中方已敦促美方「一些政客」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中國主權,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及立即停止推動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相關新聞:網民周日往美領館發聲



林鄭再拒絕設調查委員會

而林鄭繼前晚以錄影片段宣佈撤回送中惡法,她昨日再就有關決定見記者。對於各界質疑她等了三個月才肯撤回惡法,屬太遲及後知後覺,林鄭未有正面回應,只稱有意見指要與民間展開對話亦要有基礎,而撤回惡法等行動是為對話提供基礎。林鄭又否認撤惡法是轉軚或為推《緊急法》鋪路,又指有關決定中央並無介入,中央對港府決定一直理解、尊重及支持。對於各方仍然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警暴,林鄭再次拒絕,堅持由監警會調查,並以客觀持平方式處理,而監警會已呼籲外界提供資料及委聘外國專家,亦承諾會將報告全面公開,政府一定會認真跟進。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表示,魯比奧及佩洛西很快出聲明回應林鄭,反映林鄭回應騙不過美國國會,「佢哋睇得好準,睇得好快,完全覺得唔夠囉」,林鄭對香港人在反修例運動的普選訴求隻字不提,「噚日講都唔講,即係零啦」。李指「民主呢樣嘢已經應承咗好耐,根據《基本法》,應該2007、08年已經有,但𠵱家影都冇」。他相信魯比奧和佩洛西看清大局,認為仍需要在國會推動一條保障香港民主的法案。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指林鄭「唔好當呢班華盛頓嘅政客儍先得㗎,人哋當然明白你啲虛招」,但他指相信法案不會一復會就即時通過。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