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蘋果X檔案】疑似內地散戶佔4成 港新股市場染紅? __,蘋果,

本港散戶抽新股(IPO)一向活躍,焦點新股公開發售超購更以千百倍計,近年亦有內地投資者來「爭食」,比例多少一直無人知曉,但原來可從公開配發結果中看出端 ...


本港散戶抽新股(IPO)一向活躍,焦點新股公開發售超購更以千百倍計,近年亦有內地投資者來「爭食」,比例多少一直無人知曉,但原來可從公開配發結果中看出端倪。本報統計10隻新股電子認購配發結果,當中超過四成屬於疑似大陸人身份證號碼,數目是符合香港身份證格式的兩倍,內地投資者與自製「新股通」無異,割據港IPO市場,有分析認為是分薄港人抽中熱門IPO的機會。

相關新聞:【蘋果X檔案】抽新股身份一欄格式亂填 銀行戶口、經紀識別碼乜都有



散戶以eIPO方式申請認購新股,證券行會將客戶身份證號碼輸入CCASS系統作識認,若本身持有CCASS賬戶可在該處輸入商業登記號碼、護照或身份證號碼,中籤則會在公開的配發文件上顯示。本報查閱近月在港上市的10隻新股的配發結果文件,總共涉超過2萬組數(見表),當中只有13%屬於香港身份證號碼格式,即一個英文字母配以7個數目字;另有1萬組數則是疑似大陸身份證格式,一般而言,內地身份證18位號碼當中,最後的8位數中頭兩位為持證人的出生月份,第三、四位則是出生日,本報篩選後發現10隻新股中超過1萬組數符合格式。



是次抽取作統計的10隻新股沒有超購、並於今年掛牌,以準確反映內地投資者於最近期參與本港IPO市場的情況,當中內地人熱抽的教育股如思考樂教育(1769)及中匯集團(382)等,分別比例為三成半,若以整個公開發售的售股數目計,亦已佔19%及12%。顯示於配發文件的只是某部份的中籤投資者,透明度有限(另見稿)。

相關新聞:【蘋果X檔案】新股罕見列「政治」為風險因素:無法保證自治水平維持現狀



另外抽查以同股不同權方式上市的小米(1810),約4.4萬通過白表、黃表或eIPO申請而中籤的投資者中,有32%符合內地身份證格式,符合香港身份證格式的只有兩成,不過,小米初上市時因其股權架構被拒於港股通,嚴格而言至今北水仍不能買,但無阻內地投資者「翻牆」買入,數目佔整個公開發售約7%,但由於小米當時超購8倍,故數字未必能反映申購者全貌。



值得留意的是,新股銷售文件、以至招股書明文規定禁止在內地推銷股份,據了解,條文目的是符合內地有關資本管制的要求,保薦人有責任把關。港交所(388)及證監會發言人分別表示《上市規則》、《證券及期貨條例》中均並沒有限制新股售賣予內地投資者;證券業內人士則表示內地投資者來港開戶、甚至遙距開戶後,則可暢通無阻抽新股,操作上難度不大。事實上,內地炒股網站雪球上,經常有港券商推銷新股,並教授內地身份證持有人透過最後8至9個號碼查詢配發結果。



港新股市場會否成為走資出口?抽爆焦點新股會否令香港股民更難中籤?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表示,內地以超過1億散戶人口計算,內地投資者加入抽新股的確整體削弱港投資者抽中的機會。不過近期香港投資者已經甚少抽新股,國內散戶參與或有助於「煲起新股市場」,掛牌後帶來更可觀升幅,例如被稱為「另一隻茅台」的中煙(6055)就是例子,周五收市價計算已較上市價升超過3倍。他又指近來留意到港證券行在內地舉辦投資講座推薦港IPO等,會否觸及禁止在內地推銷新股的灰色地帶成疑問。



實際上香港新股機制設有公開發售(PO)部份目的是讓散戶有公平參與機會,早年金發局倡議取消新股超購時承銷商需將國際配售股份回撥至PO,被批評是影響公眾利益。



記者:余慕恩 黃詠茵



-----------------------------

揀樓必備天書 15屋苑則王全紀錄

點擊即睇《全港則王圖鑑》電子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