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梅姐生日快樂】我們懷念梅艷芳的情義:劉德華篇|利雲志 __,劉德華,梅艷芳,

【梅姐生日快樂】我們懷念梅艷芳的情義:劉德華篇|利雲志2小時前不可不信,緣。數梅艷芳一生中最重視的人,劉德華肯定名列前茅,事實上,打從梅姐勝出《新秀》 ...


  • 【梅姐生日快樂】我們懷念梅艷芳的情義:劉德華篇|利雲志
  • 2小時前




不可不信,緣。

數梅艷芳一生中最重視的人,劉德華肯定名列前茅,事實上,打從梅姐勝出《新秀》,為日後璀璨星途揭開序幕,上天已安排華仔闖進她的生命裡,建立起第一個關係──鄰居。

為方便往無綫總台開工,廣播道成為名副其實的星光大道,吸引不少藝人租住,1982年梅姐從《新秀》脫穎而出,華仔則於《獵鷹》首度擔正,兩人先後遷入廣播道同一幢大廈,更湊巧是樓上樓下,而且兩人還有一位共同好友 ── 洪羅拔,他與華仔是無綫同期藝訓班同學,亦經常出入梅宅,就此接觸頻繁,成了好朋友。 早年,梅姐與華仔沒有太多合作,於是外間以為他倆相識於 1984年第三屆《新秀歌唱大賽》(華仔是司儀、梅姐是表演嘉賓),其實那時候已交情匪淺,華仔的台灣女友喻可欣來港,男朋友卻經常無法相伴,梅姐還仗義替華仔照顧喻可欣,細心解釋香港娛樂圈的運作及狀況,令喻可欣不致胡思亂想。 華仔的外形,固然符合梅姐「愛靚仔」的首要條件,她還親身目睹他對家人、女友的好,兼且工作認真,完全戒絕一眾異性誘惑,令芳心早已暗許,當身邊沒有男朋友時,梅姐便會不期然想念華仔,惜自卑個性令她感到配不起他,更怕一旦表白夢想幻滅,對方會疏遠自己,梅姐決定維持與華仔「友情以上,戀人未滿」的距離,唯有面對意中人時,會情不自禁地臉紅耳赤、心跳加速,低下頭不敢直視⋯⋯默默回味過去情意,一一收起關進心底內。 只是,快人快語的梅姐,終究關不住女兒心事,向媒體吐露暗戀之事,一經爆出,人人金田一上身追尋線索,很快已有人揭破謎底 ──第一個向華仔踢爆梅姐秘密的是譚詠麟,華仔只當他開玩笑,「我以為阿梅一直當我是兄弟⋯⋯做情侶,我很難想像。」他從沒有想過發展的可能性,那邊廂,梅姐雖大罵阿倫發噏風,但仍坦承相當欣賞華仔,並為他始終未能攀上巨星席位而不值,「只要能幫到他的,我都很樂意去幫,在所不辭!」 果然,華仔很快便需要梅姐的幫忙 ──1991年,華仔自資創立天幕,開拍《九一神鵰俠侶》,覺得戲中女主角美君很適合由梅姐演繹,牙齒當金使的她自必應允,更分身飾演美君的姊姊,電影收獲超逾二千萬票房,華仔的事業運蒸蒸日上,1992年與張學友、黎明、郭富城被封「四大天王」;在梅姐眼中,走紅的華仔依然是一百分的絕頂好男人,她也公開表明很想找個像他一樣的理想伴侶,只是相逢恨晚,華仔身邊早有正印女友朱麗倩。 《九一神鵰俠侶》上映後十年,華仔再次為天幕而來,游說梅姐參演《愛君如夢》,這齣戲間接因 911事件催生 ──華仔與劉偉強本想開拍另一齣愛情悲劇,華仔化身醫生,本有女友吳君如,卻又結識第三者,關係糾纏不清,略帶沉重;開拍前夕爆發 911,雙劉滯留多倫多電影節長達兩星期,想到在舉世哀悼的氛圍下,還需要再多悲劇嗎?受華仔剛為演唱會苦練拉丁舞觸發靈感,不如借題發揮拍齣開心戲,當下拍板轉橋,並打長途電話聯絡君如,一拍即合! 當初,大家以為華仔要拍的是《談談情跳跳舞》,沒料到初衷反而近似《五個相撲的少年》的成熟版,講述幾個本來無甚理想的低下階層男女,奮發練舞的勵志故事,及後想加入更多感情元素,增添一個富婆角色,考慮到梅姐可以幫助賣埠,於是由華仔出馬力邀梅姐助陣,據劉偉強透露,起初梅姐的戲分更少,為報答她仗義加盟,亦不想浪費了她,後來已盡量加戲,他坦認時間緊逼,寫得未夠盡善盡美。 既然早知戲分不及君如,何以梅姐會動了真火,接連三次缺席慶功宴,更被拍得在夜店喝醉後的走光照片? 梅姐直言,她被一個最值得信任的人出賣了,這件事令她猶如上了人生一課,對這個人非常失望,她自責 EQ太弱,感情用事、不夠理智,要重新檢討自己的待人處事;君如則說,最初以為所謂不和只是電影公司的宣傳橋段,但後來從朋友口中得知,梅姐確實生了華仔和自己的氣,君如忍不住打電話向梅姐表明,從來沒有做過傷害對方的事,梅姐只淡然的道:「算啦,我無嘢!」令君如無所適從,不知道如何令梅姐釋懷。 謎底揭開,最令梅姐放不下的死結是 ──電影本名《愛君如夢伴》,「君如」與梅姐名曲「夢伴」總算平起平坐,但後來省去一個「伴」字,變成整體更向君如一方傾斜,梅姐接受不了華仔擺明車馬「愛君如」,加上兩人對手戲多,片場內玩得好開心,梅姐更覺被華仔冷落,卻從沒有發作出來,華仔不察覺有事,雪球便愈滾愈大,誤會日漸加深! 買醉風波後兩個月,梅姐為宣傳《極夢幻演唱會》,廣邀好友錄影無綫特輯《芳華絕代傾情夜》,華仔雖未有親自到場,但仍畀面與梅姐雙雙坐在錄音室接受訪問,主持曾志偉問到不和事件,梅姐笑言:「如果不和,為什麼我們會坐在這裡?」反觀華仔未有正面否認,「有時看報紙有很多新聞,我都會夠膽問人:『你是否真的在說我?』大家說個清楚,但發生這件事後,我見過阿梅好多次,我都不敢去問,我怕她會話:『你不信我嗎?』這樣會傷害到對方,無論我問她,或是她問我!」華仔直認這次汲取了教訓,「好多時覺得人言可畏,每個人的誤會,可能由其他人產生,究竟兩個當事人怎樣面對這件事?有時我都會望望阿梅(他們對望了兩秒)希望大家別再糾纏在這個問題之上!」 同年,她發現患上子宮頸癌,因眼見姊姊梅愛芳患癌接受西醫治療留下陰影,遂秘密往蘇州、上海看中醫,惜病情未有好轉,翌年張國榮輕生,更對她造成沉重打擊,有時候她力圖振作,以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身分,發起籌辦《1:99音樂會》,為受沙士影響家庭的子女送暖,又為香港電影人多番奔走,約見特首以至政府官員要求放寬往內地拍戲的限制,無奈帶病之軀愈益情緒化,有時候難免會變得軟弱⋯⋯ 病情拖了大半年,華仔是最先知道梅姐有病的圈中好友之一,費盡脣舌終於勸服她投向西醫懷抱,更體貼地天天電話追蹤,關心她休息夠不夠、有沒有準時服藥,即使在片場拍到三更半夜,仍然將她掛在心頭,頻頻問候;告別演唱會後,梅姐赴京都拍罷廣告,返港很快已低調入院留醫,華仔除了經常探望,更每天派探子向媒體打聽,養和附近有沒有狗仔隊,曲線確認梅姐入院的風聲沒有走漏,讓她得以靜心休養。 告別演唱會上,梅姐緊緊拖著華仔的手,語重深長:「心靈上、精神上一直支持我,所以這個朋友,是一生一世的!」華仔繼續冧她:「如果你信輪迴,下世你都走唔甩我!」梅姐罕有嬌嗔:「乜唔係呢世咩?」華仔投其所好:「呢世已經走唔甩!」 最後歲月,梅姐總算在華仔的心,進佔一個重要角落,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撰文:利雲志 -----------------------------

【你爆料,我課金!】

爆相:$500  爆片:$1,000

分清黑白 壹齊揭穿社會黑幕!

詳情:https://s.nextmag.hk/e/zg7VUk287Z

-----------------------------

【壹週刊Telegram,與港人同行,每日為你推送抗爭現場實況】

一手報料:https://t.me/nextmaghk

最新消息:https://t.me/NextPlushk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沙田、旺角、荃灣、觀塘、銅鑼灣5區為你服務

詳情:https://s.nextmag.hk/e/Tssefy687Z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