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人權民主法】炮轟特朗普為利益背棄港人 《華郵》評論促參院盡快表決 __,特朗普,

羅金在《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特朗普與麥康奈爾正讓港人失望》的評論文章
美國參議院遲遲未表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輿論也炮轟白宮及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為中美貿易談判營造良好氣氛,刻意拖延表決。美國專門研究國家安全及 ...




美國參議院遲遲未表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輿論也炮轟白宮及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為中美貿易談判營造良好氣氛,刻意拖延表決。美國專門研究國家安全及外交政策的評論員羅金(Josh Rogin)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炮轟總統特朗普及麥康奈爾為利益,讓香港人失望,他形容雖然香港人無論有沒有美國支持也會抗爭下去,但美國此時「背棄香港人」,實際是放棄自己的道德和戰略影響力。



羅金在《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特朗普與麥康奈爾正讓港人失望》(Trump and McConnell are failing the people of Hong Kong),他形容自數以百萬人上街示威至今5個月,美國眾議院已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監察香港的自治情況以及制裁損害自治的官員,而香港人也不斷爭取國際支持,尤其要爭取美國國會通過此法案,他在文中引述參議院少數派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說:「我們需要向主席(習近平)發出清晰訊息,表明美國在香港人行使民主權利之時,會與他們肩並肩。任何人聲稱支持香港人的,都應該跟我們一起促請參議院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但羅金形容,目前仍未有迹象顯示參議院即將安排全院表決,他認為必須歸咎兩個人——總統特朗普及參議員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他指出,參議院有消息指,麥康奈爾受到白宮壓力,因為白宮不希望如今在貿易談判首階段尾聲之時,「令北京不悅」或節外生枝,文章更重提早有報道揭發,六月特朗普曾與習近平通電話,承諾在貿易談判期間會在香港問題上沉默,而路透社早前也有報道指,特朗普在10月11日會見中國特使劉鶴時,也重申此立場。



羅金坦言,特朗普對香港問題的取態一直非常清晰,早在8月他已與北京措辭一致,形容示威是「騷亂」,更曾說過美國不會介入。但麥康奈爾不同,他在8月時曾在《華爾街日報》以《我們站在香港一方》為題撰文,揚言會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當時麥康奈爾更寫道:「最重要的是要認識到,導致這場危機的力量並非始於香港,也不會在那兒結束;這亂局是北京有計劃地提高其國內壓迫和追求外國霸權的結果。」



「他說得對,可惜現在他沉默了。」羅金這樣評價麥康奈爾的說法,他在文中承認,美國商界取態是關鍵,他說:「美國商界對立法有憂慮,若然美國撤銷香港的特別經濟地位,那麼美國公司會受到影響。」但他解釋,法案影響還沒有那麼深遠,因為還要政府寫報告,評估香港的高度自治是否值得維持這地位,才會向那些損害法治的相關官員實施制裁甚至撤銷地位。



羅金承認,中國政府勢必會威脅美國若不就人權問題「閉口」,就會破壞貿易協議,但他認為若然美國真的像特朗普般就範,將兩個問題扯上關係,只會削弱美國在這兩個議題的立場。參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籍首席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曾跟羅金說:「我真的很擔心特朗普政府再一次打算出賣香港人及他們合法的民主願望。」



羅金批評,特朗普為了連任戰考慮,急切想與中國達成協議,甚至不惜只求「壞協議」,但他向麥康奈爾痛陳是非,認為他可盡快安排表決,讓《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兩黨一致支持下通過,就正如麥康奈爾自己也說過,這不只關乎香港的事,這是關乎中國共產黨野心擴張時,美國所擔當的抵禦角色。他在結語說:「香港人會為自己的權利而戰,無論有沒有美國的支持。但若然我們放棄他們,我們將犧牲對北京的實際道德和戰略影響力——為的是大豆銷售。特朗普看來不介意,所以國會必須行動。」



美國《華盛頓郵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