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陳茂波露底: 人權法擊中大灣區要害 __,陳茂波,

陳茂波昨直言《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香港創新科技以及大灣區發展影響是要害點。譚德潤攝
陳茂波昨直言《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香港創新科技以及大灣區發展影響是要害點。譚德潤攝根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生效之後,美國商務部180日內向國 ...






根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生效之後,美國商務部180日內向國會委員會提交報告,評估香港執行美國針對敏感軍商兩用出口管制法例,以及美國或聯合國對朝鮮或伊朗所實施的制裁,包括檢視有沒有相關產品被用作大規模監控及社會信用系統;法案更加特別提到,中國可能利用香港,以大灣區名義向中國輸入敏感技術,即限制中國大灣區發展的「武器」早已放在法案中。



有市民日前在中環舉行的「感謝美國保護香港大遊行」揮動美國旗,答謝美國通過人權法。 有市民日前在中環舉行的「感謝美國保護香港大遊行」揮動美國旗,答謝美國通過人權法。


或阻香港「硬技術」發展

科技初創企業Innopage創辦人、無線科技商會執委會理事李勁華指,人權法可能令香港「硬技術」的發展受阻,「超級電腦要進口香港會受阻,大型企業、大學科研亦會因此受影響,例如係有關氣象嘅研究。或者獲沙特阿拉伯頒發公民身份嘅港產AI機械人Sophia(索菲亞),都總有美國製造嘅部件」。他指嚴格上不算香港公司的無人機公司大疆科技,有些定位技術也可能用到美國零件、晶片。不過他指香港創科技公司主要屬應用科技,非高科技研發,沒有軍事用途,應影響不大。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指,據他了解,美國商會有不少大型科技公司,他們立場都是支持法案通過,因擔心的始終是香港失去資訊自由和言論自由,這才是他們是否減少投資,或者撤資的決定,而興建數據中心、光纖網絡,動輒數億的投資,「研發公司最擔心既係技術被盜取,或者嗰個地區根本冇資訊自由」,說到底是香港的自由度如果有受損,才是對業界最大傷害,對銷售科技技術公司而言也不會有太大影響,因美資公司一向遵守美國本土法律,不會違反禁售規定,「十樣嘢有兩樣唔畀賣,咪賣其餘八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