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逃犯末路:修例風波:不滿監警會欠調查權 專家小組「跳船」 __,修例風波,逃犯末路,

監警會早前成立的國際專家小組決定請辭。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早前成立國際專家小組,調查反修例風波中有關警方使用過分武力等投訴。美國《華爾 ...




監警會早前成立的國際專家小組決定請辭。


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早前成立國際專家小組,調查反修例風波中有關警方使用過分武力等投訴。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國際專家小組今(11日)決定請辭,因專家小組認為,監警會缺乏必要的權力及調查能力,未能滿足香港市民的期望;加上專家小組與監警會討論後,無法協調出一個有效支持研究報告的機制,因此決定請辭。


小組成員英國基爾大學教授Clifford Stott向《華爾街日報》表示,監警會應該賦予小組建議的權力,包括改善辨認及保護警隊內外證人的能力;當達致這個基本要求後,才能有效化解香港目前的危機。專家小組亦相信,當監警會的職能及權力強化後,將能滿足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大部分港人。


監警會回應查詢時表示,繼於上月初與專家組會面及聽取就撰寫專題審視工作報告提供的意見後,會方分別在上月13日及本月3日召開會議,檢視專題審視工作的各方面進程,監警會非常感謝專家組的參與及建議,考慮到首階段性報告旨在陳述事實,且時間緊迫,監警會的專案組撰寫報告時會慎重考慮專家組建議,竭盡所能向公眾呈交公平公正、事件實情的首階段性報告,會方亦樂見專家組成員期望保持聯繫,待首階段性報告完成後,根據情況發展和需要重新檢視前行工作路向,再協商往後適當安排。


就有關監警會調查權力的意見,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指,明白目前情況下會方沒有調查權力,因此有關審視工作已徵得行政長官和警務處處長的支持及配合,並且必須根據現行《監警會條例》展開這項工作,藉此向警方提出改善建議,以助審核相關投訴個案。如需修訂現行《條例》,必須取得社會大眾和持份者的共識,且須按照法定程序行事。


監警會續指,已指示專案組一併考慮專家組的建議,聚焦就6月9日、6月12日及7月1日的事件處理首個階段性報告,期望報告能助社會、港府及警方共同擬定前行方向及計劃。


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表示,監警會將與專家小組保持緊密接觸,該小組第一階段的調查已告一段落,所以專家小組是「Stand aside」,目前需集中人手撰寫中期報告,希望在1月完成報告。他又指專家小組的意見將在中期報告內反映,會待中期報告公布後的公眾意見,再決定海外專家如何幫助監警會調查。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