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文宣|日本線】周庭與日本KOL成文宣絲打 向日人釐清誤解 ︰「裝修」吉野家並非反日 __,周庭,

正所謂「三個女人一個墟」,《Go!JapanTV日本大放送》主持理惠Rie、YouTuber大J未婚妻Mai、眾志成員周庭,三人原來風馬牛不相及,一場 ...






正所謂「三個女人一個墟」,《Go!Japan TV 日本大放送》主持理惠Rie、YouTuber大J未婚妻Mai、眾志成員周庭,三人原來風馬牛不相及,一場反轉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卻成為紅線,將她們串連一起。訪問當天,記者相約三人在大埔一間黃店,三人相聚一刻,即傳來歡愉笑聲。

常言道香港很小。饞吃的周庭迷上大埔一間黃色食肆的雞蛋仔,碰巧Mai常在店寄放手織手繩為港人打氣,兩人於是一拍即合。至於Rie,周庭數年前已在一個推廣日本旅遊活動與其結識,一連二,二連三下,說著日語無所不談的她們不但同聲同氣,亦同心繫於香港反送中抗爭。

香港是否仍是塊福地?在周庭看來,這彈丸之地卻蘊藏悲哀,「很多本地藝人可能都要顧慮到中國市場,以致有很多議題都不敢談及,甚至在微博上當護旗手」。來自日本的Rie和Mai,卻未因人民幣而「跪下」,相反,二人近半年來持續在社交媒體上向日人宣傳反送中運動,為勇武抗爭解畫,亦親身參與多場大小遊行,比起不少本地人更視香港為家。

雖說和勇不分,終究還未能將整體港人連結一起,「縱使這場抗爭遭受很多人否定,但在當中能找到理念相同的人並肩而行,是件令人相當鼓舞的事」Mai輕聲道。 一場反送中運動,揭穿了香港長久以來治安良好的假象,惟令港人,甚至是各地人民震驚的,是萬惡之首乃為曾被譽為「亞洲最優秀」的香港警隊。自6·16的二百萬人大遊行,國際間包括日本便將視線放在香港,惜港府麻木,港警殘暴,將年輕人不斷推向絕望深淵,亦引發更激烈的勇武抗爭。

其中,香港吉野家因在Facebook專頁發帖,以「獅子狗」暗諷防暴警在大埔「連儂隧道」撕走文宣一事,觸發外判廣告公司解約風波。一眾抗爭者看不過眼,將吉野家定為其中一個「裝修」目標,破壞門下分店以示抵制。事件流傳至日本,加上「小粉紅」大肆渲染,一度在當地引起反日疑慮。

Rie直言,「小粉紅」會經過深思熟慮,以「講道理」形式似是而非地散佈謠言,如欲藉傳媒本身公信力,卻引本地親中媒體報道來渲染勇武示威者的「卑劣」,亦會將有關報道譯成日文流傳。Mai嘆道,類似惡意攻擊在日本社交圈中數之不盡,最初難免會因黑白顛倒而心痛,雖後來已逐漸習慣麻木,仍會持續在網上發帖,為抗爭者澄清解釋,好讓遠在他方的日人亦能看清真相。 家,從來在於家人之所在。縱現時的香港仍不夠理想,Rie和 Mai仍希望能與一眾港人並肩作戰,好讓這個家能繼續擁抱自由之光。Rie笑道,香港人在危苦中仍不忘幽默,正是她最愛港人的特質,亦為她帶來繼續奮鬥的動力。

「再來一次,仍會選香港為家」Rie道。

「我也是,無論甚麼時候都會選擇香港」Mai和應。

「比起抗爭前,我更愛香港人了」Rie笑著補充。

採訪:陳因

攝影:傅俊偉、胡堅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立即睇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