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武漢肺炎】擴散至亞洲 發病源頭未明恐變SARS翻版 __,SARS,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擴散至亞洲發病源頭未明恐變SARS翻版20分鐘前湖北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全球確診個案多達200多宗,本港疑似個案亦已過百,引起全 ...




  • 【武漢肺炎】擴散至亞洲 發病源頭未明恐變SARS翻版
  • 20分鐘前




湖北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全球確診個案多達200多宗,本港疑似個案亦已過百,引起全球關注。染病原因不明的「武漢肺炎」,北京、上海、浙江、廣州及深圳等地均已出現確診病例,全中國確診病例增至291宗,當中15人為醫護人員,死亡個案增至6人。武漢市市長周先旺指,已追蹤密切接觸者達988人,當中249人仍接受醫學觀察。

武漢新增死亡病例為陳姓男子,89歲,於本月13日發病,上周六(18日)因嚴重呼吸困難入院,延至翌日晚上11時許搶救無效。

雖香港未有確診感染個案,但有不少市民都擔心今次的武漢肺炎會是2003年沙士的翻版。世界衛生組織早前指,今年初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同屬冠狀病毒家族,惟是前所未見的一株。有研究院指出,此新種是第七種可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巴黎巴斯德研究院(Institut Pasteur)流行病學部主任馮達奈亦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與2003年爆發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有八成相似。

記者翻查資料,沙士於2002至2003年間於中國不同地方爆發,最終造成349人死亡,香港則有299人死亡。冠狀病毒的特性是發病後經過一段時間,病毒量才達至高峰,故新型冠狀病毒似乎比當年沙士「弱」,但仍有機會出現突變,不可掉以輕心。

衛生署據內地衛生部門所提供的資料,整合出以下特性
「新型冠狀病毒」病徵:發燒、乏力、乾咳及呼吸困難

肥胖、體弱及長期病患者為高危人士,而年紀大或有慢性疾病患者,出現嚴重情況的機會較大;

傳播途徑及潛伏期均未能確定。而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早前接受中央電視訪問透露,新型冠狀病毒肯定是人傳人。而病毒源頭可能是野生動物。 為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早期症狀與流行性感冒相似。

沙士病徵:高燒(體溫達攝氏38度或以上)、發冷、顫抖、頭痛、疲倦、肌肉痛、肚瀉,數日後或是出現咳嗽、呼吸困難

潛伏期長達約十天,普遍在2日至7日內出現症狀,主要為人傳人,通過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產生的呼吸道飛沫而傳播;至今仍未有針對性治療。 為一種新發現的冠狀病毒引致的呼吸道疾病,在2012年於沙特阿拉伯首次被發現。以往從未在人類中發現,與沙士的冠狀病毒不同。

「中東呼吸綜合症」病徵: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及困難、腹瀉和嘔吐,有機會出現肺炎或腎臟衰竭等嚴重併發症

潛伏期長達14天,傳播途徑至今仍未明,估計為動物傳人,或由確診患者受感染,死亡率達35%;至今仍未有針對性治療。 撰文:黎雅婷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立即睇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銅鑼灣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