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武漢肺炎】隱形「毒王」!一家11口打邊爐疑齊染疫 衞生署:隔離難阻蔓延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衞生防護中心證實,今日(9日)再多3宗確診個案,總確診數字增至29宗。第27宗個案為一名24歲男子,而第29宗個案是該男子的外婆,他們在1月26日大年 ...




衞生防護中心證實,今日(9日)再多3宗確診個案,總確診數字增至29宗。第27宗個案為一名24歲男子,而第29宗個案是該男子的外婆,他們在1月26日大年初二於觀塘Lento Party Room與其餘17名親友聚會並打邊爐。19名參與聚會的人士中,有11人出現症狀,除當中2人已經證實確診外,有7人初步化驗呈陽性反應,另有2人仍然接受化驗中;至於另外8人,有2人已經返回中國內地,另外6人將會安排隔離,其後或會追蹤曾到Lento Party Room的人士進行醫學監測。

直播重溫

《蘋果》YouTube

家族活動及打邊爐防疫須知

Q:打邊爐會增加感染風險?

A:目前未有證據顯示打邊爐的蒸氣會導致感染或爆發,但同枱食飯本已屬高危,因進食時不會戴口罩,親友之間又近距離交流,增加飛沫傳播風險。

Q:本宗大家族感染個案,病毒如何散播?

A:本個案中,聚會歷時三小時,家族成員同時有燒烤及打邊爐,暫難掌握病毒如何傳播,如果成員之間有交談等密切接觸,也可傳播病毒。

Q:應如何避免因共同用膳而感染病毒?

A:減少飯聚,若有必要也應盡量縮短時間,並使用公筷

Q:若懷疑自己受感染,應如何處理?

A:若有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口罩、看醫生,減少外出,特別避免前往人多聚集地方,包括家族聚會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杏林覺醒成員黃任匡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以上2宗確診個案住在灣仔駱克道,在過去14日均沒有外遊紀錄,但尚未清楚所有11位出現症狀的人士均沒有可疑外遊紀錄,衞生防護中心仍在跟進。另外,第28宗個案為一名住在牛池灣彩峰苑的70歲男子,他在上月30日發病,最近並無外遊。

就第27及29宗個案,張竹君指尚未清楚病毒來源,有可能屬於本地家族性爆發。張承認現時防疫措施未必足夠防止社區傳播,目前已難以隔離或追蹤接觸者控制疫情,呼籲市民做好個人衞生措施,又呼籲市民盡量避免大型聚會。張竹君形容新病毒或如流感般快速蔓延,或無法阻止社區傳播,政府只能「拖慢」蔓延速度。不過,張又指最後一個本地個案的發病日期為上月30日,需要觀察往後本地個案的發病日期會否越來越遲,方能判斷病毒是否已「落地生根」風土化。

上述家族爆發暫時源頭未明,本地個案是否被內地親人感染也未能確定,意味極可能有隱形病人播毒,顯示病毒已在香港迅速蔓延。張竹君多次被記者問到,政府堅拒封關是否導致社區個案陸續出現的原因,張指其他國家與中國並無陸路聯繫,亦有出現本地個案,認為難以評估封關與否是否導致社區個案上升。

醫生憂病毒在港「落地生根」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指出,現時本地感染武漢肺炎個案,發病時間大多是過年前後,不少港人仍有「拜年」等私人聚會;若年假後14日,本港仍然不斷出現社區感染,則代表病毒已廣泛在港傳播,甚至落地生根。他稱,據現時資料,武漢肺炎死亡率逾2%,遠高於流感死亡率;若最終有140萬港人受感染,對醫療系統負擔極大。

他認為,港府早已錯過了全面「封關」的最佳時機,「應該當廣東省個案明顯增加嘅時候做」,惟港府一直採觀望態度、不夠果斷,雖然昨日「補鑊」強制內地來港人士隔離14天,但港府沒有能力每日稽查所有人的健康狀況、有否「走甩」,效果不明顯之餘,本港亦接連出現本地個案,反映措施來得太遲。

公眾關心武漢肺炎病毒會否成為風土病,林認為「風土病」除了會大規模傳播,亦會每年爆發,例如流感,故暫時難以推論武漢肺炎會否成為風土病,而2003年沙士亦非風土病,「沙士係可以,武漢肺炎得唔得就需要觀察」。

對於有年老病人曾於內科病房逗留多日,出院後才被院方發現痰涎樣本帶有武漢肺炎病毒,林緯遜認為,患者很有可能已在病房散播病毒;若同區格的病人是長期病患長者等,感染後出現重症機會或較大,有關方面應加緊檢查病人有否受感染。

袁國勇:確診個案仍上升數日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接受《蘋果》查詢時表示,因本港昨日(8日)才開始進一步管制入境人流,如今確診個案持續增加,已越來越難靠追蹤密切接觸者及隔離,作為主要停止社區爆發的策略。他預期,在確診個案數目可能回落前,確診個案會繼續上升多數日。他認為現時政府要做的,是教導市民正確戴口罩,保持手部衞生,繼續保持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及採購更多保護裝備。

袁指,雖然現時絕大部份市民已經有戴口罩,但因並不是所有人均正確戴口罩及徹底保持手衞生,故仍出現本地感染個案。但市民的防疫意識並非太差,若至少60%市民正確戴口罩及徹底做好衞生,香港也有可能打勝這場仗。他又指,內地呈報的新增個案在過去連續3日減少,如果情況屬實及持續再下降,個案數目有望於本月18日回復至基線水平,屆時香港所實行的措施都會獲回報。

公院未來4周大減非緊急服務

此外,對於確診的90多歲外婆在2月1日入院,至2月8日才確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承認,該病人曾入住東區尤德醫院內科病房,未知道有多少病人或醫護曾與她接觸或有否受到感染,醫管局會追蹤相關接觸者。張坦言該名女病人本身患有慢性病,出現輕微病徵很多時只會以為是一般流感,醫管局已加強檢測,一日可化驗800多宗個案,每個月化驗逾5,000多宗,數量與流感測試相若。劉家獻補充指,衞生署自己有快速測試的原料和補充劑,相信足夠應付大量測試需要。

劉家獻指,29宗確診個案中,除1人死亡外有3人危殆,分別為第7、16、24宗個案;1人嚴重,他為第25宗個案;其餘24人情況穩定。劉家獻指社區感染個案越來越多,醫管局指為減低交叉感染風險,未來4周將會大幅調整非緊急服務。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