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全球冧市.附大表】38隻藍籌慘進熊市 領展亦見熊 聯通中石油腰斬最傷 #熊市

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經濟,世界衞生組織(WHO)凌晨宣佈將病毒列為全球大流行,美股步入技術性熊市(即高位累跌兩成),《蘋果》整合恒指及其成份股2019年高 ...






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經濟,世界衞生組織(WHO)凌晨宣佈將病毒列為全球大流行,美股步入技術性熊市(即高位累跌兩成),《蘋果》整合恒指及其成份股2019年高位至今變幅,38隻或近八成股份已由高位累跌兩成,就連部份「具防守性」股份亦不能倖免,只有公用股在跌市下仍能相對跑贏。

恒指當中,就連「防守性」股份如港鐵(066)及領展(823)等也跟隨進入大跌逾兩成,不過成份股中的三隻公用股中華煤氣(003)、中電(002)及電能實業(006)則仍可跑贏大市,其中電能實業只累跌5.5%,是跌幅最細股份,以現價計股息率有逾5厘;中華煤氣及中電就分別跌16.9%及13.2%。

雖然電能股價最硬淨,但長和系其他公司表現就相當失色,長實(1113)年內高位72.5元跌四成至43.4元,長和(001)及長建(1038)分別較高位回落32.3%及21.7%。事實上,地產股自去年社會運動起已屢屢受挫,現時又受疫情影響,地產股同樣無運行,其中九置(1997)跌幅最大,由高位跌近45%至33.95元。四大地產商長實表現最差,僅次為新世界(017)、新地(016)及恒地(012),分別跌兩成半至三成。

股市受疫情侵襲外,亦面對原油價格戰的負面消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談判破裂,沙特發起原油價格戰,提高原油產能「爦炒」,大行紛紛看淡油價前景,「三桶油」自然成50隻恒指成份股中的最大輸家,中石油(857)、中石化(386)及中海油(883)分別由年內高位累跌53%、48.4%及45.6%。

全球經濟不明朗,多國央行放水救市,本港拆息又逐步下滑,作為百業之母的銀行股成重災區之一,恒生(11)、中銀(2388)及滙控(005)成表現最差之股份,三股均累跌34%,甚至已見逾3年內低位。而內銀股跌勢則相對較輕,表現最差的內銀股交銀(3328)也「只」跌了27.6%,工行(1398)及建行(939)高位至今分別跌14%及12.5%,後者更是繼電能實業後跌勢最輕的股份。

本報翻查2008年恒指及藍籌股經歷金融海嘯後的表現,當時恒指全年累跌48.27%,42隻藍籌股齊做輸家,而且同樣地產股為跌市重災區,當中表現最差、現時尚未被剔出藍籌之列的股份為新世界及信置(083),兩者均跌逾71%;其次為新地及恒地,兩者均跌60%。而毫無懸念地,當年跌市下的王者與現時一樣,同為公用股。中電及港燈(現稱電能)遠遠拋離大市,分別僅跌1.2%及3%;「股王」騰訊全年也只累跌15.3%,跌幅僅次於港燈,表現已可說是相當不錯。

記者:楊佩玲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立即登入【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