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抗癌7年要繼續治療│56歲張達明講美麗人生:我睇嘅世界唔一樣 #張達明

第一個金像獎2011年,張達明發現患上鼻咽癌,五年後,他跟拍拖12年,結婚19年任職臨床心理學家的太太何念慈離婚。因為治療有後遺症,他中了鉑金毒,比正 ...






第一個金像獎

2011年,張達明發現患上鼻咽癌, 五年後,他跟拍拖12年,結婚19年任職臨床心理學家的太太何念慈離婚。因為治療有後遺症,他中了鉑金毒,比正常人高出63倍,全身神經線出現問題,雖患重病,不過獲好友吳鎮宇經濟和精神上支持,玉成他的創作劇本拍成電影,有影帝古天樂,影后袁詠儀助陣的《家和萬事驚》,藉以鼓勵他繼續振作。

一冷一暖。

身體狀況稍為好轉,去年他接拍《麥路人》,演繹生活潦倒「口水祥」,在沒有期望下,拿了第一個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張達明說以前接一部電影,以最快時間完成為首選,其次是不辛苦容易拿揑的角色。大病後,他有另一個想法:「呢套戲咁考工夫,都係應該接嘅,所以好難講定,因為年代、時間唔同。喺呢個時候,咁啱有啲戲我演唔到,而呢套戲無咩需要做,只係坐吓、行吓、傾吓偈,我演得到,所以至夠膽接。演繹角色,同我當時好相似,都係瘦弱、好殘,幾乎處理唔到自己某啲活動。我覺得好適合,所以就嘗試一下。」

《麥路人》雖是悲情電影,但張達明說結局並不悲觀,帶出冰冷的世界還是有出路,寓意人生充滿希望。

他落力出席試映場,跟觀眾交流,是一般幕後人都喜歡做的事。

公開患癌後,他不避嫌和偶像發哥行山做運動,發哥更授他養身之道,吃早餐時不要說話。

另一好友吳鎮宇則在他病發時,玉成他創作的劇本拍成電影,他有份演出其中一角。

破話劇團紀錄

張達明才華毋容置疑。演藝學院畢業,他自編自導的第一個舞台劇,獲當年香港「最佳導演」和「最佳編劇」,成績彪炳。兩年前,他執導兼創作的《塵上不囂》,門票在兩日內賣光,打破了香港話劇團的一個紀錄。

本身性格陽光,訪問時會將不同治療方法變為笑話,甚至想過跟電視台合作,製作特備節目。「我試過26種治療方法,唔係一般人知道,我諗過炮製節目賣電視台,由我親身介紹。」問他患病後最大啟發,張達明說「就是想如何可以避免患病。」

他拍過星爺的賀歲片,在戲中扮演皇帝,十分搶鏡。

跟黃子華、吳鎮宇合作過揀篤笑, 他自言在影藝圈發展順利,有名有利。

他說愛做喜劇,就算演舞台劇,都愛選喜劇題材。

演藝學院畢業,張達明曾經出過有關舞台劇的書,絕對不是得個「講」字。

心跳快得恐怖

他笑言患病前人生也試過跌倒,是「銀行戶口數字」,至於他一直避而不談的感情,他說發生過重要事,但已經不想透露。

事實「堅持」是他的人生座右銘,入行初,為要爭取獎學金到外國讀書,他說心跳快得用「好恐怖」形容,令他有點不知所措。

他曾經得獎學金到美國深造,在此前,他因努力做PROJECT,又要為生活搵食,日忙夜忙,終於捱出病,心跳得很快,醫生要他每天行山運動。

拍《家和萬事驚》,另一好友袁詠儀都有助陣演出一角,証明他在演藝圈有不少好朋友。

拍大台劇《狀王宋世傑》,人氣突然標升,黃子華笑言曾因張達明的彈起而有吃不到的葡萄感覺。

他第一次自編自導的舞台劇拿了獎,才華早已被肯定。

冇錢睇醫生

「有段時間因為太忙,日間喺正常舞台劇團體工作,例如朝早九點排戲到下午五點,然後開始做電影,直至半夜三點,瞓幾個鐘然後又開工。試過一段時間瞓覺發噩夢,好似跌落谷底咁樣,個心不斷跳,要趴喺度,頭向下,縮成一團,等個心慢慢定番落嚟,好危險。」不過身體狀況又啟發了他的藝術創作,他其後做了一個裝置藝術,表達一直向下沉的感覺。

他說當時沒有錢睇醫生,惟有減少工作量,並照醫生建議盡量休息並且早上行山,結果三星期後沒再出現病徵。未幾,他終達成心願,獲獎學金到美國讀書。

「我喺嗰邊可以周圍去睇戲、見朋友,聽音樂同認識新朋友,真係去酒吧睇楝篤笑,第一次喺美國酒吧睇楝篤笑;然後同尊敬嘅文學家傾偈,同劇場創作人、好高層次嘅人見面,係一件好美麗嘅事,所以整個人就立即感覺舒懷。」他憶述。

跟後生一輩的農夫也有合作過,張達明認為創作是沒有時空限制。

吳君如跟他合作過楝篤笑,在他患重病時,也有給他很大鼓勵支持。

幸運是我

人生美麗,因為懂得欣賞。

張達明表示多年來不單工作順利,甚至坦言「幸運是我」。縱使經歷病痛,現在也未有後遺症要接受治療。他依然有這樣的看法:「我見到太多美麗嘅世界。本身係一位藝術家,所以睇嘅世界都唔一樣,有好多美麗嘅事情。」傾向佛家學說,病後尤其放眼世界:「一個普通人,對呢個世界嚟講只係好小事,即使有事,都係身上好小嘅事,睇得遠大啲,唔好咁重,放輕鬆啲。」

誠如他說每個年代都有好處,尤其大家都在擔心電影巿道持續低迷:「每個年代都有各自好處,蓬勃當然係好處,有更多機會將你嘅夢想,變成一個實體作品,呢個係美麗嘅。所以我剛才都講每個地方、年代、狀態都會有所不同。即係文藝復興係咪最好?定係modern art嘅年代最好?而家postmodern又如何呢?真係有好多未知數。」

張達明跟前妻16年離婚,他表示沒有第三者,只是兩個人都想生活得好一點。

11年患病後,他被拍到跟前妻一起外出。

走更加健康的路

不進則退,張達明在不同環境都會堅持向前行,在獲華鼎獎一晚,他有感而發。

「我唔會放低自己,我要行多一步,所以我今日都多謝佢哋,多謝好多朋友,阿鎮宇,阿發哥,對我鼓勵同埋叫我行好啲,慢慢走更加健康的路。」他說。

抗癌七年,雖然有後遺症,不過張達明十分樂觀,拍照時表情十足,腦筋靈活。

----------------------------

《噴火30年壹驚艷 性感女星典藏集》特刊現已出版,各大書報攤、便利店及《壹出版》網店有售,每本港幣九十八元正。

按此購買

----------------------------

守住新聞自由 和你撐壹週刊計劃 每月港幣$300起

按此了解更多

-----------------------------

英國移民、升學、就業、買樓生活資訊!

立即加入「走佬去英國 - BNO 5+1 移民資訊研究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