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3年8月14日 星期一

廣咩:廣咩︱陳星妤中文勁過姚子羚?一眼就知「穊撻撻」口語 #姚子羚 #陳星妤 #陳聖瑜

廣東話「識講唔識寫」你應該經常遇到吧?每次都用諧音字或英文代替,也非好辦法,所以才要有我們節目《廣咩》讓大家多認識廣東話正字!上集敖嘉年挑戰失敗,今集 ...






廣東話「識講唔識寫」你應該經常遇到吧?每次都用諧音字或英文代替,也非好辦法,所以才要有我們節目《廣咩》讓大家多認識廣東話正字!上集敖嘉年挑戰失敗,今集我們就邀請了陳星妤作為挑戰嘉賓,她似乎對自己的中文相當有信心。


之前姚子羚就利用象形文字的思維,成功分析出廣東話口語「翹住」的正字。那麼陳星妤的中文水平是否能與姚子羚一較高下呢?


問題:請猜猜「穊撻撻」是我們廣東話口語中哪個字詞的正字?


陳星妤:「我中文不錯,我小學的寫作書中也收錄了我的文章,故我是有信心的。我認為答案是『杰撻撻』,因我本身有了解過比較本土的字詞,所以有認識到。」恭喜星妤一擊就中!看來你所言非虛,中文水平確實不錯。究竟廣東話形容事情很糟糕,怎會說是「杰撻撻」呢?就讓星級主持關楓馨,為我們解釋吧。


關楓馨:「我們廣東話口語『杰撻撻』,除可以形容煲粥過火變成『杰撻撻』狀態外,也可以形容事情很糟糕。它的正字其實是『穊撻撻』,在西漢劉章的《耕田歌》中有提到,『深耕穊種,立苗欲疏,非其種者,鉏而去之。』當中第一句深耕穊種,意指禾稻種得很密,那『穊』字代表了稠密,後來它引申為形容液體好濃稠,亦可以形容事態很嚴重。」


關楓馨還告訴了大家一個小秘密,就是她小時候若闖禍,做了「穊撻撻」的事情,她第一時間便會找爸爸做擋箭牌,看來關禮傑真是很好的暖男爸爸呢。


化妝:@joanne_starryavenue
髮型:Kenny Chan @ HAiR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