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念念不忘 必有迴響 張晉 [忽然1周 - 1038] 張晉,MW,



單人訪

念念不忘 必有迴響 張晉

猶記得去年,張晉憑電影《一代宗師》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台下的太太蔡少芬喊爆;台上的張晉對太太的一番話,是感動、也是有點終於吐氣揚眉的感覺。

嗯……新一屆金像獎已經在四月圓滿結束,還說上一屆,是否太不合時宜?

大題「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是電影中一句對白,這句非出自張晉飾演的馬三,而是梁朝偉飾演的葉問。

你懂得當中的意思嗎?

只要念念不忘地練習,一定會有所收穫。

張晉應該體會最深。

「我一向是一個盡心盡力工作的人,但跟她(蔡少芬)一起後,我的事業完全被忽略。

我真的有努力!得獎前,任我如何大聲的說我努力,都沒人睬我。」

張晉說過:「我將來收入一定多過她(蔡少芬)。」

大口氣?何不將此視為志氣?

我猜現在張晉的收入跟蔡少芬比,雖未過,亦不遠矣。

電影另一對白:「如果人生有四季,四十歲前,我的人生都是春天。」

同樣亦非出自「馬三」之口,但今年四十一歲的張晉,挾着春天的尾巴,他的夏天,才剛開始。

被寵的小孩

童年在武術隊生活艱苦,但同時亦訓練了他的獨立能力及打不死的性格。

不謀而合,近來訪問的對象,真實性情都跟他們外表不相符。拍過接近二十部三級片的「一代啫神」徐錦江其實是一名藝術家;江湖大哥、自小在刀光劍影生活的吳志雄原來勁愛女愛妻;那麼練武之人,是必粗聲粗氣?非也。

張晉九歲開始習武,得過全國武術比賽冠軍,在全運會亦得過金牌,入行由龍虎武師替身做起。明顯是一介「武夫」,但他說話斯文,甚至乎接近陰聲細氣,他說的每一字一句真的要豎起耳朵聽。訪問期間,試過幾次因為他的聲線太小,要他重複說多遍。他自言性格內向、文靜,我下意識想到,是否跟練武有關?

「我覺得這性格是天生,但跟練武術有點關係,不過並非最主要。我童年很坎坷的啊,哈哈哈。」

在重慶出生的張晉因為看了李連杰的電影《少林寺》而愛上武術。九歲開始習武,十二歲到成都,入四川省武術隊,一練便是十多年。每天早上六時起牀練功,七時半食早餐,九時開始練到十二時午餐,午睡到下午二時半再練,五時半洗澡食晚餐,晚餐後再獨自練習。每天的生活重複而乏味。

「拍戲再辛苦也只是幾個月,最多也是三年的《一代宗師》,而且會四處走換場景。但練武的辛苦是十多年都待在同一地方。體力上的辛苦,運動員要挑戰極限,你跑一圈最快一分二十秒,他們要迫你跑一分十秒,當你跑到一分十秒,會再迫到你跑一分鐘。精神上,年紀這麼小便離家,已經是一種很大的折磨,通常十歲的細路應該日日見到爸爸媽媽,但我一年才可以見一次。」

十歲前的張晉,是一個極度倚賴父母的小朋友。他有一個哥哥,因為是孻仔,父親最寵他,他經常騎在爸爸的膊頭,要他餵吃飯。雖然最初是他自己提學武,但學了不久因為太辛苦,便向父親說不想再練。

電影《殺破狼 2》,張晉(中)除了一貫打戲,更要全片講泰文。

「教練很惡,從來沒人對我這麼惡!有時因為太想家,也會偷偷的哭。十三、四歲時,我問過爸爸:『我可唔可以唔返去?』他說:『都去到呢個程度,都係去啦。』再加上教練覺得我有發展前途,而且我的戶籍是農村,如果我練到職業隊,我的戶籍就可以變成城市。為了一條出路,加上當初喜歡功夫的衝動,便咬着牙關練下去。

「現在回想,我最討厭的地方是火車站!因為每次都在火車站跟父母離別。我唯一最清晰的記憶,是在火車站跟爸爸媽媽分開,在火車的窗望着他們身影離去,嘩!我真的覺得世界末日很痛苦。」

成長中最重要的青春期,張晉都跟父母分開。早前他的生日,他跟太太蔡少芬聊天時,別有一番感慨。

「我說現在陪着女兒度過她的童年,真的應該要好好享受。我跟父母只度過了十歲前的童年,十歲後便沒見到他們,現在再見,我都這樣的年紀啦,冇得返轉頭啦。

「他們都有問我有沒有怪他們那麼小便送走我。可能他們心裏有點內疚,他們問我的時候,我都已經長大了,我反而想安慰他們:『唔好咁諗啦,如果唔行呢條路,我邊拍到電影呀?第二條路可能仲慘!』哈哈。」

我唔識功夫

九七年全國運動會完結後,張晉正式退役。退役前,他一直想入行當功夫明星,當然也是因為李連杰關係吧,他坦言這是他兒時的夢想。但因為沒門路,退役後,他只好到體育學院修讀有關武術體育的理論課程,打算日後做有關體育的工作。後來他的一位師兄拍戲,介紹了他去當替身,入了「袁家班」。

「很多人入行的版本都說:『其實我唔係想入呢行㗎,一個好偶然嘅機會,無啦啦就做咗明星。』我不是!我一路都想做演員!但是沒機會、沒渠道,後來我在幕後努力做,雖然是幕後,但都叫做入了娛樂圈,離我的夢想行近了一步。

「初時當替身,會覺得:『點解我做極都冇樣出鏡嘅?』但從另一角度想,我其實比很多人都幸運。」

在「袁家班」得到八爺袁和平的賞識,他有機會在電影《臥虎藏龍》中做章子怡、楊紫瓊替身,之後的《英雄》為甄子丹替身,跟兒時偶像李連杰對打。

「《英雄》時我已經當了幕前演員,我只是為了那場戲去幫手。我也有跟李連杰大哥傾偈,都是說大概我怎樣會練上武術。他經常說:『吖!我套戲都唔知害咗幾多人呀!』哈哈。」

當了兩、三年幕後武師、武指,然後跳到幕前做演員,張晉經過一番掙扎。

「當時我的工作、收入,如果繼續在幕後發展,會有很好的前途。因為當時擺在我面前的機會有很多,做得好,可以做動作導演,甚至導演。但演員是未知之數,你可以做演員,但有沒有人找你拍戲呢?所以是要賭運氣,博這一鋪。經過思考,我還是跟着自己的心而行,選了當演員,因為我真的覺得我可以向演員這方面發展!」

可以向演員方向發展,是覺得自己靚仔?還是覺得自己有戲?世人,總是對很多事情誤解。

「不是說很靚仔,也未至於很醜樣啊;不是說很會演戲,但也不是不做得戲啊。我想在某方面是需要自信,如果自己都沒信心,真的很難走下去。其中一個很大的煩惱就是,你識功夫,別人就會覺得你不會演戲!那時候我真的很想跟人說:『我唔識功夫。』哈哈。我很想拆了我全國冠軍的牌頭,不是傻,真的有很多現實問題令你覺得,不想別人知道自己以前的輝煌。你會覺得,為甚麼有些人會那麼變態!」

搵錢多過佢

二人結婚七年,大女楚兒四歲,細女信兒兩歲。

自信唔醜樣、自信戲唔屎,所以自信可以成為演員。有自信當然是一件好事,包括追到老婆蔡少芬。張晉追求蔡少芬時,一共向她表白過三次,頭兩次都被拒絕,直到第三次表白,二人才正式拍拖。其實如果沒自信,在現今這個世代的港男,噢,應該是港童,被拒絕一次,已經承受不了、已經?到核爆,更何況會有第二第三次?

「也不是啊,她對我 ok的。可能這就是緣份吧。其實跟她相處時,都會感覺到,如果她憎到我不得了,也不會繼續跟我說話啦。」

張晉一向喜歡斯文類型的女生,但蔡少芬的性格,完全是南轅北轍。

「?仔的時候,當然會夢想將伴侶偶像化,但隨着年紀增長,思想一定會變。跟她拍拖時我都廿九歲,都有思想。跟她真的從朋友開始,大家談得來,是最基礎。到現在我們每天都傾偈,其實很難,大家識了十多年,真的未必可以每天坐下來傾偈,這亦證明當時的選擇是沒錯。

「性格相反,這個不用說,全香港都知,哈哈。對呀,她很開朗。我們不用磨合,我就是喜歡她這麼開朗、外向,因為我自己不是這樣。她這方面對我有正面的影響,我以前真的很少說話,而且笑容也不多,現在已經好多了。」

有正面影響,但同時負面的影響更多、更大,而且都是離不開女尊男卑。論名氣、賺錢能力,蔡少芬無疑大大拋離張晉多個身位。難聽點說,張晉是「 nobody」。

「最難聽的說話,其實甚麼都有。我都是一個正常人,不開心一定會有。現在當然沒事啦,如果要說,我會覺得有點寃枉。未跟她拍拖前,我一直是一個盡心盡力工作的人,就算沒人知道我在努力中,至少有一部分人知道。但跟她拍拖後,人們是完全見不到我的努力! focus我跟她的比較當中,你說這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影響?

「如果你說我跟她拍拖,拿她炒作宣傳自己,你從哪一單新聞見我這樣做過?我不單止沒做過,我的事業還被完全忽略,相對來說是一個負面影響,但後來我都不 care這些事情。聽得多便覺得,我要接受這個現實。我跟她在一起,自己知道自己有沒有努力便行。」

結果是去年金像獎獲得最佳男配角,他足足說了兩遍:「我真的有努力,真的有努力!」跟蔡少芬由拍拖、結婚、生女,走到第十二個年頭,如今的他已百毒不侵,聽到甚麼流言蜚語,都看得開。

「我以前如何大聲說我努力,都沒有人睬我,哈哈。其實得到獎後,讚的人多咗,但難聽的說話亦不少。我不會理,也理不到那麼多,起碼我要跟我太太一致,無論我事業還是她事業,大家都不會讓這些事情影響到婚姻便好。人家說甚麼,我真的不 care。」

張晉跟蔡少芬○八年結婚,那一年,張晉的一個訪問說到:「我將來搵錢一定會多過她。」

如今的張晉說:「我覺得大家一起為這個家努力去賺錢就得有一天我賺得比她多又如何?都是為了這個家,不是要跟她比較嘛,同自己老婆比較,都幾無聊。」

極品老公

記得張晉奪得男配角獎時說:「在我最低谷的時候,我很不好的態度跟她(蔡少芬)說:『只有你一個人欣賞我有甚麼用?』」

當然有用。

蔡少芬不時稱讚老公張晉是「極品」。

每天一點一點的給你信心,累積下來,自信是這樣煉成的。

這天我問張晉,覺得自己是極品嗎?

問一個被讚是「極品」的人覺得自己是否「極品」,問題奇怪嗎?

「我不會覺得自己是極品,我覺得自己是極品的話會俾人打,哈哈。

這個是她的表達,我只是在她心目中是這樣。」

再說:「凹凸是要相襯,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

極品,兩個字:一凹一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