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康健老闆變殼股大玩家 [壹週刊 - 1317 - 財經] M1,



○五年,如文弱書生的曹貴子(左)獲「玩具大王」蔡志明賞識,入股康健國際,並安排女兒蔡加怡(右)出任康健主席,從此兩家關係密切。(《蘋果日報》圖片)

大錢題

康健老闆變殼股大玩家

散戶玩股票,往往見急升就追,見大跌就放,最終命運,就是淪為大戶點心。正所謂知己知彼,了解大戶玩法,「掹衫尾」乘風破浪,才是其中一條贏錢之道。要數現時最紅的殼股玩家,非康健國際( 3886)的創辦人曹貴子莫屬。

市場傳聞,曹貴子與好友近年極之活躍股壇,牽涉的細價股達四十多隻,適逢港股大時代,收割得非常和味!曹貴子原本只是在沙田行醫的兒科醫生,後來成立首間在港上市的康健醫療集團,先獲長實入股,後得「玩具大王」蔡志明賞識,齊齊搵錢。他前年花一億元掃入天賦海灣頂層整圈單位,而蔡志明家人亦同樣掃入鄰座頂層,見面傾公事話咁易!

外表如文弱書生的曹貴子,間中孭着背囊出入街坊診所;但他投資,卻又快又狠。如此進取搵銀,難怪成為股壇紅人。

即使貴為上市公司副主席,曹貴子至今依然堅持每星期應診。診所姑娘指,曹醫生會逢星期六早上八點半至九點半應診,而且只看舊症,不接新客。上週六早上八點半,果然見身穿西裝、孭着背囊的曹貴子,準時回到位於沙田希爾頓中心的康健綜合醫療中心。當時已有熟客在等候,排頭位的李太,八點半應診,九點三才步出診所。提起曹醫生,她即豎起手指公,大讚「 Very good」,「我睇咗佢十幾年啦,由佢喺偉華中心診症已經睇佢,以前帶個女嚟睇,而家帶個孫嚟睇,因為佢有醫德,我對佢有信心!」她解釋,每次看症後,醫生都會請姑娘致電問候情況,「佢會打嚟問食咗藥有冇好啲,如果無就叫你返去再睇,幫你換晒啲藥唔收錢,呢啲醫生去邊度搵!」李太又指,曹醫生收費較其他診所便宜,熟客只收二百多元。

當日來應診的老街坊約有三、四人,曹貴子早上十點半便離開診所。對於市場傳聞他與拍檔最近買下不少殼股,他笑笑口說:「你認為係咩?我唔覺得係喎,唔好講呢啲。」他本承認有投資殼股,但突然指着記者:「唔好成日話我買賣殼股呀!」他指自己現時只想做慈善工作,「我做咗醫生廿幾年,投資十年,最後呢二十年只想做慈善工作。」至於傳聞買入《都市日報》,他再笑一笑閉目搖頭:「唔係真,我連佢公司地址都唔知喺邊,但既然你哋講,我無理由出嚟澄清。」

上週六,曹貴子婉拒接受訪問,希望記者高抬貴手。對於市場傳聞買賣殼股、買入《都市日報》等都禮貌地否認。(鄭樹清攝)

曹貴子兩年前豪掟一億元,掃入大埔天賦海灣第三座頂層全層單位,蔡志明及家人亦掃入同屋苑其他頂層單位。

曹貴子簡介

人緣廣友好多

即使貴為上市公司副主席,曹貴子堅持行醫,形象正面。上週六,身穿西裝、孭着背包的他準時八點半回到沙田診所。

表面上,曹貴子是一名普通的兒科醫生,實質上,他的股壇朋友卻奇多,例如金利豐( 1031)的朱李月華(朱太)、位元堂( 897)主席鄧清河,尤其與「玩具大王」蔡志明最老友。曹貴子曾指,因為對方患病求診而認識,二人一見如故,不久即變成生意拍檔。「金牌庄家」詹培忠多年前曾賣殼給曹貴子,他說:「我估佢都(喺股壇)做咗好多嘢,因為佢背後仲有個蔡志明嘛。佢呢啲後起之秀,我話佢衰又唔好,話佢好又貶低我自己,你問其他人」

殼股之神秘,在於細價股股票的真正老闆,往往隱身其後。市場傳聞,有股壇中人在過去一年掃入十多隻殼股,「好進取,連 Due diligence(盡職調查)都唔做就買。總之乜都要,如果用追女仔做比喻,人哋揀女仔可能只揀十八廿二,佢就十八至六十歲都通殺。」一名股壇中人指。牽涉的股份,包括中國新經濟投資( 80)、 DX.com( 8086)、智易控股( 8100)、中國手遊文化( 8081)及神州東盟資源( 8186)等等,總市值達二百一十五億元。

近年在市場炒殼股,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借錢給莫財的上市公司大股東,但要求對方還錢時,債主只收一半現金、另一半為同等價值的上市公司股份,「拎住半隻殼,就諗辦法炒起佢。例如話有大陸公司要借殼上市,股價到時大升就可賺錢。」第二種方法,是直接將隻殼借出去,「有殼喺手但無項目嘅,咪借隻殼俾人,話有項目唧入去囉,又係搏散戶追入。」股壇中的專業團隊已能「一條龍」,既有錢及殼借出去、又有多個大陸項目自己搞,還有財經演員、傳媒及大基金追捧,可謂立於不敗之地。現時市場最當炒的概念,就是「互聯網金融」,有這幾隻字,即點石成金。

靠得力助手

○五年獲蔡志明(右四)入股後,康健股價狂升十倍。○八年更由創業板轉主板上市,當時蔡加怡(中)任主席,曹貴子(左四)任行政總裁,許家驊(右三)任執董,蔡志明任非執董。

現時曹貴子身邊都是股壇紅人,例如葉志輝( Steven Ip),現任智易控股( 8100)獨立非執行董事,公司旗下智易金融,在一三年時,重金禮聘打算退休的財演藺常念出山。藺常念當時指,智易給了他一條賓利( Bentley)車匙,只要他答應,就可以日日用賓利載他上班。

而同是兒科醫生的許家驊( Ronnie Hui),亦是曹貴子的好拍檔。許家驊行醫多年,在九七金融風暴下炒燶六層樓,損手過千萬元後,決心鑽研經濟,考了特許金融分析師( CFA)牌照,成功轉行。現任康健國際行政總裁的他,跟隨曹貴子多年,○七年起已為曹貴子旗下的確思醫藥( 8250,現稱中國天然氣投資)及香港體檢( 397,現稱君陽太陽能)出任副主席及財務董事。一○年「天下第一奇股」漢能薄膜( 566)借殼上市,許家驊出任漢能首席財務官。多年來,許家驊先後做過漢能的執董、行政總裁、財務董事及高級副總裁。同期漢能股價亦由幾毫子升到幾蚊。去年五月許家驊離開漢能,而漢能亦於上週爆煲。

身家大暴漲

「曹醫生極聰明,亦守信用,好多人都好放心搵佢合作,尤其係內地人脈廣泛嘅玩具大王蔡志明。而曹醫生對搵錢亦好有衝勁。」一名認識曹貴子的庄家指。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曹貴子現時持有三項物業,其中一個是前年豪花一億元,大手掃入天賦海灣三座頂層全層單位。而蔡志明仔女加敏、加怡、加讚亦於差不多時間,以逾二億掃入天賦海灣三個不同座數的頂層單位。今年一月,蔡志明再用三億元掃入屋苑第十座全幢。兩家人對這個大埔豪宅都情有獨鍾。

曹貴子物業不多,對比買樓,他更精於投資上市公司。旗艦康健國際醫療於○○年創業板上市,○八年轉為主板,身為副主席的曹貴子去年年薪一千六百萬,股息袋二百三十多萬。過去一年,康健股價上升近一倍,現時市值逾一百七十億元,並由曹貴子與蔡志明合組的公司,持近兩成股權。而康健又分別持有康宏金融( 1019)、新銳醫藥( 8180)一成六股權及兩成一股權。按股權計算,曹貴子間接持有的股份市值近十八億元。近年已進軍內地的康健,去年先引入台灣富邦保險為股東,集資近九億元;今年一月,又泊着好碼頭,引入中國人壽( 2628)母公司國壽集團,成為第一大股東,集資近十八億元。

曹貴子股票王國

康健買入沙田小瀝源工業邨全幢工廈作大本營,據說曹貴子多在公司食飯宴客,免得工作機密被外人知道。(廖健昌攝)

傳奇冒起

曹貴子的成功,絕對是「醫學」傳奇。他父親曹金陸,是印度華僑,在當地經營木材生意,所以曹貴子生於印度,可惜初出生不久便遇上中印邊境糾紛,被關進集中營一年,家財散盡;後來中國政府接收當地華僑,但回到內地又經歷文化大革命,最終在八歲那年輾轉來到香港,住在沙田。當時完全不懂英文的他,全靠父親讀夜校學英文,回家再教他和哥哥曹貴宜。最終他都出人頭地,考上港大醫學院。

曹貴子出名食腦,畢業後向父親借了二十二萬元,在沙田偉華中心開設康健診所。但他不甘做死一世屋邨醫生,九一年便與大學死黨馮耀棠和陳永樂等,開始與不同的西醫和牙醫結盟,建立起康健醫療網絡的雛形,又首創二十四小時應診服務,不足一個月便收支平衡。除了食腦,曹貴子亦非常勤力,他曾指自己剛做私家醫生的頭五年,都沒有放過假,他的老友蕭若元向本刊指:「佢最勤力,連年初一都睇症,而且睇足十六個鐘。」

曾與曹貴子買入確思醫藥的股壇中人呂志華指,曹貴子做事有魄力,「我最初係幫佢做公關,佢間公司搞上市時,佢朝早去睇症,中午又要管理業務,夜晚八、九點仲搵我哋去開會。」○八年金融海嘯,等錢使的呂志華賣走股份後,便沒有再與對方聯絡,但他以「發財立品」來形容曹貴子,「佢對朋友十分之好,唔會虧待人。做到上市公司主席,都親自幫我睇症,仲唔收藥費㗎!」

八八年,曹貴子剛畢業,在公立醫院實習,月薪不過九千元,後得父親打本二十二萬,在沙田開診所,自立門戶。

曹貴子初來港時完全不會英文,全靠父親曹金陸(左)讀夜校再教他。

圖為曹貴子早年擔任聖約翰救傷隊的醫官。

曹貴子物業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