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霍金:霍金新論:掉進黑洞可逃脫 但變得面目全非 政治時事,



霍金(左)的新理論指出,物質掉進黑洞(右)有可能逃脫,但會面目全非。(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掉到黑洞之後,還可像《星際啟示錄》的男主角般,與女兒重逢嗎?(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周二在瑞典皇家理工學院講學時說:「如果你覺得自己掉進了黑洞,別放棄,有出路的!」霍金這說法好像在呼應電影《星際啟示錄》的劇情,其實他是在提出一項新理論,嘗試解開科學家數十年來的一個難題:黑洞資訊悖論(information paradox)。

如果有物質掉進了黑洞,有關其物理狀態的資訊,會變成怎樣呢?量子力學推斷這些物質資訊會保持完好,但廣義相對論則論證,這些物質資訊會被黑洞強大的引力所摧毀;這矛盾就是所謂的資訊悖論。

霍金提出了新理論去解決這難題,他說:「我認為這些物質資訊其實沒有一如人們所料般掉進黑洞,而是貯存在黑洞的邊界。」霍金認為,粒子被吸往黑洞時,有關該粒子的資訊會留在黑洞的邊界(即「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之上,而這些資訊,可藉黑洞發出的輻射逃離,回到我們的宇宙,又或是去到另一個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

然而,這卻也不代表物質可以回復原狀。霍金說:「與走進黑洞的物質有關的資訊送回去了,但那會是以雜亂無章、毫無用處的形式。以實用價值而言,這些資訊是失去了。」打個比喻,情況就像是在壞掉的硬碟讀取不到有用的資料。

換句話說,掉進黑洞之後,想好像《星》片的男主角一樣能夠回來見自己的女兒,似乎並不可能。

霍金認為,他上述的理論可解決資訊悖論,他與同僚將在下月發表詳細的論文闡述。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