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兩韓戰雲:朝鮮半島戰雲消散 中國背後拆彈? 政治時事,



今次南北韓達成協議,分析認為中國在背後向北韓施壓拆彈。(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南北韓的對話達成協議,黃炳誓(左)形容是幸運之事。(美聯社圖片)

next 1/1 pre

黃炳誓(右二)指今次危機已令南韓上了重要一課。(美聯社圖片)

next 1/1 pre

朴槿惠呼籲兩韓建立互信解決問題。(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北韓潛艇據報正返回基地。(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華春瑩的發言,可看出中國向北韓施壓的端倪。(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南韓民眾透過新聞收看會談最新進程。(美聯社圖片)

next 1/1 pre

近日籠罩朝鮮半島緊密戰雲,隨着南北韓雙方8月25日在板門店舉行的高級別談判達成共識,終於得以暫時消散。有分析指,中國在背後向北韓施壓,促成今次成功「拆彈」。加上達成協議後,中方即宣布南北韓會派政要出席9月舉行的抗戰紀念活動,足見中國的角色舉足輕重,甚至可謂背後的「拆彈專家」。

南北韓雙方在會談上達成6點協議,包括北韓對南韓士兵於邊境非軍事區遭地雷炸傷表示遺憾;北韓解除戰時狀態;南韓在不發生異常事件下,於25日中午起停止於邊境用擴音器作反平壤廣播;南北韓於中秋節期間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南北韓盡早在首爾或平壤舉行實務會談;雙方於多個領域展開民間交流。

南韓總統朴槿惠昨表示,今次達成協議是南韓恪守原則,以及努力對話的成果,期望雙方能以互信解決問題。分析認為,朴槿惠今次強硬作風展現了阻止北韓不斷以挑釁及製造危機,來換取補償的決心。

北韓談判代表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在會談後則話鋒轉硬,指今次危機令南韓上了寶貴一課。黃炳誓透過朝鮮中央電視台發表講話,稱「透過今次南北韓的高層緊急對話,南韓定已學懂重要一課,那就是在無根無據的情況下挑釁對方,會觸發一場軍事衝突。」他又補充,兩韓通力合作,營造良善的談話氛圍,對雙方都是幸運之事。

成功拆彈之後,南韓已於25日中午停止對北韓擴音廣播,而北韓則在同一時間起解除「戰爭狀態」。韓方消息指,北韓所出動的50艘潛艇正返回所屬基地,南韓當局會繼續執行反潛巡邏,確保潛艇不會越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表示,中方對南北韓雙方就緩和緊張局勢,改善關係達成協議表示歡迎。但有分析則從華春瑩21日就朝鮮半島局勢的發言,看出中國背後施壓的端倪。

當時華春瑩說:「我們敦促有關方面保持冷靜克制,停止任何可能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行動。」由於中國過往就南北韓問題,多使用「有關各方」的字眼,呼籲保持冷靜及克制,但今次卻改為「有關方面」。南韓政府消息人士將此解讀成中國政府明顯對北韓施壓。

據指,中國之前使用「有關各方」的字眼,即相關各國的意思,是要求南北韓克制,惟今次新使用的「有關方面」,是把責任歸於一方的表述。有報道指,中國已透過某種渠道向北韓施壓,並已向南韓政府透露事件。

有南韓政府高層人士直言,南北韓軍事衝突,無疑對中國下月舉行的抗戰紀念活動澆冷水,中國應當對此十分苦惱。由此可見,中國在背後做南北韓的「拆彈專家」也不無道理。此前美國曾公開支援南韓,商討以核威懾應對北韓的挑釁,對局勢亦有一定壓力。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