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突工隊】【冬防攻略】豪宅保安天敵 富豪點防?





其他影片:>>






超級豪宅集中地港島半山及沙田九肚山,最近成為內地竊匪強攻地點,連滙豐行政總裁王冬勝的大班屋也告淪陷。記者直擊半山加列山道、布力徑等爆竊黑點,揭發依山而建的山頂豪宅正門雖守衛深嚴,但後山保安薄弱,不是未有封死山坡外圍,就是設有棚架、繩網等,易成為竊匪攻入缺口。賊人若沿引水道上行更可隱身於山坡的茂密草叢,長時間暗中監察半山目標豪宅,待戶主外出才潛入爆竊。區議員擔心臨近年底將進入傳統爆竊高峰期,區內居民更成驚弓之鳥,紛促警方加強巡邏山邊捉拿隱身竊匪。

記者 張珮琪 莫家文

記者上周末(17,18日)連日巡視沙田九肚山、港島布力徑及加列山道等豪宅爆竊黑點,發現大部分屋苑保安正門保安嚴密,停車場入口設有更亭,牆上安裝鐵刺網、紅外線警報器及閉路電視等多重防衛,但九肚山馬鈴徑寶栢苑兩豪宅上周六(17日)仍發生連環爆竊案,區內居民及保安員仿如驚弓之鳥。記者巡視九肚山某屋苑,一分鐘內已有保安員走出察看及詢問來意,居住馬樂徑南莊苑、照顧一家五口的外傭Cherry更指爆竊案發生後,僱主現每晚入睡前要求她緊閉門窗,確保紅外線警報器開啟後才能關燈。

正門保安嚴密,賊人如何下手?記者直擊揭保安漏洞在後山出現。像屬爆竊黑點半山布力徑,記者周日(18日)巡視發現有豪宅後山藏有「秘道」,只要沿引水道上坡步行15分鐘,便可到達多次遭竊匪光顧的兩大豪宅的慧園及栢徑苑後山。賊人可長期隱身在高達一米或上高草叢中,居高臨下暗中監視住戶一舉一動,伺機潛入犯案。上址山頂更有一條來歷不明,長逾百米長粗繩沿山而下,恐遭竊匪利用來爬坡,部分住宅正搭棚維修,亦易成保安漏洞。

據記者所見,布力徑豪宅的後山多已設有2米高鐵絲網圍網,但防盜效果成疑,像今年1月即有三名竊匪乘夜剪開上址柏徑苑後山的鐵絲網潛入獨立屋搜掠,幸被女戶主撞破才被逼逃走。類似的豪宅後山保安漏洞極普遍,滙豐亞太區副主席王冬勝中峽道的大班屋本月11日被爆竊,賊人同樣疑是經後山潛入。

另一爆竊則是黑點是山頂加列山道,以去年曾遭竊匪光顧的加列山道豪宅陽光花園為例,住戶非富則貴,業主包括藝人周潤發。該屋苑正門一樣設有保安員及閘口。但記者發現這個依坡而建的傳統豪宅,弱點同樣出現在後山斜坡。記者沿山坡生滿草叢的引水道上爬20多米,即能避過保安員,逼近車路圍欄,抵達屋苑石屎平台底部的隱蔽空間。竊匪可長期藏匿於隱蔽蔽空間內也不被發現,更令人擔心的是,屋苑後山有一大幅用途不明的繩網,竊匪若爬繩網,即可從山坡平台底上屋苑範圍犯案。

其實加列山道的另一屋苑La Hacienda,去年7月及本月已先後有兩名富豪業主黃英豪及徐維均的寓所爆竊,在山頂居民20多年的居民兼會計師公會前會長周光暉直言,山頂加列山道一帶山坡叢林一直是爆竊隱患,據他所知加列山道一年內爆竊案超過十宗,但部分業主未有報案。

周指竊案多是因山坡設引水道及喉管,加上叢林茂密,匪徒沿引水道或喉管爬上山坡後便可匿藏,「等時機成熟如夜晚、大霧嘅時候或長假期,觀察邊間屋連續一、兩日冇燈,佢哋揀啱時間潛入屋苑,通常前面花園欄杆唔係好高,攀過去就入屋爆竊。」數月前有居民修葺獨立屋花園時,俯瞰對下山坡叢林見有毀爛的手錶、飯盒、汽水罐,懷疑是有人匿藏叢林時遺下,建議政府部門協調定期清理叢林,讓賊人無容身之處。

近日連番爆竊後,警方已明顯加強巡邏及戒備,記者日前巡九肚山時,在短短兩小時內,即目擊警車兩度沿馬鈴徑、馬樂徑、馬鞍徑及九肚山路來回巡邏。另記者周二(20日)曾帶同如成人大的「模特兒公仔」到布力徑慧園後山,欲實地拍攝茂密草叢如何易成竊匪藏匿地,但僅個多小時後,即有警方便衣及野外巡邏隊警員沿引水道巡至查問「疑人(記者)」身分及目的。

但中西區區議員陳浩濂則年底的爆竊傳統旺季仍貴憂慮,他指山頂屋苑依山而建,竊賊多不走正門以迴避嚴密保安,改循山邊匿藏樹叢或郊野,再潛入屋苑作案,故單靠前門保安並不足夠。他指山頂指揮官近日已承諾加強區內巡邏,但陳浩濂認指,山頂警方主要只靠警車巡邏防盜並不足夠。他促警方應考慮加派港島總區野外巡邏隊定期巡視後山要道,例如晚上用電筒巡視引水道及山路等竊匪可能藏身之處,對症下藥,及早拘捕藏匿的竊匪。

想睇最新消息? 即時follow【現場-蘋果突發】fb!http://fb.com/applecitycrime

依山而建的豪宅,竟然成為賊人下手的「捷徑」。 山頂居民周光暉。 後山與豪宅相距甚近,足以令不法分子近距離視察目標。
山頂豪宅。 山頂豪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