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銀行:電子支票下月推出 究竟有乜好? :),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本港的電子轉帳及付款方式又有新猷!市民除了透過網上銀行服務轉帳或付款,稍後更可簽發電子支票。電子支票勝在不需面對面或經郵遞交收,而是可透過電郵「開cheque」予對方,隨時用手機都可以簽發及收取,而且「截票」時間較長,毋須趕在銀行「閂門」前入票。另外,相對於用網上銀行轉帳,收款人毋須向對方透露戶口號碼。聽落幾方便,而且下個月就用得!

電子支票將於12月7日(周一)起分階段推出,入票截票時間較實體支票遲,大部分銀行將先免費向零售銀行客戶提供服務,但其後發票服務有可能收取費用。首批推出發票服務的先頭部隊包括中銀香港(02388)、滙豐銀行及恒生(00011)等9間銀行,不過,發鈔行渣打香港並未在名單之內。

電子支票等同實體支票的電子版,開票及入票完全可於網上進行,並可用作港幣、美元及人民幣支付。首階段市民可透過九間電子支票發票銀行的網上或流動銀行平台發出支票,金管局預期,提供發票服務的銀行會陸續增加。渣打香港則指,會於試行階段後評估客戶需求及市場反應再作檢討。

除了普通帳戶間收發支票外,電子支票暫亦適用於繳交一般繳款單,以及稅務局發出的稅單和繳款單,其後將擴展服務至其他部門,使用電子支票服務市民必須於網上銀行帳戶登記服務及申請數碼簽署。

雖然所有銀行必須成為收票行,接受客戶存入電子支票,但由於有部分銀行的網上系統並未受理客戶自行上傳支票,故客戶需另於香港銀行同業結算公司營運的中央存票網站入票,截數時間為每個營業日的下午5時30分,如透過網上銀行入票,各間銀行截數時間均有不同,但所有平台的電子支票存入服務一律皆免費。

據了解,恒生電子支票的截票時間為下午7時,相比實體支票的截票時間多約3小時,待服務運作順暢後,擬將截票時間推遲至下午9時。中銀香港截票時間為下午9時,富邦香港則為下午6時。

電子支票雖有嚴謹保安措施,但市民要注意避免於收發支票時,披露如銀行賬戶及身份證號碼等敏感個人資料,亦不能試圖打印電子支票當成實體支票,帶到分行作入票用途。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指,電子支票將帶領香港進入電子支付的新紀元,當局會聯同銀行公會繼續提高公眾對電子支票的認知。身兼銀公主席的滙豐大中華行政總裁黃碧娟亦表示,該行很榮幸成為首家發行電子支票的銀行之一,客戶由下月7日起便可享受服務。

不過,有中小型銀行主管坦言,大行如中銀和滙豐銀行的企業客戶仍有大量支票使用量,推行電子支票的確能助其節省成本,反觀中小行發票及收票均不多,未必需要用高昂成本將系統升級以擔任發票行,加上市場續有不少創新電子支付方式,如個人對個人轉帳(P2P)等,故對電子支票的需求暫抱「觀望」態度。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