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健康online】薯片雪糕宵夜食唔停 口癮心癮點解救? __,

夜貓族常吃宵夜頂肚,但隨便食一個杯麵或一大包薯片卻不健康。營養師指出,常見「方便就手」的宵夜如薯片、杯麵、雪糕或糖水等都屬於高熱量、高脂肪或高糖食物,多吃無益,建議用低脂乳酪、焗薯片或焗米餅代替。記者:梁麗兒註冊營養師梁慧思指出,晚餐若吃得足夠及均衡,就算深夜應不會有食宵夜意欲,愛吃宵夜人士往往是因晚餐食得太少,或因想減磅戒吃飯等澱粉質,導致深夜又太肚需吃宵夜,避免宵夜的秘訣是要晚餐份量足夠,包括 ...




其他影片:>>






夜貓族常吃宵夜頂肚,但隨便食一個杯麵或一大包薯片卻不健康。營養師指出,常見「方便就手」的宵夜如薯片、杯麵、雪糕或糖水等都屬於高熱量、高脂肪或高糖食物,多吃無益,建議用低脂乳酪、焗薯片或焗米餅代替。

記者:梁麗兒

註冊營養師梁慧思指出,晚餐若吃得足夠及均衡,就算深夜應不會有食宵夜意欲,愛吃宵夜人士往往是因晚餐食得太少,或因想減磅戒吃飯等澱粉質,導致深夜又太肚需吃宵夜,避免宵夜的秘訣是要晚餐份量足夠,包括要有碳水化合物如飯類、蛋白質如肉及多吃蔬菜,飯後吃水果,都可增加飽肚感。

脆口食物如炸薯片便屬高脂肪、高熱量食物,往往令人垂涎三尺,一打開包裝便停不了口。梁指,愛吃香口、脆口食物人士,可改吃焗薯片、非油炸薯片或焗米餅。若吃炸薯片則建議進食小包裝,或打開大包裝薯片後,將薯片倒入碗內控制好份量才吃。

杯麵或公仔麵是無論脂肪、油份及鹽份都相當高,加上有防腐劑及反式脂肪,不建議多吃。若愛吃熱食,梁建議可用低脂奶或脫脂奶炮製麥皮,加入適量乾果,可以令麥皮更添美味。

嗜甜一族每逢夜晚便心思思想食雪糕或甜品,梁建議可改吃低糖、低脂乳酪,若必要吃雪糕,最忌「捧住食晒一桶雪糕」,宜控制食量只吃一球雪糕,可額外加添水果片,增強飽腹感。中式糖水中以湯丸最高熱量,5粒湯丸熱量便有430千卡,接近一般人大半份正餐的熱量,經常進食,隨時有增磅危機。愛甜者可自家炮製健康糖水,減少落糖,例如煲紅豆沙、紫米露等。其中紅豆沙有豐富纖維及蛋白質,進食後易感滿足。

要提防晚上因口痕或心癮周圍搵食,最好避免在家囤積零食,也不要一邊看電視一邊進食,以免越食越多。惹味零食最好放在較難接觸地方,例如廚櫃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