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拍紙簿機關筆盒 懷舊文具展掀共同回憶 __,

文化策展人鍾燕齊(阿Joel)在新蒲崗開設懷舊文具展館,展示他收集多年的香港「文物」。next1/1pre展館「銀の文房具」以阿Joel的愛貓阿銀為命名靈感。next1/1pre阿Joel形容每一件文具都是「說書人」,甚至有說故事功能,只不過它們「不懂發聲」。next1/1pre阿Joel指,工廠、搬運工人、媽姐等都會大量使用拍紙簿,去記低日常生活。next1/1pre佔地約2千呎的文具展館,展示 ...


文化策展人鍾燕齊(阿Joel)在新蒲崗開設懷舊文具展館,展示他收集多年的香港「文物」。

next 1/1 pre

展館「銀の文房具」以阿Joel的愛貓阿銀為命名靈感。

next 1/1 pre

阿Joel形容每一件文具都是「說書人」,甚至有說故事功能,只不過它們「不懂發聲」。

next 1/1 pre

阿Joel指,工廠、搬運工人、媽姐等都會大量使用拍紙簿,去記低日常生活。

next 1/1 pre

佔地約2千呎的文具展館,展示了上萬件的「文物」。這個考試盒,你見過未?

next 1/1 pre

這個具電話簿功能的「organizer」機關處處,曾經嚇親到訪文具店的小朋友。

next 1/1 pre

文具,是童年一個重要的回憶。「我」的時代,男同學們買了新的「機關筆盒」,會急不及待帶回學校「show off(炫耀)」;女同學們看到新推出的「卡通拉桿書包」,會七嘴八舌討論哪個款式最可愛。美勞堂的三寶:廣告彩、水彩盒、水彩筆,總是忘記帶備,要跟鄰座同學共用。書法堂同樣有三寶:毛筆、墨水、墨盒,總是打開墨盒時才發現忘了放棉花。一件件看似簡單的文具都可以勾起你與我的點點往事。奈何,人長大後,「乜都講電腦化」,文具漸漸由「正印」變成一件件隨手丟棄的「附屬品」。

為了重建這些「失落的碎片」,文化策展人鍾燕齊(Joel)在新蒲崗覓得一個佔地約2千呎的空間,開設懷舊文具展館,展示他由80年代起收集的香港「文物」。提起這些在30、40年前叱吒一時的文具,阿Joel娓娓道來,「檯面你會見到兩個有機關,不知是甚麼的物件,小朋友曾經試過畀這些工具嚇親」、「這些就是以前的organizer(整理箱),主要是記低電話、地址」、「有一款好經典就是我們叫拍紙簿,這些花花的拍紙簿有幾種size」、「入面是一些粗糙的紙張,好易寫穿」。

講起展館內的文具,阿Joel當然「講唔停」,他稱這裡除了驚喜處處,亦是一本寫滿的日記,細訴當時的情況,就好似在70、80年代,「工廠、搬運工人、媽姐」都會「大量使用」拍紙簿,去「記低所有每一日所做的一些生產的東西,甚至去買餸、買了些甚麼餸、多少錢」。

阿Joel形容每一件物件都是說書人,甚至有講故事功能,只不過它們不懂發聲,他希望透過這個展館,代文具「發聲」,向來訪的人講述不同文具、活生生的故事,亦希望訪客們可以互相分享他們和文具的故事,從而將歷史重組,再延伸,而非只是「打個卡、影張相」而已。

阿Joel慨嘆,香港歷史是「一套爛晒、遺失很多片段的電影,會跳格」,他希望將文具變成一格格菲林,讓歷史重現時「唔會跳得咁厲害」。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